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cxff
665 0

[财经时事] 新三板加速,证监会“退”步 [推广有奖]

  • 6关注
  • 48粉丝

院士

7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一缘斋

威望
1
论坛币
8075 个
通用积分
41.0702
学术水平
239 点
热心指数
335 点
信用等级
240 点
经验
184623 点
帖子
1826
精华
1
在线时间
2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12
最后登录
2024-1-29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准入制到备案制,在新三板的发展上,监管思路正在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改变。

这个夏天,新三板(正式的名称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的热度逐渐升温,虽然不可用眼下的高温比喻,但的确有些超乎预料。

要知道,新三板2006年1月设立之后,基本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据投中集团统计,2011年全年成交金额仅为5.6亿元。2012年,随着资本市场创新的推进及新三板扩容的加速,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猛增,全年共有105家企业挂牌,超过以往6年的总和。

随后,新三板企业挂牌明显提速,目前挂牌企业总数已经突破300家。仅2013年7月份就有70家企业拿到证监会同意公开转让的批文。当月披露的21单定向融资金额也达到3.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挂牌和融资还是在新三板没有正式扩容时取得的。目前新三板仍然处在试点阶段,挂牌企业局限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武汉四地的高新园区。

2013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三板的试点扩大至全国。7月26日,证监会表示,新三板扩容至全国需要在制度建设、人员储备、市场推广、组织培训方面做相关准备工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的条件已经成熟,待方案成熟后及时向市场公布。这意味着,新三板将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的交易平台。

看起来,年内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00家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在企业数量上超过创业板。到2014年,这一数字很有可能达到1000家。

相比创业板,新三板将能够以较少的资金服务于更多的中小企业,这对于盘活资金存量、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有深远意义。在微观层面,新三板由于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建立,将成为一个机构投资者主导市场,进而对券商的定价能力、销售能力和产品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

新三板虽然属于基础层次市场,“玩法”却并不简单。

从准入制到备案制

这一监管思路的变革恰恰在新三板上得到充分体现。

如果回过头来看,新三板若能在创业板之前大力发展,或许更为有利。因为既然普遍认为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那么唯有塔基宽大稳固,建筑于其上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才能更加挺拔。但历史不能假设,现实情况是,新三板虽然在2006年就开始试运行(中关村股份公司代办转让系统),但始终局限于北京一地,直到2012年才增加了其他三个城市。而创业板则在2009年率先推出。

但是,新三板也因此具备了后发优势,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市场准入方面实行了真正的备案制,其监管重点从事前的审批移向了事后的监管执法。事实上,这正是证券监管整体改革的方向,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在《求是》杂志撰文也充分强调了这一思路。

肖钢在文章中表示,资本市场监管要更加尊重市场客观规律,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这一监管思路的变革恰恰在新三板上得到充分体现。

2006年,新三板的中关村园区的试点开始运转,证监会成立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这个部门就是现在新三板准入的审批机构。在成立之后的6年时间里,非公部的主要工作是调研各地历史遗留的公众公司,也就是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却在程序上不合法的股份制公司。

当时的情况是,股份公司要么是股东人数在200人以内的非上市公司,要么是经过IPO之后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上市公司,二者之间的中间地带没有法规支持。于是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冯鹤年为首的证监会非公部起草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拟将这部分的公司纳入监管,同时也为中小企业利用股本融资提供更便利的渠道。

一直到2012年,《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法》才正式实施。冯鹤年去年与媒体沟通时表示,能够成为非上市公众公司的企业数量众多,再搞审批制不合时宜,因此该办法不设门槛,也没有实质性的审批,“这也是为主板和创业板的发行体制改革探路”。

冯鹤年现已调任证监会创业板部主任,而非公部则按照既定的政策规则,推进了非上市公众公司准入“去审批化”的落实。按照现有的规则,成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后可以选择在新三板公开转让,但在实际操作中,两者的审批是同时进行。

更重要的是,这项审批的窗口设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新三板的运行机构,下称“交易所”),交易所专设部门审核后将结果报送证监会非公部,非公部据此出具批文。虽然形式上仍然是证监会掌握行政审批权,但实质性的权限已经下放到交易所。

那么交易所又是如何审批的呢?2013年一季度由于实行新的挂牌交易规则,新三板前期报送的申请材料需要重新制作,因此直到第二季度末挂牌工作才恢复正常。从目前券商反馈的信息来看,近期挂牌企业从材料申报到拿到批文的周期是两三个月,基本与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公司债绿色通道的审批周期相当,与漫长的IPO等待期相比则优势更为明显。随着交易所新招募的专业会计和法律人才陆续到位,审核效率还有望加快。

在新三板业务规则对于挂牌企业需要满足的五个条件中,唯有依法设立并且存续满两年是硬性要求,其他规定都是合法规范等原则性要求。由于没有持续盈利的要求,交易所的审核也就不必过于纠结于企业财务质量的真实性,只要企业和中介机构做出承诺即可。

另外,对于主板和创业板的发行审核中很棘手的一些问题,新三板采取了更包容的态度。“在这个发展阶段的企业风险,比如说它的业绩不稳定,比如说它可能有一个很好的概念,还没有到盈利增长的爆发期,比如说它的治理,在某些方面还不规范,等等。我们以信息披露的方式向市场说清楚。”新三板交易所总经理谢庚2013年6月在出席陆家嘴论坛时说。

2013年6月,主板上市公司东软集团(600718)分拆子公司东软慧聚在新三板挂牌,也体现出了新三板的包容性特征。证监会对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有一些比较严格的监管要求,但新三板对此并无具体要求,只要符合公开转让的一般性要求即可。

一位参与多家企业挂牌工作的人士对南方周末表示,做出这样一些突破,交易所内部并不是没有压力,因此并未有任何主动宣传,但总体上还是对券商的创新给予了支持。

新三板,新考验

公司在新三板看中的是挂牌以外的业务机会,包括定向融资、股权质押贷款、做市商以及股债融合的结构性融资工具等。

单就推荐挂牌而言,新三板对于券商中熟悉IPO业务的投行人员并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一些投行项目组把新三板挂牌作为一项服务客户的手段,推荐企业挂牌更多的是为了储备未来IPO的项目资源。

市场中还不乏一些长期跟踪新三板的证券公司,比如申银万国、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和金元证券等。这些公司在新三板看中的是挂牌以外的业务机会,包括定向融资、股权质押贷款、做市商以及股债融合的结构性融资工具等。

定向融资就是一个技术活,考验的是投行的定价能力、销售能力和市场人脉。

新三板公司规模较小,有的公司还处在亏损状态,为这些公司找到合适的投资者并不容易。比如近期定向增发融资1200万元的中矿龙科(430147),2012年受煤炭行业整体影响出现亏损。参与此次定增的除了公司董监高之外,还有晋商登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这家创投的母公司是朗玛峰创投,在新三板定向融资市场是一个积极参与者,但这类投资机构目前仍然非常小众。

过去证券公司惯于做依赖于牌照和通道的IPO业务,定价和销售能力都较为匮乏。但是券商的直投部门、自营部门能够参与到新三板公司的定向融资中来,那么,一方面是直接认购了股份,为企业提供了资本支持;另一方面也是通过交易,提供了定价参考,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认购。

虽然券商直投和自营直接参与定向融资尚未有落实的案例,但一些证券公司已经开始研究进一步的创新产品——大股东股票质押融资。即大股东作为股权质押业务的融资方,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向主办券商质押以获取资金并投入企业运营。

随着新三板规模的扩大,更多的中小企业实现股权的标准化和公开转让,基于这个市场的创新还将更多地涌现出来。相比于因为种种原因关闭IPO窗口的主板和创业板市场,新三板的制度和产品创新更有想象空间。

投中集团指出,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场外市场交易的股票数量占比在30%-40%,以美国资本市场为例,场外市场、创业板、主板是公司质量递增、数目递减的正三角结构,下一层是上一层的基础。而中国刚好相反,是一个“头重脚轻”的倒三角结构,新三板市场股票数量过少,规模较小。因此,新三板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三板 证监会 多层次资本市场 投资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证监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