楼主: sfhsky
2906 0

工商管理费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8日,国家工商总局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改革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收取办法。此前,广东律师郭生平上书广东省人大、省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建议取消全省个体工商户管理费。(详细报道见今日本报A02版)

  规模大的企业不用交管理费,小本生意的个体户却要交。已经收了20年的“工商管理费”确实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征收工商管理费已经于法无据。目前支持工商部门收取个体工商户管理费的唯一的法律条文是1987年国务院颁布的 《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第13条:个体工商户应当按照规定缴纳登记费和管理费。有专家认为,“这一‘暂行’了近20年的条款早就该废止了”。

  征收工商管理费确实于理不合。工商部门收取管理费的理由是什么?是为了支付管理和服务的成本吗?如果是,那么个体户交的税是干什么的?其实,经营者交税就是让政府提供服务的。已经交了税,还要再交费,显然是重复征收。从管理和服务成本上讲,企业也比个体户要高得多。要收管理费,企业更应该首当其冲。从公平的角度上,各类市场主体应该公平对待;如果要倾斜,那也应该向处于弱势的个体户倾斜。

  征收工商管理费明显于时有悖。近年来,中央连续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等若干文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而鼓励非公经济发展,首先应该鼓励个体工商户,因为个体户是私营经济的基础形态。绝大多数私营企业都是由个体户发展起来的,保护个体户就是保护私营经济的基础。如果说私营企业是私营经济的“大树”,那么个体户就是私营经济的“幼苗”,而“幼苗”比“大树”更需要保护。

  当然,工商管理费不能简单地一废了之。由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目前是依靠工商管理费运转的,所以如果停收工商管理费,政府就必须为工商部门提供新的经费保障。其实,作为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工商部门的办公经费理应由财政全额承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历史舞台 工商管理 管理费 工商行政管理 个体工商户 历史 工商 舞台 管理费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