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iaha
1549 0

[产业发展] 媒体经济-传媒经济学 [推广有奖]

  • 22关注
  • 6粉丝

副教授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3 个
通用积分
8.55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4605 点
帖子
4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18
最后登录
2023-10-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点评】专业领域的深度分析与长期思考积累,提供服务咨询、解决方案而非仅仅是信息,未来媒体、咨询企业的发展方向。
     早有部分数据导向型的媒体企业将上述原则应用于实际,并获得丰厚的回报。它们拥有良好的增长势头,有时还能创出眼前一亮的利润收入。布隆伯格就是代表之一。该公司共有30万台终端设备,向它的客户提供金融数据。这在金融行业中,无疑是一个极有力的竞争工具。每台终端设备都配有彩色按键的键盘,提供多达3万种功能选项,客户可以用其查询、比较、分析并作出决策。根据《纽约时报》2008年的一份评估报告,该项核心业务每年至少能为公司带来约63亿美元的收入。正因如此,布隆伯格持续不断进行扩张,包括大范围招聘新闻记者,收购业内颇负盛名但处于亏损状态的‘`商业周刊’'等。

        另一个代表性的例子是来自加拿大的汤森路透媒体集团。该集团最早是当地的一家报纸,以购买英国知名的新闻标题为业。20多年前,他们决定撤出报业,转投信息服务业,旨在为客户提供关于若干行业的关键信息和深度分析。假如你对如何利用专业化信息赚钱稍有疑虑的话,建议阅读一下维基百科上关于这家集团的历史。

       再把目光转向《经济学人》。这本杂志无疑已在媒体领域树立起卓越的、有影响力的品牌。与此同时,杂志中的“经济学人智库’'单元表现得更像是一个咨询部门,提供几乎所有国家的相关发展趋势预测。他们旗下拥有数百位专业记者,声称为全球范围内150万客户服务。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从许多微型的数据导向型业务中汲取灵感。例如来自美国的eMarketer,为任何感兴趣于互联网营销的人提供业务对比、数据图表和实施建议。又如来自德国的Stiftung Warentest,是一家专注于调查产品和服务水平的机构。还有同样来自德国的Statista,对公众信息的可视化工作提供入门式辅助。

        目前,在该领域,全球各地涌现出一波创业潮,当然涵盖各领域——例如,旨在‘`彻底改造商业研究’'的Timetric及OpenCorporates、Kasabi、Infochimps和数据市场(Data Market)。按理来说,在该领域,许多公司的业务是实验性的,但是,众志成城,他们可被看成是变革的重要标志。

        那么,有关数据为导向的新闻业——大众传媒就像沉沉睡去的巨人。在德国,每年有72亿欧元流入该领域。新闻业是个与众不同的产品:若经营得好,不仅仅有利可图,而且在社会起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旦认清了数据新闻业可更轻而易举地提供更好、更可靠的见解这个事实,那么将在新闻编辑部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相关背景:
        传媒经济学(Media Economics,又称媒介经济学),传媒经济学构建于不同的经济学理论和分析方法之上,致力于研究经济和金融力量如何影响传媒体系和传媒组织。传媒经济学的研究最早开展于20世纪50年代,早期的学者主要致力于研究报业竞争和广播电视结构及管制。相关图书《传媒经济学》中,作者既着眼理论又观照实践,以娴熟的笔端,扎实的学理和对业界精深的理解,为人们展现了一幅美国传媒经济的全景式理论画卷。
        传媒经济对社会影响力的扩大是传媒经济学产生的社会基础传媒经济的最初形态是一种隐形经济,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没有明显体现出来,直到大众传媒的出现,传媒经济的社会影响才逐步扩大,并正式成为一种主流经济形态,这是传媒经济学产生的社会基础。
        注意力之外,是信任。 对于数据新闻业,并不仅仅在于先发制人,而在于提供可信的信息来源。在这个渠道众多的世界,注意力有可能比比旨是,但信任是日益稀缺的资源。

区域经济学人文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传媒经济学 经济学 Corporates eMarketer Corporate 新媒体 服务业 纽约时报 解决方案 新闻记者

经管实证讨论组 156489012(关注大数据+实证+算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