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jxjiang
1571 4

[经济现象] 神秘高职培养千名行长 [推广有奖]

  • 2关注
  • 9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141544 个
通用积分
20800.8253
学术水平
1951 点
热心指数
1966 点
信用等级
1812 点
经验
9144 点
帖子
28438
精华
4
在线时间
10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20
最后登录
2024-4-26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最盛产行长的地方绝非清华北大 而是四所与央行关系紧密的“小”学校———  未满49岁的易会满接任全球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让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昨日,记者从该学院获悉,这所高职院校办学38年来,近百名校友成为省级分行及以上领导,其中支行副行长以上干部5000余人。除此之外,昨天记者查阅国内主要银行高管的简历,发现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银行高管在进入职场前几乎都就读于财经类院校,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学校。所以,中国最盛产行长的地方绝非清华、北大这样的著名学府,而是像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湖南财经学院、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这样与央行关系紧密的“小”学校。
  易会满将出任工行行长的消息,让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一夜之间闻名全国。易会满就读期间,这所学校还是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虽然易会满的起点学历并不高,但凭借在工行28年的实干终于坐上了行长的宝座。
  昨天,记者查阅国内主要银行高管的简历,发现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银行高管在进入职场前几乎都就读于财经类院校,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的学校。所以,中国最盛产行长的地方绝非清华、北大这样的著名学府,而是像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湖南财经学院、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和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这样与央行关系紧密的“小”学校。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执掌金融业的精英几乎都是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生人,当时中国的财经教育比现在落后很多,很多综合大学都没有财经方面的专业。现在情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银行招人既重视专业也看重学校的牌子和学历,从世界名校回来的海归也日益增多。因此也许用不了10年,中国金融业的人才布局应该会与今天有所不同。
  小中专走出大行长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官网资料显示,该院始建于1975年,前身为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国家级重点中专浙江银行学校,为浙江金融事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在该学院官网的“校友风采”栏目里,有一大串杰出校友名单。除了易会满,这里还有现任农业银行总行副行长楼文龙、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等。
  楼文龙曾这样鼓励自己的小师弟师妹们:“尽管学历上不比研究生、博士生,但从母校毕业的高职生,有着扎实的基础知识、过硬的业务操作技能和良好的社会实践能力,这是金融机构非常看重的本领。”
  据悉,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了对旧银行雇员进行改造,中国人民银行在重要省份成立了银行学校,再发展成为中专院校。这些学校随后基本都成为了各省的金融“黄埔军校”,例如上海银行学校涌现了原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林中杰、现任上交所监察长张宁等优秀校友。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这些学校早已与与央行脱离关系。
  湖南财经学院曾培养1000位大小行长
  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和农行董事长蒋超良就读的湖南财经学院也被誉为造就我国华南、中南地区经济人才的“黄埔军校”。湖南财经学院在1978年成为人民银行直属高校,也培养了国内金融界许多重量级人物:除了肖钢和蒋超良,还有肖的夫人中国民生银行原财务总监吴透红,中国金币总公司前任总经理易都佑,深圳交易所副总经理黄铁军等。
  当地还有个说法,湖南财经学院向中国输送了1000位大大小小行长,这些人执掌了中国金融产业三分之一的天下。鼎盛时期,中国农业银行在全国17个省的分行行长全数出自这里。
  2000年4月20日,教育部直属湖南大学与中国人民银行直属湖南财经学院合并成立新的湖南大学。
河南银行学校走出40多位省级分行行长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学习和工作过的河南银行学校,虽然也曾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中专学校,但在中国金融业却有着重要地位。它成立于1950年,历经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干部学校、河南银行学校、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等冠名,2001年改制为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据悉,学历教育时期,学院累计培养约3.4万名学历生,他们中很多人走上了各级各类金融机构的领导岗位,成长为“一行三会”的金融高管、蜚声中外的银行家,郑州培训学院也因此被业界赞誉为“金融黄埔”、“郑州银行家现象”、“银行业的郑州现象”。

  仅以原河南银行学校77级毕业生为例,就有近40位省级分行行长以上的领导干部,如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农行监事长车迎新、人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工商银行前副行长李晓鹏、光大银行副行长单建保、光大银行副行长张华宇、民生银行副行长梁玉堂、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李怀珍、交通银行副行长于亚丽、渤海银行行长助理兼北京分行行长张庆修等。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董文标曾说,原来河南是农业大省,对金融的敏感度非常低,河南的金融人才非常少。当时他们这一批中专生都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的,自我感觉并不太好,所以在岗位上格外努力,也很善于抓住机会。

  五道口校友青睐一行三会

  被校友亲切称为“五道口”的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如今已变身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是我国金融系统第一所专门培养金融高级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

  截至2011年9月,已有1814名金融学硕士,247名金融学博士从这里迈入中央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

  根据官方资料,五道口的校友中不乏一行三会金融高官,如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现任副行长胡晓炼、杜金富,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彭纯,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等。

  原央行副行长吴晓灵1984年毕业于“五道口”,如今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首任理事长兼院长。文/本报记者 程婕

  记者追踪

  “神秘”高职院校38年培养数千名银行行长

  在易会满就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的消息公布之后,他曾经就读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网络上,一些网民惊诧于这所看似“山寨”的学院背后所呈现出来的神奇反差:“太牛了!一所不知名的高职学院居然是盛产金融大腕的‘黄埔军校’。”

  昨日,记者从该学院获悉,这所高职院校办学38年来,近百名校友成为省级分行及以上领导,其中支行副行长以上干部5000余人。

  历史:培养支行副行长以上干部超5000人

  昨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办一位老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十多天前就已经知道了易会满出任工行行长的消息,并为此感到自豪。学校从1975年创办以来,已经为全国金融系统输送了5万名金融人才,约占浙江全省金融从业人员的四分之一,早期的毕业生大多已走上领导岗位或成为业务骨干。

  “近百名校友成为省级分行及以上领导,其中支行副行长以上干部5000余人。“该老师介绍称,学院被称为浙江金融界的“黄埔军校”,知名校友除了易会满以外,还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副行长楼文龙、浙商银行行长龚方乐、杭州银行行长俞胜法等。

  近日,该校官网还在显著位置发布了“热烈祝贺易会满校友出任工行行长”的消息,并介绍称易会满是该校84届城市金融专业毕业生,一直非常关心母校的发展和校友会的工作,“他曾多次回访母校,与师生交流。去年易会满还专程赶回杭州,出席2012年度校友大会,在会议之余为学校学弟学妹们做了励志报告,并受聘为学院的特聘教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高职 培养

沙发
jjxjiang 发表于 2013-5-25 10:3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审查通过

使用道具

藤椅
atomic1984 发表于 2013-5-25 10:3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校友间的利益集团而已~~职高能有什么高素质的 在学历贬值年代! 肯定是职高的听话 领导喜欢 就提拔呗  而且 都是关系单位了  内部有人呀!!!!!!!!!

使用道具

板凳
jjxjiang 发表于 2013-5-25 10:3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tomic1984 发表于 2013-5-25 10:35
校友间的利益集团而已~~职高能有什么高素质的 在学历贬值年代! 肯定是职高的听话 领导喜欢 就提拔呗  而且 ...
说的有道理

使用道具

报纸
datameans 发表于 2013-5-27 08:37: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一点,我感觉不足为奇,因为,金融从业者的培养也是分层次,但,恰恰目前中国清华,北大,等诸多名牌大学教授的课程和一些高职无二,而且,你要看你以后要从事什么工作。结合中国目前的现实,就是从北大出来的和从高职努力学出来的知识结构和层次是一样的,都能够干活。
第二点,那重点高校或者说本科类一般高校要培养什么人呢?那就是具备综合素养,(政治,金融,财会,经济)全面的优秀毕业生,这样他们就可以胜任领导层。因为他们会通盘考虑问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