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uiww1216
1664 0

[讨论] [IT]上广电合资连续剧:“3+2+2”力补配套短板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贵宾

风花雪月

院士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413360 个
通用积分
55.049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48689 点
帖子
23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4
最后登录
2023-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广电合资连续剧:“3+2+2”力补配套短板

 
2007-09-21 15:25:26


  
  中国液晶基地调查·上海(二)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按照上海市政府的规划,“十一五”期间,以上广电为龙头,将在已竣工投产的广电NEC 周围,建立液晶研究所,并建设玻璃基板、彩色滤光膜、偏光片、特种化学材料等上游企业。
    
  进入九月,上海广电富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富士”)开始为设备采购和安装忙开了。
  去年10月成立的广电富士是上广电TFT-LCD产业重要的配套项目之一,该公司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投产。今年8月底,广电富士与日立高科、GE等工艺和动力设备厂商、施工总承包方和物流承运商共计10余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希望能够加快设备采购、安装工作。
  “如果广电富士建成投产,就近采购彩色滤光膜厂,每张屏的成本可以降低5美元。”上海广电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作为上海液晶龙头企业,上海广电集团选择了一条“3+2+2”的发展路径,其中的“3”即TFT-LCD的上、中、下游,上广电将有选择地介入上游配套产业,控股发展中游面板产业,下游则多元化推进。两个“2”则分别指研发、营销以及人才、资金两端。
  目前,加快上游配套企业的建设进度是上广电的主要工作。“要尽快完善产业链的配套。”上海广电集团总经理顾培柱不止一次在内部强调。
  
  配套率之短
  
  “内地TFT-LCD产业要十年才能赶上台湾,因为产品链的配套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善。”友达光电董事长李焜耀曾如此表示。
  DisplayBank的统计资料也显示:日本TFT-LCD 产业的配套率已达176%,韩国为82%,台湾地区为85%,而内地的产业配套率仅11%。
  也正是配套产业链的不足,极大地限制了上广电TFT-LCD面板的成本。广电富士所生产的彩色滤光膜是TFT-LCD面板的关键配件之一,据了解,其价格约占零配件成本的四分之一,而目前中国大陆大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膜全部依赖从日本和台湾地区进口,这也是正是上广电希望广电富士尽快投产的原因所在。
  在广电富士建成投产之前,内地彩色滤光片的自主配套供应能力为零,而日本在彩色滤光片的自主配套率已经达到238%,韩国的配套率为91%,台湾的配套率也高达80%。
  至于TFT-LCD另一项重要原材料玻璃基板,目前上广电也无法就近供应。全球液晶用玻璃基板市场基本上掌握在康宁、日本旭硝子和电气硝子三家公司手中,其熔炉厂大部分设立在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这也是内地厂商在市场竞争上所面临的一个不利因素。
  目前,上广电同日本电气硝子成立的合资公司还没有投产,上广电还需要从其他地区引进原材料。“从台湾和日本进口玻璃基板,单是在运费上就比台湾和日本、韩国等地企业高出5%的成本。”上广电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一家台资TFT-LCD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彩色滤光膜等关键原材料,由于其面积大且薄,运输成本很高,一般都就近供货。此前,内地因为TFT-LCD 产量低,无法吸引到玻璃基板厂家投资,成本居高不下,在竞争中很不利。
  
  合资连环扣
  
  面对产业链不完善的困境,上广电采取了合资的方式,即让出一部分市场,从而争取到合作伙伴的技术转移。“合资使得我们可以分享一部分利润,同时也可以加强与上游厂商的关系。”对于坚持合资模式的原因,顾培柱曾对记者如此表示。
  在同日本NEC建立合资工厂进入TFT-LCD产业之后,上广电紧接着展开了一连串行动,吸引其他的合资伙伴来提高产业链的配套程度。
  2006年5月,上广电旗下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与电气硝子正式签订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电气硝子是全球第三大液晶用玻璃基板生产厂商。按照协议,新成立的电气硝子玻璃(上海)广电有限公司将设立在上海莘庄工业区上海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内,专门从事液晶用玻璃基板的生产、研发和销售。
  该合资公司总投资4550万美元,注册资金1550万美元,其中电气硝子、上广电光电子、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和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65%、20%、12.5%和2.5%的股份。该合资公司将由电气硝子提供第五代TFT-LCD生产线用玻璃基板的加工技术,预计将在2007年11月份实现量产,第一期的产能为每月加工14万片第五代TFT液晶用玻璃基板。
  2006年8月,广电电子(600602.SH)同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在上海签署协议,决定合资成立上海广电富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这也是中国首家大尺寸TFT-LCD用彩色滤光膜专业生产企业,该项目总投资2.67亿美元。
  据了解,广电富士注册资本1亿美元,其中广电电子出资7500万美元,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出资2500万美元,分别占75%与25%的股份。合资公司投资总额预计为2.6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3亿元),计划在2006年内开始动工建设,2007年四季度投产。
  此前,上广电已经同日本电气硝子、美国Cadence公司、台湾宝成集团等成立了数家合资公司,用于弥补在芯片等配套产业方面的不足。
  
  6代线悬念
  
  按照上海市政府的规划,“十一五”期间,以上广电为龙头,将在已竣工投产的广电NEC周围,建立液晶研究所,并建设玻璃基板、彩色滤光膜、偏光片、特种化学材料等上游企业。同时将投资建设第二条TFT-LCD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目前规划为六代线。
  到目前为止,上广电旗下的上广电NEC已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第五代液晶显示面板企业,其主要产品15英寸液晶显示器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达45%以上,位居第一。
  来自上广电内部的消息称,投资建设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已经在广电集团内部明确提出,目前正在筹集资金和对项目进行论证。
  一方面,上广电集团的主打产品是电视机,而做电视机显示屏最好要六代以上,如果做40英寸以上还需要七代线。因此,上广电必须考虑六代以上的生产线。
  另一方面,投资建设第二条TFT-LCD生产线可以更好地吸引配套厂商,目前配套厂商的投资比较谨慎,一般要看到面板生产线实质性启动之后,才愿意在附近落地,很多配套厂商还在等待上广电第二条生产线的建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连续剧 上广电 Display cadence 上海市政府 上广电 合资 连续剧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