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oyotomi
1612 1

[计划与控制] [轉貼]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天元铝业集团企业信息化工作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81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Toyotom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7-22 00:04: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表时间:2003/11/7  特约撰稿人:

三门峡天元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工 李永

来源:投稿




  三门峡天元铝业集团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较早的地方铝冶炼企业之一,经过四十多年的艰苦创业,特别是经过“九五”期间的长足发展,现已成为集铝冶炼、铝加工、铝铸造、铝合金轮毂、电力、电缆电线等多业并举的综合性大企业集团,是河南省五十家重点企业,河南省产品结构调整重点企业,也是河南省规划的铝工业生产基地之一。目前,企业总资产达21.5亿元,主导产业——电解铝产能10万吨,铝加工产品30000吨,销售收入12.6亿元。1998年,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特点,我们在资金极为紧张的条件下启动了“企业信息化工程”,并把“信息化工程”列为天元铝业跨世纪工程。经过几年来的努力,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员工的信息化素质、对信息化的心理态度以及整体精神面貌都有了较大的改变;企业建立了独立IP地址的互联网网站,初步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建立了覆盖集团总部和十八个二级机构的计算机管理网络;建立了宽带接入方式的企业信息门户系统,企业员工通过分机可以登录分享宽带互联网信息;建立了以网络财务、网络商务、网络企务为基本应用框架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网络财务、网络商务、网络企务三大管理系统相互之间按业务流程需要实现数据共享。网络财务系统不但实现了财务电算化,而且实现企业领导人无论出差在外还是在家,只要能登录互联网,就可以随时查询、监控企业的财务资金运转情况,从而真正实现了网上全球移动理财;网络商务系统实现了供应、销售和库存等部门的数字化管理;网络企务系统开创了无纸化办公的新模式,尤其是企业邮件系统、文件管理系统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远程办公水平,以及企业的整体运转效率,增强了企业领导和员工进一步学习应用信息技术的兴趣和信心。2003年1月11日,公司的“ERP开发与实施”科技成果通过河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这是河南省首家通过ERP鉴定的企业,标志着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具备了在全国同行业的领先优势。
    回顾天元铝业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实际上是自觉或不自觉地走了一条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之路。

    一、 天元铝业集团在资金形势十分紧张的条件下全面启动企业信息化工程的动因

    1999年,我们的十万吨电解铝技改工程刚刚上马,企业资金形势十分紧张,在这样条件下实施企业信息化工程,不但企业的员工不理解,集团的领导层也存在很大的意见分歧。但是,面对新经济的到来,第一,天元铝业作为一个地方国营电解铝企业拿什么去和行业中的领先企业竞争?拿什么和WTO后的全球铝工业巨头竞争?无论是企业素质、产能规模、产业政策、资本运营,还是资产质量,天元铝业都处于十分不利的位置。要想真正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就不能在传统的决策要素中打转转,必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革命及其带来的产业结构变动的机会。在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的问题上,天元铝业与其它企业、尤其是世界领先的企业之间还没有太大的差距,从一定意义上讲,大家都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因此,我们要拿出“笨鸟先飞”的精神状态,集中力量,早跑、快跑。第二,天元铝业在企业管理上进行了多年的改革和探索,早在90年中期,我们就逐渐意识到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管理制度、管理模式和管理结构,必须有一个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的运作平台。所以,天元铝业的管理现代化必须和企业信息化进行结合,尽早走出一条天元特色的企业信息化发展之路。

    二、 天元铝业集团在企业信息化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主要经验和体会

    经过五年多的企业信息化工作,我们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是:
    1、企业信息化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设想和整体的发展计划。为了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相呼应、相配套,我们在启动信息化工程之前,进行了广泛的调研。99年,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成立了以曾培炎主任为理事长的中外企业集团发展研究中心,专门为企业进行战略咨询服务。当中心的专家们来征询天元铝业需要什么的服务时,我们把企业信息化总体设计的想法提了出来,得到了积极的支持。在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推荐下,我们和北京宏资讯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宏资讯公司进行企业信息化的总体设计,并引进国际项目管理的理念和做法,把信息化工程的设计和实施分开,建立信息门户的应用模式,完全基于浏览器方式,等等思路和做法,现在看来,还是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
    2、企业信息化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象我们天元铝业这样的内陆国有老企业,企业信息化的最大制约因素是人的思想观念、心理态度、文化水平等素质。天元铝业企业信息化的最大收益是什么?我认为是人的改变。通过信息化,有些人感觉到了危机,有些人感觉到了希望和机会,有些人得到了全面的学习和提高,整体的思想观念和心理态度得到了提高,而且在天元铝业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加大对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建立天元铝业特色的人力资本运营模式和道路。我们认为,在二十世纪,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主要是拼资金、拼规模,本质上是实物资本的较量。进入新世纪,企业的资金、主业规模、技术装备等仍然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基本条件,但决定性因素越来越取决于人力资源的质量与规模。21世纪是人才竞争的世纪,这已经不是一个新思维,新概念。知识经济的出现,科技在企业进步的作用日益凸现。发展是硬道理,而人的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一个更加体现人的主体性和人的价值的经济发展时代已经到来,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已经不仅仅是从概念上、理念上去理解和把握这一经济发展现象和规律,而是要把这一世界经济发展的普遍趋势与我们天元铝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此,我们天元铝业建立一整套比较超前的、开放的、着眼于未来的企业人才理念、人才战略、人才政策和人才机制,进一步推进企业信息化工作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方面,两者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企业信息化的战略难点不在信息技术,而在于管理本身。我们在实施信息化工程之前,把信息技术的因素看的比较重。五年多的实践下来,我们觉得技术不再是企业信息化的难点,信息化能否成功企业自身的管理基础十分重要。现在我们在推进信息化遇到的深层问题全是管理方面的,主要是业务流程规范化,部门之间的职能调整,岗位职责职能重组等等,这些问题涉及到部门与部门的工作关系和利益关系变动,直接涉及到员工个人的工作方式和习惯的重新适应,理顺这些问题既是信息化的需要也是信息化的意义所在。我们平时的管理关系多是模拟态、经验型的,通过企业信息化工程,把岗位与岗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集团与下属企业之间,企业与上下游厂商之间的各种关系数字化、形式化、流程化、程序化,达到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所以,企业信息化不仅仅需要信息技术专家,更需要管理咨询专家。
    4、企业信息化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企业信息化是企业管理不断进步的过程,由于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不断变化,企业内部的资源关系也在不断变化,因此这个过程不会有结束的终点。在许多时候,我们感觉到企业信息化就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需要不断的投入和创新。我们的大多数国有企业是资源型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不象服务行业、高科技行业整洁,员工文化素质也相对低一些,许多国有老企业的历史包袱都比较重,信息化工作的难度更大一些,所以我们要做好长期的艰巨的思想准备,把信息化当作企业的一项经常性、战略性工作来对待,把企业信息化工作做细做好。

    三、 天元铝业集团“十五”期间企业信息化的方向

    经过五年多的努力,天元铝业的信息化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企业级的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就绪,管理应用软件系统开发应用基本完成,培养了企业信息化的基本技术团队,员工的思想观念和心理态度有了较大的提高,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十五期间的信息化工作打下了基础。我们今后的基本打算是:
    1、完善修订天元铝业企业信息化的“十五”发展规划。根据目前的市场竞争态势和企业的实际需要,在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生产调度控制信息与经营管理控制信息的有机集成和整合等方面确立具体的目标和实现步骤。现在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以信息化、网络化为标志的新经济时代,我们不仅要使企业本身信息化,企业自身信息化无非是与国际接轨、与新经济接轨,同时我们的经营业务或者是销售收入的一部分要有IT成份,就是我们要涉足IT产业。
    2、配合股改上市工程,进一步完善天元铝业股份的管理流程和模式,通过上市路演、信息披露等体现天元铝业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成绩,使得企业信息化管理创新战略有效地支撑企业的资本运营战略。
    3、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推广应用责任与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岗位、部门级的信息化水平指标,把信息化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纳入现有的考核体系中去,建立信息化推进的奖惩机制。
    4、大力加强企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通过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增强天元铝业的竞争实力。
    5、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开展网络职工教育培训,实施天元数字社区计划,利用信息化设施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优化职工的生活方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信息化 天元铝业 高新技术 传统产业 企业信息 企业信息化 高新技术 天元铝业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caoc1983 发表于 2013-7-22 00:19: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信息化之路很艰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