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yotomi
1248 0

[其他] [轉貼] 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面临数字化机遇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99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表时间:2006/8/1




   “当前医疗设备市场上,各种规格品种的医疗器械4万余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要发展,重点是抓现代数字医疗装备及关键技术,也就是数字医疗仪器。”6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祈耀在第三届科学仪器前沿技术及应用学术研讨会上指出,现代医学发展到今天,仪器起了核心作用,例如显微镜的发明使临床医学进入到细胞层次。现在要把医学推进到分子层次,还是需要仪器开路。

    中国近半医疗器械依靠进口

    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只占国内医疗器械市场年容量的50%~60%,“有近一半的产品市场,无论质量好坏,我们都需要进口”,吴祈耀无奈地说。

    国内市场中的高档医疗器械产品特别是数字化精密医疗仪器,目前基本被国外公司或跨国公司占领。吴祈耀提供了一组数据,磁共振(MRI)进口产品占总装机容量的50%,其中高场强MRI占100%、X-CT占90%(多层螺旋CT占100%)、彩色超声诊断系统占95%、PET占95%、SPECT占100%、伽马刀占25%。吴祈耀说,高档数字化设备几乎全部或大部分依靠进口。

    一直以来,医疗器械是一个增长势头良好的产业,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十余年来,世界发达国家在医疗器械产业方面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年增长率。20世纪90年代,全球经济衰退,但医疗器械产品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当时,美国医疗器械工业增长率为6%~7%,超过同期2.7%~4.4%的经济增长率。而那时西欧经济增长举步维艰,但欧共体医疗器械工业增长率却在3%以上。日本经济增长率为3.5%左右,而医疗器械工业增长率达8%。与此同时,医疗器械市场也很景气:美国市场销售增长率为5.1%;欧共体为6.1%;日本为8.3%。目前,发达国家人均医药卫生消费药品和器械的比例已达到1∶1。

    当然,在医疗器械产业方面,我国近几年发展也很快,工业产值年增长率达到了14%~15%,产业力量逐年增强,形成了几个产业聚集区,涌现出了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日益增多,其中部分产品也已进入包括欧美在内的国际市场,产业发展整体势头良好。但总体而言,我国医疗器械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在质量、数量、水平上差距都还较大,医疗器械工业销售额在世界医疗器械销售额中所占比例很小,仅为2%,药品与器械人均消费比例仅为10∶1。

    对此,吴祈耀说,这种状况不仅与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7%的经济发展水平不相称,而且远不能满足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需求。

    国产数字医疗设备走出国门

    吴祈耀说,早期发现、精确治疗、个性化服务是21世纪医学临床的努力方向,这就要求要以医疗数字化、信息化做技术保证。因此,数字化医疗产品就成为现代医疗器械产业的核心。

    据了解,现代大型医疗器械产品更新换代日益加快,而高档产品的新技术、高性能、重要功能也开始向中低档产品转移,以降低成本、减轻医疗负担、适应更大范围就医人群的需要。吴祈耀说,产品更新加快,正是基于有利于健康状况的早期甄别和疾病的早期诊断、实现医疗服务人性化的目标。

    吴祈耀指出,现在大家一谈心脑血管疾病,一谈癌症,几乎就认为离死不远了,事实上只要能早期发现,很有可能治愈。如癌症中的白血病,目前已经有了比较有效的办法,死亡率在各种癌症里反倒变得比较低了。其他癌症只要早期发现,通过手术,治疗效果也会不错。他认为,癌症死亡率之所以居高不下,原因就是早期发现不了。

    因此,高性能的数字化医疗设备就成为临床医学的重要工具之一。吴祈耀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有一些国产化高、精、尖医疗设备产品,包括自主研发出一批新型数字化医疗设备和专利技术;涌现出一批高成长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企业和合资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已见成效,全国形成三大产业聚集区,多种经济所有制竞相发展;技术结构变化显著,特色企业增多,基础研究水平提高。

    近年来,一批国产化高、精、尖产品已逐步进入国内外市场。国内现代化数字医疗器械产品市场被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已开始松动。例如,深圳一家公司研制的监控仪已经进入了很多欧洲国家。吴祈耀说,出口概念发生了根本变化,过去是出口到东南亚和第三世界国家,而现在出口的主流是欧洲、日本、美国。尽管现在产品出口的数量、品种还不多,但势不可挡。特别是以深圳为主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现阶段做得非常好。

    吴祈耀强调,“十一五”期间,国家对医疗器械产业的研发投入还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地县级医院核心设备国产化

    “重点发展高新数字化常规医疗设备,逐步解决地县级医院核心装备的更新换代和国产化问题。我们应该实实在在地解决县级医院、地级医院的常规医疗设备问题。以目前的能力和力量,我们能做到这一点,这部分市场决不能再让国外占领。”吴祈耀说,今后5到10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要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吴祈耀提出了这样的原则:战略前移,重点下移;需求导向,高科技引领,低成本广覆盖;有所为有所不为。战略前移,就是基础研究特别是应用性研究要面向需求;重点下移,就是对医疗器械产业,不能只盯着几所重点大医院,应该把眼光放在县级医院上。他们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还买了大量进口设备,我们应该用现代化的国产数字医疗设备去取代。目前,医疗成本提高是世界各国一个沉重的负担,降低医疗成本、让最大多数人享受医疗健康是全世界共同的心愿。

    吴祈耀认为,今后我们要重点解决现代数字化诊断与治疗设备的系统设计问题,推进医学图像获取、模式识别、智能控制与跟踪技术及医疗信息提取、加工、处理等关键性数字化技术的研究,突破数字化医疗设备核心部件的研制,为我国数字医疗器械新产品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掌握提供技术支撑。

    他建议,国家应当支持研发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样机;形成高精尖数控治疗、数字化影像、临床检验等数字化核心医疗设备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提升现代数字化医疗设备企业的自主创新与核心竞争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医疗器械 数字化 北京理工大学 产业结构调整 自主创新能力 显微镜 理工大学 跨国公司 超声诊断 临床医学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