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梵天之梦
2188 2

由我市房价想到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61 点
帖子
1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2
最后登录
2022-3-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市经济水平还算不错,消费水平挺高。但是房价不算高,明显低于其他经济水平相差不多的地市。因为我们市政府盖了一万多套经济适用房(我们市人口很少),平均价格1000多一平米。所以开发商把房价炒不上去。但是据说因为建这些经济适用房,房产局很多人因为贪污被抓。

下面分析两种情况,

情况一:如果政府把地批给房产商让他们开发,房价肯定很高。政府得到的好处是:(一)政绩——GDP上去了。(二)个人从中捞到了好处。当然好处的大头是给了房产商。

情况二:如果政府自己开发住房,(个别官员可能会贪污,实际在中国太普遍了),房价肯定不会很高,因为政府不会去把房价炒高,除非是官不想当了。那么相对于第一种情况来说,好处大部分回馈给了百姓。但是因为盖的房子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在分配问题上,肯定会有很多意见。

第一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官员把土地批给房产商,如果收好处费,比第二种情况中贪污的行为强不了多少。如果想保全身家性命和名声,不想要好处费,大手一挥,房子批给房产商,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自己还可能赢得政绩(因为政绩是用GDP来衡量的)。而不想贪污受贿的人,在第二种情况下得不到任何好处,而且分不到房的人对政府官员很可能会有怨言。这就是为什么多数官员愿意选择第一种情况的原因。

对国家和社会来说,显然后者是比前者更好的一种选择。假设制度是有缺失的,不可能完全监督官员,也就是说官员肯定会有贪污和受贿。抛开反腐问题不谈,以上问题说明,国家对于干部的考评机制也出了问题,并不是GDP上去了就是好事;清正廉洁的官也不一定是好官,因为他们可能为了保住清廉的名声,逃避了本应该属于自己的责任;也说明,有些犯罪虽然显而易见、明目张胆,危害却并不一定比得上那些暗渡陈仓、巧做手脚者危害大。退一步讲,就算政府官员没有收取黑钱,把土地批给房产商,谁也没违法,其结果并不比有人贪污的第二种情况好。第二种情况,就算有人贪污,也能带给老百姓实惠。

归结到问题的重要点上了。以上不是鼓励贪污腐败,而是,我觉得中国政府除了抓腐败,抓经济,还要注意工作结果的实效性,工作中还要多动动脑子。解决房价问题并不难,我觉得是这样。经济学家和老百姓急得团团转,政府官员根本就不理你那一套。“百姓能不能买上房子,就看你自己有没有钱了,市场经济嘛。政府参与其中,肯定会惹来非议,自己惹这麻烦干什么?”这是他们的想法。其实房子让房产商去开发,根本就不是市场经济,这是官商勾结的经济。当官的说,降房价多么难,那是纯胡扯。如果当官的想稳住房价,不把地批出去就行了。让他们不批地,就要有一套更为合理的监管和考评制度。人民的公仆们,就算你们清正廉洁,也不能避重就轻,把责任往外推。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9 10:14:26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适用房 经济水平 清正廉洁 市场经济 贪污腐败 房价

沙发
xxhj02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7-9-29 16: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出发点很好,但可行性不够。认为当前房价高企甚至泡沫的根源不在于开发主体,而在于制度的不完善,这其中包括土地审批制度、财税制度、以及你所提到的政绩考评制度等。

使用道具

藤椅
梵天之梦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7-9-29 21: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的老师,能不能说得详细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