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bankhr66
1001 0

美媒:中国建新金融机构意降低风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40 点
帖子
3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9
最后登录
2013-11-1

bankhr66 发表于 2013-8-22 11:41: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外媒称,中国政府将建立一个机构来协调金融监管活动。此举显然是为了降低风险,使中国经济不再依赖宽松信贷,并引导经济走向较为缓慢但更可持续的扩张。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20日报道,中国政府网站发表的一则声明称,新机构的职责和任务包括负责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金融创新的协调,以及金融信息共享和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的协调。这个机构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
  新华社报道将其描述为“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个机构似乎缺乏真正的执法权或决策权,后者仍将保留在金融部门的其他机构手中。政府网站的声明表示,金融监管联席会议将“不改变现行金融监管体制,不替代、不削弱有关部门现行职责分工”。
  摩根大通驻香港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电子邮件中表示,中央的新安排似乎“更像是一种协调方式,而不是一个决策机制”。但他也指出:“从其成员的组成来看,它将对金融监管起到非常重要的咨询作用。”
  报道称,这个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的计划凸显北京敏锐地意识到需要遏制国内金融机构的风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借贷狂潮中,风险已经在中国金融体系中逐步积攒起来。当时,中央政府宣布实施一项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并要求银行自由放贷。这些行动帮助中国经济从全球经济衰退中迅速反弹。然而由于可以轻易获得廉价资金,几乎不考虑偿还能力的债务和举债建设项目也随之激增。之后,所谓的“影子银行”活动大幅增加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信贷质量的担忧。
  报道称,今年3月走马上任的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相当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潜在的金融风险,并试图遏制“影子银行”活动。例如,6月份央行策划的“钱荒”被普遍视为政府促使银行采取更谨慎方法放贷的一个信号。
  但这个小插曲也导致一段时间内市场神经紧张,并担心限制放贷会对经济活动产生影响。中国政府主要研究机构公布的一份报告对金融系统缺乏协调带来的风险发出警告。这似乎表明,北京急于把破坏减到最小,同时对影子银行体系加强控制。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刺激政策退出过程中,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大幅收紧且缺乏有效协调。”该报告发表在8月20日的《中国经济时报》上。报告说:“这对整个金融体系尤其是银行体系造成巨大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称,金融紧缩政策已经成功地阻止了过快增长和通胀反弹,但也带来了其自身的一些风险,因为这推动了监管系统之外融资活动的增长,并促使各银行迅速推出表外新产品。
  报告指出:“监管政策的不统一与相关法律体系建设滞后,增加了‘影子银行’体系风险化解难度。”这使得银行能够通过种种手段规避监管,例如使用投资基金和其他实体。

(银行英才网报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机构 中国建 新金融 低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新华社 纽约时报 中国经济 中国ZF 经济学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