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佑我中华123
1343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读资本逻辑与工人阶级的变化有感(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初中生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3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23
最后登录
2013-8-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从杭州的傻子瓜子挣了第一个100万,当时在中央高层引起了很大的争论。还是邓老人家最后拍了板,使私人资本逐渐被大家所接受。
    资本和工人,在过去本就是走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的道路的问题,再上升就是工人阶级的地位和本身的利益问题。大家都是从旧社会过来的,那时中国不多的几百万工人大都在资本家的工厂里打工。国民党执政时期几乎没有国有企业的,一盒火柴都要进口,俗称“洋火”,所以也没有国企工人的问题。在我国本土的民族资本家打工的还好些,在外国资本或者是官僚资本背景的工厂里做工的,不要说是合理的收入,基本的权益都没有任何的保障。
   过去中学里有篇文章《包身工》,对此作出了形象的描述。我党当时也领导了多起为争取工人权益如增加薪酬、合理的上班时间和休息,同资本家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安源煤矿工人大罢工,省港大罢工和武汉的铁路工人大罢工。不少工人领袖为此流血牺牲。通过罢工,为工人争取了不少的利益。这都是工人通过自己的力量在党的有组织的领导下获得的。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是坚定地站在外国资本家的立场上,对外英美日等国妥协退让,对内自己的工人和群众则是残酷镇压,这也是工人和农民阶级拥护我党作出正确的历史性选择的主要动因。
   资本家和工人本就是矛盾的两方面。记得看过一篇文章,李嘉诚在事业做大后仍然养着自己起家的那帮老工人,没有让已没有多少利润的塑料花厂倒闭,这种感恩让我印象深刻,对李嘉诚的为人品质大为赞赏。前不久,香港工人要求加薪举行罢工,李嘉诚在记者招待会上微笑着说出了那么冷酷的话,让我心顿时凉了半截。其实仔细想想也释然,这就是资本的本质。平心而论,李嘉诚其实一直做的不错的,只是有时因为一时的善举抱了更多的希望。
   老祖宗恩格斯有几年时间,多次领着工人罢工,最后取得了胜利,工人们获得了一天八小时工作制。今天看来天经地义的事情要费几年的时间,其中的艰辛是不难想象的。
   所以共产党宣言里对工人说,你们失掉的只是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所以资本主义才从原始的人吃人的早期资本主义逐步改良到了现在,所以今天的德国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会组织,工人有世界上一流的报酬和福利。
   我国也是一样,多少先人的奋斗,才换来了建国后工人阶级由被剥削被压迫者成了国家的主人。不管是在国家企业还是省属市属县属,不管是全民还是集体,都享有者今天发达资本主义社会工人都不一定有的权益。他们有着超过当地机关干部的福利和待遇。所以那时侯好多干部都找了企业的老婆,而老师要找企业的工人就只好找里边条件最差的。
   正如文中所说,改革开放后,工人阶级的构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国有企业工人之外,出现了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的工人,后来国有企业也出现了下岗工人,这也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以多种所有制为补充的经济体制的必然。
   一段时间以来,在这个新课题面前,我们没有经验,这些工人的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特别是对在外资工作中的农民工。《劳动法》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韩国投资企业对女工上下班进行搜身检查,工人生病因为医疗费,工友们跪到了老板门前,富士康震惊全国的十八连跳,曾经的广东外资企业的打工者十年工资未涨。
   有经济学家对此现象称之为人口红利,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所以劳动力便宜,所以人家外资才愿意来吗。
   但是事情是发展变化的,今天我们可以说,很多的外资之所以来中国,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中国本身的市场。它有利益在里边。
   我国早就实施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在国外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也雇佣了当地大量的工人,是不是也能随心所欲的给工人制定工资标准和休假制度,答案是否定的。不要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就是在委内瑞拉等拉美小国,(参考消息载)我国投资当地一个铜矿厂,当地工人在拿着本国企业工人正常收入的情况下,突然提出要加薪,被我拒绝后起诉之法院,当地法院不由分说就判铜厂停工,先把工人的要求满足了再说。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国内,在招商引资的大局下,很难想象地方法院会做出这样的判决。
   那么对如何对待外资雇佣本国工人的权益问题,西方国家甚至第三世界国家都有很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借鉴学习下。如果一味怕吓跑外资或者怕外商生气引起麻烦,那么我们说,外商是永远无法满足的,政府如果没有相应的制度的保护下,对工人的压榨也是无止境的。
  因为这是资本逐力的本质所决定的,是已经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客观规律。
  今天经济转型,外商和民营企业在经济总量中已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人和资本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良性的互动,那么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而没有一个对农民工自身的工资收入、休假、保险购买等的行之有效的制度的建立,在外商或者民营企业间劳资双方有一个都认可的规则解读,那么作为城镇化成败关键的农民工的市民化就无法得到应有的保证。而没有农民工参加的城镇化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而一个收入稳定,合法权益得到保证,正常的休假可以实现,心情舒畅充满活力的农民工群体,所带来的对经济的推动和对社会的稳定,也绝不仅仅是体现在城镇化上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人阶级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国家 资本主义社会 可持续发展 工人阶级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国民党 国有企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