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义群
1248 2

[股票] 三种选股方法的比较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ROE-PB价值投资研究与实践

威望
2
论坛币
30608 个
通用积分
5.3114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966 点
信用等级
650 点
经验
91866 点
帖子
4020
精华
5
在线时间
24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8
最后登录
2022-1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5  三种选股方法的比较

美国乔尔·格林布拉特所著《股市稳赚》(第二版的中文版于2010年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一书中新的选股方法,稍作简化以后,简述如下。

美国这一新的选股方法,主要是按综合排名名次,选出前30只好股票(ROE较高,且PE较低),其中

综合排名名次:

=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名次+市盈率PE的名次。

并且该书中规定:每年持有30只股票,每只股票都要持有1年,此法必须坚持3-5年才会获得神奇效果。

该书称,这一选股法进行了17年(1988年1月初至2004年12月底)的测试,发现:

平均每4年就会出现一年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

如果每次是连续两年的投资,那末平均每6次就会出现一次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

如果每次是连续三年的投资,那末只有5%的情况,会出现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

三种选股方法(上述新的选股方法,PEG选股法与本书的选股法)的比较如下。

一、盲目性与粗糙性的比较

首先,国内外流行了几十年,并且现在还在流行的PEG选股法是比较差的选股法。其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盲目性较大:它选择了当前净利润年增长率G与当前的市盈率PE这两个指标。而本书第5章已经详细说明了这两个指标的稳定性非常差,而且净利润年增长率G不能很好反映股票质地的优劣,没有抓住股票质地优劣的关键。

第二个问题是比较粗糙:它将这两个指标相除以后,合并成了一个指标PEG:=0.01PE/G,也即变成了股票的优劣与净利润年增长率G成正比,与市盈率PE成反比。这样的合并,比较粗糙,没有能够比较精确衡量这两个指标对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性程度。

美国这一新的选股方法,选择了当前的ROE与当前的PE这两个指标。这与PEG选股法相比,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但是,美国这一新的选股方法还是比较粗糙,仍然没有能够比较精确衡量这两个指标对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性程度。它把当前ROE的名次与当前PE的名次加起来,合并成一个“综合名次”,其粗糙性还是非常大的。

遇到收益率比较好的年头,当前的ROE与当前的PE这两个名次都会靠前;反之,遇到收益率比较差的年头,当前的ROE与当前的PE这两个名次都会靠后。

本书的方法是选择了今后的ROE与当前的PB这两个指标,这两个指标比较稳定。

本书选用的指标,首先是今后ROE的变化趋势与水平。为此,要顾及到很多指标与因素,包括最近4个季度中每个季度的ROE及其变化趋势,最近3年中每年的ROE及其变化趋势,当前的净利润年增长率G,负债率与净利润现金含量等指标,以及所在行业的趋势。而且,为了更精确地反映公司每股净资产的增长率,本书对ROE指标的计算,进行了关键性的改革与创新。

本书选用的指标中,其次是当前的PB这个指标。收益率偶然的波动,对该指标的影响非常小。

最后,本书也是将两个指标合并成一个指标“相对PB”。为了比较精确地确定该指标与投资价值的关系,在本章进行了比较详细的研究。

二、效果的比较

由于本书的选股法比较准确,所以只要坚持3-5年,就能平均每年赚20%以上。

而美国这一新的方法,由于盲目性还是比较大,所以虽然只有5%的可能性出现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但是即使战胜了大盘,又能保证有多少收益率呢?

三、方法的比较

1.操作的难易程度

美国这一方法很容易操作,只要根据现成的两种(ROE与PE)排名,合并成一个综合排名,然后选取前30名。股票一经选定,就持有一年不动。

本书的方法,要复杂得多。每年有4次公布新的财务报表,每次新的财务报表公布出来以后,就要采用本书第5章的方法,计算新季度的ROE以及最近一年的ROE,还要采用本书6.1节的方法,计算最新的PB,然后再根据最近4个季度中每个季度的ROE及其变化趋势,最近3年中每年的ROE及其变化趋势,当前的净利润年增长率G,负债率与净利润现金含量等指标,以及所在行业的趋势,来估计今后ROE的变化趋势与水平,进而对最好的几只股票重新进行排队。而且,随着价格的变化,消息的变化,股票排名随时会变化,随时要逐步逢高卖出排名靠后的股票,逐步逢低买进排名靠前的股票。

2.持有股票的仓位与品种数目

由于美国这一新方法选股的盲目性与粗糙性,所以必须要求买进比较多的股票。它要求始终满仓30只股票,股票仓位始终是100%。

本书的方法,建议持有1-5只股票,最多不能超过8只。对于好股票了解得越清楚,越有信心,持有股票的品种就越少。而且品种的多少,仓位的高低,都要取决于大盘在高位还是低位,持有股票的股价在高位还是低位,持有股票的市净率PB在高位还是低位。越是在高位,仓位就越轻;越是在低位,仓位就越重;在特别低时,要融资买股票,也即仓位超过100%,但是绝不要接近极限170%的仓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选股方法 净资产收益率 中信出版社 年增长率 综合排名 布拉特 净资产 市盈率 收益率 出版社

杨义群简况 http://baike.baidu.com/view/2366963.html
沙发
903730039 发表于 2013-9-3 22:17: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撒地方收到

使用道具

藤椅
杨义群 发表于 2013-9-4 09:5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903730039 发表于 2013-9-3 22:17
是的撒地方收到
你好!
这是将于国庆节出版《每年赚20%以上的秘诀——价值投资的优化、清晰化、精细化》一书中的节录。
杨义群简况 http://baike.baidu.com/view/2366963.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