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yotomi
1477 0

[生产管理] [轉貼] 生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应用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99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表时间:2013/3/14  柴婉儿 陈倍颖   来源:万方数据

            随着信息技术在生产管理的广泛应用,各生产企业利用这些技术构建的综合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在生产管理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现在还有许多制造企业仍在沿用传统的手工作业进行生产过程的管理,生产部门现有的管理系统中,几乎都是通过工人手工来进行数据的采集录入,这不仅输入速度慢,而且出错率高,数据信息可靠性差。针对这一现状,编制了用条形码形式采集数据信息的质量信息管理系统。
        一、系统应用
            生产是整个系统的核心部分,也是整个生产流程的核心,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直接影响着后续的生产质量。该产品的信息录入由现场相关的生产产品操作人员负责,主要录入了产品的生产制造信息(装配、测试、缺陷),同时通过报交来检验所有生产数据信息的完整性。确保了生产线数据的可追溯性,对出现的质量问题,可以作出及时响应。
            (一)装配
            通过扫描枪扫入需装配产品的父条形形码和子条形码后,系统会根据该产品的BOM组态库自动提取组成该产品的物料号一一加以比较,确保这些物料是该产品的组成部分。
            如果条码信息同BOM组态库不能完全匹配,系统将弹出故障提示屏幕,操作员可以选择以下三种操作方式:(1)退出系统运行;(2)录入其它产品的装配信息;(3)直接联系系统管理员做相应的处理,待处理完毕后,再对该产品进行数据录入工作。
            (二)测试
            该子程序在运行中,会将条码中的部分信息同生产计划组态库和物料工艺组态库匹配,以提取相关的信息,自动弹出同物料相对应的测试数据录入界面。如是定制的测试表,不但可浏览调试报表,还能进行双面打印。
            数据信息匹配成功:当进入系统的测试程序后,首先用扫描枪扫入条码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条码工作令信息同生产计划组态库匹配(成功),系统自动提取条码物料信息同物料工艺组态库匹配(成功),同时提取该物料的测试性质信息(普通测试或定制测试),程序自动弹出相对应的数据录入界面,操作员可以根据界面提示完成所有产品测试数据信息的录入。
            数据信息匹配不成功:当进入系统的产品测试程序后,首先用扫描抢扫入条码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条码工作令信息同生产计划组态库匹配(不成功),系统屏幕提示:“无此工作令,请确认或联系相关人员!”这时,操作员必须到计划员处确认条码工作令的准确性,如不准确要晕新打印条形码,同时修正生产计划组态库中的工作令信息,然后操作员重新进入产品测试程序录入数据信息。
            当录入的信息同生产计划组态库匹配成功后,系统自动提取条码物料信息同物料工艺组态库匹配(不成功),系统屏幕提示:“无此物料号,请联系系统管理员!”这时操作员必须做到:(1)确认该物料是属产品;(2)确认该物料的制造工艺需测试:(3)如果(1)(2)条件成立直接联系系统管理员处理——更新物料工艺组态库;(4)当(3)完成后系统管理员及时通知产品测试人员,对该物料的数据信息进行重新录入。
            (三)缺陷
            当产品测试不合格时,必须进入该程序操作。在扫入条码信息后,系统自动关联产品测试数据库,调用相关的产品测试数据信息显示于屏幕录入界面,同时操作者必须根据界面显示要求通过下拉框选择缺陷代码,确定缺陷原因后,录入相应的修理元器件位置、修理元器件名称、修理元器件描述、修理描述、修理人员、修理日期,这样就完成了整个产品缺陷的数据录入工作。并再次进行测试,检测该产品足否合格,周而复始,直至该产品测试合格。
            (四)报交
            该程序是特为了检验生产的产品或产品数据信息在系统中的完整性而设立的,只有通过了报交的校核才能进入下一步骤——入库,所以这个程序是入库的检查关口。
            工作原理:(1)人工扫入条形码;(2)自动提取条码中的物料信息;(3)自动同制造工艺组态库的物料匹配,确定物料的性质;(4)自动调入制造该条码物料所需的工序信息;(5)逐一比对该条码物料的实际制造工序;(6)自动匹配物料的实际制造工序同组态工艺规定的制造工序情况:例如:一致,报交合格,提交产品到仓库即完成了整个报交工作;如:不一致,报交不合格,屏幕提示哪道工序错误的明细信息,供质量检验员及时地处理解决问题。当问题被解决后,质量检验员必须重新运行该程序进行报交。
            (五)仓库管理
            该程序收录了仓库的进出库数据信息,使仓库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功能产品包含:入库检验、发货登记、退库登记。
            这里主要阐述入库检验功能:进入该界面窗口,用扫描枪扫入条形码,程序自动检测该条码信息是否已被报交,如果已报交则入库检验合格,可以入库。反之,必须退回重新报交,报交后再次进入该程序进行入库检验,直至完成所有条形码的入库检验工作。通过该程序检验的产品全都是经过质量检验的合格品,因此,既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又确保了产品生产信息的完整性。
            (六)系统维护
            系统维护是该系统生存的必要条件,任何信息系统都有潜在的生存危机。特别是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因为管理的对象、方式、方法都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因此做好系统的维护特别是系统数据库的维护工作是系统系统的生存基础。系统维护产品包含:系统用户、客户订单、工作令、条形码、关重件、BOM组态、制造工艺、缺陷代码、物料库位、故障或报废原因代码维护。
        二、结语
            本系统是以制造企业中的生产过程为基础的,把作业中的生产数据信息按一定的规则收集起来的系统,因此它的数据信息流贯彻整个生产过程,使生产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规范化、科学化、统一化,有助于工作效率和质量控制水平的提高,同时引进的条形码技术能为生产制造和库存管理提供高效、准确的数据采集和产品追踪的作业手段,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成本;通过建立质量数据,实现了生产过程中的质量信息共享,有利于质量管理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并快速做出响应;通过对质量数据的科学分析,还能为管理者提供解决质量问题、提升产品品质的决策依据,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生产的质量管理水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息管理系统 信息管理 管理系统 管理系 管理信息系统 竞争力 生产计划 纺织品 半成品 生产管理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