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1653 2

[咨询文摘] 我国水处理行业现状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水一直是人类生存的根本,而我国淡水资源属于极度短缺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值的1/3。在我国660多个成熟中,有400多城市水资源短缺,其中100多个城市被认为是严重缺水城市。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七大水系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图表1:废水中主要污染物占比
    所谓水处理是指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等手段,调整净化水质,使之达标以满足生产和生活需要的过程。水处理领域主要涉及自来水生产供应,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其它水处理等。从产业结构的角度考虑,污水处理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排污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备企业,工业污水和城镇居民生活用污水通过污水处理后在排入自然水体或通过中水回用返回供企业或居民使用。
    图表2:水处理行业产业结构图

    根据国家“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预期到2015年中国全国设市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5%,较2010年末的77.5%增加7.5个百分点;对应的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为4,569万立方米/日,届时全国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0,805万立方米/日。就投资的角度而言“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投资近4300亿元,实质上投资增速呈现下滑的趋势,这是由于全国主要城市污水处理率已然接近80%,本身增长空间并不大,加之我国当前城市用水普及率已接近100%且全社会用水量在节约的号召下反而呈现下滑趋势,所以水处理行业并不具备较高的自然增长率。因此实际上“十二五”的建设重点在对于旧设施的升级改造上,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需要升级改造的污水处理能力约为2,611万吨/日。
    膜技术是当前国际上使用较多、较先进的水处理技术之一,膜技术处理具有出水水质高的特点,在实际应用通常与传统的水处理工艺结合使用或将不同的膜处理技术组合使用,可以大大提高水质并实现再生水回收利用以及海水淡化利用。就目前来看膜技术在我国水处理行业中仍然以使用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的二沉池及常规过滤单位为主,膜技术在“十二五”期间的水处理升级改造中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012年9月6日,科技部印发《高性能膜材料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实现我国膜领域科技发展“三个提升”,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的贡献度、一个完善(完善创新体系建设)的总体目标。根据该规划2010年我国膜材料产值超过300亿,约占全球市场10%。规划提出至2015年膜产业规模将达到千亿规模,且该细分产业年增长率在30%左右,规划提出实现5-8中关键膜材料的国产化并建设膜生产线3-6条。
    目前应用于水处理行业内的膜技术主要包括微滤(MF)、超滤(UF)、纳滤(NF)、反渗透(RO)、电渗析(ED)五个种类,其中超滤膜和反渗透膜应用程度最高。
    图表3:膜技术一般应用领域

    图表4:水处理过程中需要结合使用的多种膜技术

    目前膜技术水处理主要工艺包括膜生物反应器(MBR)、连续膜过滤系统(CMF)、浸没式膜过滤(SMF)和双向流膜过滤技术(TWF)。
    MBR膜生物反应器是高效膜分离技术与活性污泥法想结合的污水处理技术。该工艺原理是使用超滤及微滤膜分离技术取代传统常规过滤单元,实现固液分离和生物菌群的截留,经过处理后的水直接达到回用标准。
    CMF连续膜过滤系统是以中空纤维超滤及微滤膜组件为处理单元,配套自清洗单元、加药单元和控制单元已经管路形成闭路连续操作系统,原水在一定的压力下进行过滤以达到分离净化的目的。
    SMF浸没式膜过滤是由CMF改进而来的膜法水处理工业,其使用开放式中空纤维膜组件,将膜直接置于膜池中,通过泵的负压抽吸和大气压力使原水透过膜表面从中空纤维膜内侧抽出以达到过滤进化的目的。
    TWF双向流膜过滤技术是在膜分离过程中通过对原水进出方向进行周期性倒换,在分离过滤的同时利用原水对污染较重的一端进行清洗,以保持膜的良好通透效果,以达到持续稳定的进行原水分离净化效果。
    图表5:不同膜技术工艺的应用

    从整理的膜技术主要应用领域来看,水处理领域是膜产品的主要下游市场,国际上水处理领域膜技术普及率在95%以上,而根据《2010中国膜产业发展报告》统计数据我国在“十一五”末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中市场份额仅为5.83%,改造升级空间较大。
    根据《“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为4,569万立方米/日,需要升级改造的污水处理能力约为2,611万吨/日。对“十二五”期间水处理领域膜技术应用做以下情景分析,假设新增膜处理工艺造价约3500元/吨,升级改造膜处理工艺造价约3000元/吨。
    图表6:“十二五”期间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市场容量测算

    新增污水处理能力主要体现在城镇化进程中向县镇级普及,而技术改在或集中在对出水水质及处理负荷较高的地区。预计“十二五”期间水处理领域膜技术的相关投资约占到整体水处理建设规划的1/4左右。结合相关规划的目标“十二五”期间膜处理设备制造行业应能保持25%以上的年均增速。


我国水处理行业现状分析: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805.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水处理行业 现状分析 水处理 自主创新能力 水处理设备 污水处理 建设规划 生活需要 百分点 中水回用

沙发
book99200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8-12 17:0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ook992008

使用道具

藤椅
qishuaibin 发表于 2017-5-22 10:3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算是广告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