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udh
2603 1

[心理学] 情感的时序性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仇老师

教授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88 个
通用积分
4.0545
学术水平
17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133 点
经验
29308 点
帖子
8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20-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情感的时序性

情感的时序性就是指情感发展的时间顺序,它包含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指人类情感进化的时间顺序,二是指个体情感发展的时间顺序。根据生物学的“重演规律”,个体的生命过程将会重演整个人类的进化过程,同样,个体情感的发展过程也会概要地重演人类情感的进化过程,特别是胎儿和婴儿期,这种重演尤为明显,它是整个人类情感进化史的缩影。

一、个体情感的时序性

个体情感的发展遵循以下的时间顺序:

1、幼儿在刚出生时只能表现出未分化的兴奋;到了6个月就可分化出肯定和否定两个方面:快乐与痛苦;之后逐渐分化出苦恼、愤怒、厌恶、恐惧等否定性情感;到了12个月,开始分化出得意、喜爱等肯定性情感。

2、儿童与少年时期,人的生理功能、语言能力、行为能力、感觉能力、思维能力迅速发展,人的情感与意志也迅速发展:3岁时就具备了人类的一切基本情感如喜、怒、哀、乐,5岁时明显表现出羞耻、忧虑、嫉妒、羡慕、失望、嫌恶、希望等情感,7岁以后出现了社会性情感如道德感和荣誉感,9岁以后的意志品质如自觉性、自制力明显增强,12岁开始自觉地、独立地为自己提出比较具体的行为动机与目的。整个儿童与少年时期有强烈的好奇心,旺盛的求知欲,情感有很强的可塑性和模仿性,极易受到他人的诱导,情绪的波动性大、稳定性差。

3、青春期是人生的一个过渡阶段,由于性生理与性心理的快速而不平衡发展,人的情感出现严重的动荡性,他对外界刺激特别敏感,极易受到外界事物的刺激和诱导而发生极端化的情感,如大喜大悲、大爱大恨,其情绪周期性也比较紊乱。

4、青年时期,人有高涨的热情、崇高的理想、远大的目标、非凡的抱负、美丽的幻想和丰富的想象,这一切都在旺盛生命力的驱动下跃跃欲试,然而,理智的缺乏、知识的贫乏、经验的缺少等局限性使得他极易造成阻碍和挫折,从而产生否定性的情感体验。由于自我意识的觉醒,他感到自己的许多东西得不到他人的理解,在感情上陷于孤立,就把心理能量和注意力转向内心世界,寻找精神乐园,通常通过写日记、心得来发泄自己的情感。

5、中年时期是人生的鼎盛时期,他的精力旺盛,充满自信,遇事冷静,办事稳重妥善,其情感处于成熟稳定时期,情感的效能性也较高,但由于肩负着社会的各项重担,工作任务和人际关系等都会使他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容易产生心理疲劳。他对地位的升迁、财富的变化、事业的成败、社会荣誉和道德形象的变化很敏感,很容易因此而产生情感的伤害。

6、更年期是人生的另一个过渡时期,由于某些生理器官如内分泌系统、植物神经系统和大脑神经系统的功能出现紊乱,人在生理上会出现心悸、呼吸不畅、眩晕、失眠、多汗、食欲减退、便秘等反应,人的情感也会出现敏感、多疑、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

7、老年人随着生理器官的功能衰退,体力与脑力的下降,容易产生消极的情感:社交圈子的不断缩小,容易产生失落感;一些愿望的落空,容易产生遗憾感;退休后的清闲容易沉缅于往事的回忆,从而产生怀旧感;退休后,许多同事和朋友的相继去世,常常产生凄凉悲切、忧郁孤独的情感;人际关系的退缩,增加了他对自己的注意力,容易沉缅于幻想及自我形象之中;对于子女支持能力的下降和依赖性的上升,极易敏感子女对于自己的态度。

二、个体情感时序性的价值根源

个体情感的发展时序起因于和取决于人的价值关系的发展时序,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否定性情感比肯定性情感出现得更早、更优先。这是因为婴儿的生命非常脆弱,各种各样的负向价值很容易对健康和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必须优先发展否定性情感来反映这些负向价值;

2、低层次情感比高层次情感优先发展。这是因为价值总是由低层次向高层次方向发展的,高层次价值必须建立在低层次价值的基础之上;个体性情感比社会性情感优先发展,因为人只有成长到一定时期才能参与和开展社会活动,创造和获取相应的社会性价值;

3、对他人的情感比对自己的情感优先发展。这是因为对自身价值的评价必须有一定的参照物,对自身的评价必须建立在对他人的评价基础之上;

4、情感的稳定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这是因为人在成长过程中将会根据事物及环境条件的变化不断调节自己的各种价值关系,使之尽可能地趋近于最佳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各种价值关系通过调节逐渐趋于稳定;

5、情感的效能性在衰老之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这是因为人的劳动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

6、在过渡时期(青春期与更年期),人的情感波动较大,容易出现极端情感和过敏情感。这是因为此时期人的各种生理功能、个体特性和社会角色处于剧烈变化之中,人的价值关系容易发生剧烈变动,并容易出现极端状态。

参考文献:

①仇德辉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

②仇德辉著,《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理情感学 统一价值论 价值关系 神经系统 人的价值 情感

仇德辉QQ848309528
沙发
choudh 发表于 2013-8-31 15:5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情感的动力特性包括八个方面:情感的强度性、情感的稳定性、 情感的偏好性、 情感的细致性、 情感的层次性、  情感的效能性、 情感的周期性、  情感的时序性。
仇德辉QQ848309528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