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tongcn
831 1

快递份子钱开市场倒车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0粉丝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888 个
通用积分
1249.0862
学术水平
118 点
热心指数
249 点
信用等级
127 点
经验
343034 点
帖子
14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6
最后登录
2024-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快递份子钱开市场倒车

2013/5/2 新民周刊


征收邮政普遍服务基金,是打着公益的名义开市场的倒车。

从去年年底开始,以资助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等“无利可图”的邮政服务为名,国家邮政局和财政部打算每年向快递企业收至少10亿元的“份子钱”。表面上,是以市场赢利补贴公益邮政,实则是以垄断地位向市场企业重复征税,严重败坏中国的市场生态。

征税是严肃的法律行为,绝不能拆东墙补西墙想征就征,视纳税企业与纳税人的权利如儿戏。

此次试图征收的邮政普遍服务基金打着基金的名号,实则是对名营快递公司在已有税收之外的隐性税收。

中邮集团享受优惠补贴与金融等高门槛行业的准入许可,却因为承担了公益服务而成为被补贴的对象。如果中邮集团想享受更多的补贴,也可以,前提是剥离市场化的赢利行业,一心从事公益邮政,为穷乡僻壤的千家万户提供邮政服务,同时彻底公开自己的帐务信息,由人大决定补贴的标准与数额。

中国邮政集团未必肯割去快递、储蓄等赢利业务,2012年,中国邮政集团31家地方分公司中唯一盈利的天津分公司盈利22万元,其余分公司全部亏损,合计亏损51.8亿元。由于子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去年取得净利润231.2亿元,邮政集团仍有利润209.36亿元。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截止去年末总资产223.69亿元,净资产126.73亿元,2011年营收258.8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02亿元。

中邮的快递板块已经于去年成功过会,准备上市。根据中邮速递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中邮速递物流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营收分别为196.4亿元、225.11亿元、258.85亿元。由于竞争不力,EMS兼具贵为央企“贵族”,无法在电商物流等高竞争领域获得份额,2011年EMS在快递市场的份额为29.46%,1999年一度达到90%以上。EMS还不得不承担在各偏远地区进行快递服务的“苦力活”,为化解压力,通过监管者国家邮政局与中邮集团的主管上级财政部,收取基金成为毒化对手竞争力的最好方法。

《华夏时报》报道,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如果按照《《邮政普遍服务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快递企业征收的邮政普遍服务基金将达3.6亿元左右,约占一季度业务累计收入的1.3%。目前,我国快递企业利润普遍在3%-5%,换言之,征收邮政普遍服务基金或拿走企业利润的25%-40%。

一家拟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居然可以从竞争对手身上凭空攫取25%的利润,并且打着公益的旗号,以监管者的身份为之张目,中邮速递将打遍天下无敌手。依靠欺世手法,这些公司在获取最大利润的同时,也将中国经济拖向深渊。

征收快递份子民营快递公司份子钱,将出现两个后果,一是有更多的民营快递公司倒闭。目前快递行业生存竞争已近白热化,近两年已有大型企业倒闭,征收份子钱会让民企更加困难;二是让大型快递公司联手,共同涨价,把份子钱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为中国促进消费的经济政策设置更多障碍。

物流难是我国消费行业的一大拦路虎,运输过程中有重重关卡,竞争压力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大型电子商务公司不得不自己出面组织快递公司拓宽瓶颈,如今旧的拦路虎一只不少,新的更大的拦路虎跳跃铮狞,对于中国新兴的电子商务行业、对于所有的零售、批发等行业,都是巨大的打击。相信中高收入阶层的国外消费行为将越来越普遍。

一些动辄拿对己有利的国际惯例说事的人指出,欧洲国家也有征收公益基金 的先例,邮政企业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非盈利边远地区,快递公司理应分担邮政普遍服务义务。4月24日,亚太速递商论坛中国首席代表雍虎介绍了征收的前提,欧洲国家在征收基金前先行终止了邮政专营权,欧盟邮政指令和欧盟法院裁定明确指出,基金征收对象只限于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企业,而对没有获批经营邮政普遍服务业务的快递企业及其他物流企业是不征收该基金的。

也就是说,先要打破邮政垄断,然后再征收基金。打破垄断,请问中邮集团,划得来吗?

   以公益名义打击竞争对手,以垄断获得公益服务之外的高收入,同时酝酿在股票市场分羹,居然还有人为这样的企业、这样的基金背书,难道想让中国的市场化彻底倒退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份子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国家邮政局 招股说明书 快递公司 快递 市场 份子钱

沙发
jackbeam 发表于 2013-5-3 17:0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明摆着抢钱而已,问题的关键是有人敢反抗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