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yotomi
829 1

[质量管理] [轉貼] 天津石化100万t/a乙烯炼化一体项目的质量管理 [推广有奖]

贵宾

大师

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商学院英文书籍

威望
3
论坛币
492743 个
通用积分
64.9957
学术水平
1058 点
热心指数
1455 点
信用等级
1031 点
经验
127830 点
帖子
6622
精华
5
在线时间
28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9
最后登录
2022-3-11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项目管理者联盟网 作者: 时间:2012-12-20


  随着中国加入WTO、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石化行业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石化行业加工装置的大型化和集约化以及采用当今世界上先进的技术成为降低成本、优化结构赢得竞争的有效手段。天津石化100万t/a乙烯及配套项目的兴建就是中国石化为满足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国内对石化产品的需求,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石化“十一五”期间产业布局调整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包括新建100万t/a乙烯及其下游7套工艺装置、1000万t/a常减压及其下游10套装置,改造现有8套炼油装置,共有213个子项。由于项目的投资规模大、涉及面广,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型设备被采用,项目的管理极其复杂。如何实施项目质量的科学、有效管理,保证项目质量目标的实现,保证装置开车成功,实现项目的投资的预期收益是项目质量管理的客观要求,也是从事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的责任所在。

 一、项目质量管理的原则

 天津石化100万t/a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按照《建筑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按照“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严格要求、规范操作”的原则,积极、求真、务实地开展质量管理与监督。坚持把“质量第一”的原则贯穿设计、采购、施工及验收的全过程,层层落实质量责任制。坚持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工作,严细管理、抓住源头、节点控制、重点抽查、全面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设计文件及相关规范,达到以工程质量保质量目标、保开车和生产安全。

 尽早开始抓设备、材料及构配件质量控制,做好设备、材料及构配件的监造和入场检验工作。工程质量的把关实行全员参与,各单位及部门各负其责,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监督管理与控制。勘察、设计、施工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法规的要求。重视对勘察/设计单位、物资供应商、总承包商、施工承包商、监理单位的评价与选择,从源头上抓住质量控制。严格执行设备、材料以及构配件的采购、监造、检验、验收及保管等质量管理制度。制定严格科学的管理程序,对EPC总承包商、施工承包商、监理单位工作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采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控制工程建设项目质量。

 二、质量管理网络与质量责任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明确管理程序和相应的责任与权利,配置必要的资源是实施项目管理的基础条件。天津石化依据自身人力资源条件成立了项目自主管理团队—天津石化100万t/a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经理部。

 1.质量管理模式

 天津石化100万t/a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工程质量控制分为五个层次。第一层次为项目经理部,实行宏观质量管理,质量部为主要的具体责任部门;第二层次为各项目分部的质量管理;第三层次为监理单位的全面质量管理;第四层为各项目EPC总承包商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以及勘察、设计单位、施工承包商、供应承包商内部的质量管理。

 工程质量监督组代表政府对工程质量实施监督,所有参建单位均应接受接受、支持和协助工程质量监督组的质量监督。

 质量控制层次结构如下图所示:

 图1:天津石化100 万t/ a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质量管理层次结构

 2.质量管理组织网络

 天津石化100 万t/ a 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担任项目经理的项目经理部,下设控制、设计、物资供应、工程、质量、HSE、生产准备等职能部门和项目分部。建立了以项目质量部为宏观管理层、以项目分部为直接管理责任主体以及设计单位、供应商、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为基础,监理单位施工过程控制为主体,施工单位按照其公司质量体系制定项目质量计划并予以贯彻落实,质量监督为保证及生产作业部适时介入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控制与监督网络。

 为明确参建各方的质量控制职责和工作程序,制定项目质量计划、质量控制措施和管理方法,规范质量管理,确保达到项目预期的质量目标,项目经理部制定了质量管理程序、专业质量管理规定和质量检查细则,满足了项目管理的要求。

     各参建单位(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承包商)在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要严格按照已建立的、经权威机构认证的、符合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及程序运行;制定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制定质量控制计划和措施,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中对各自的质量行为和作业活动进行管理和控制。对本部门所承担的质量职责负全责。

参建各方的这些体系是相互独立的、平行的关系。项目建设过程中,这些体系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及时沟通信息、相互支持的管理网络。

 3.质量责任

 质量责任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是项目管理的第一质量负责人。项目经理部设计部、物资供应部、质量部、工程部、生产准备部(包括各项目分部)应遵照有关法令、法规、项目的管理规定和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在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车工作等方面实施质量管理并对各自分管的管理工作负责;设计单位、供应商、EPC承包商、施工承包商应根据工程承包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279号令)的规定,对各自承包的工程内容负责并承担各自相应的质量责任;监理单位、监造及检测单位对各自承担的工作内容对其质量控制行为负责。工程质量的把关实行全员参与,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监督管理与控制。

 天津石化100 万t/ a 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设计部、物质供应部、工程部、质量部、生产准备部、各项目分部以及所有参建单位(勘察/设计、采购、总承包、施工、监理、监造、检测等承包商和单位)在质量控制过程中,按分头把关、各负其责的原则将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组)和岗位。

 三、质量控制的目标

 强化设计、采购、施工、试车全过程控制,项目总体质量目标达到设计要求,符合合同中明确的技术规范的要求;保证建设项目有效投入使用,保证生产和安全符合使用功能的要求。

 1.设计质量优秀,达到国优设计水平(引进装置应达到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

 2.采购质量满足设计、技术合同、制造标准及相应规范的要求,合格率100%。

 3.施工质量优良,单位工程的质量合格率100%,安装工程优良率达到90%以上。焊缝无损检测一次合格率96%以上。

 4.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5.争创国家级优质工程。

 四、质量控制的内容及主要措施

 以上项目的质量控制目标是国内石化行业工程建设项目的通行标准,也是符合实际且能实现的目标。项目的质量管理就是针对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重点,确定目标和任务,采取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对影响项目质量的人、机、料、法、环五大因素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控制。遵循“按照程序办、遵照标准干”的石化工程建设的管理原则,以合同约定明确建设单位及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监理和供应商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应遵循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明确项目的质量目标。只有通过项目各相关方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各自的质量目标从而实现项目的总体目标。项目管理培训

 1.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

     贯彻执行《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有关工程质量标准、规范,明确质量控制总目标及质量控制的内容,明确各级人员的质量责任,要求现场统一质量管理工作标准,形成包括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在内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检查、确认体系。通过质量检查、质量例会等形式督促各参建单位质量体系的正常运行。

 2.实行质量目标责任制

 层层落实质量目标责任制,做到各负其责。明确设计、采购、施工质量控制目标,将质量目标分解,细化、量化考核目标。签订质量责任目标责任书,落实到人,保证工作质量按法律、法规、规范、合同要求实施。

 3. 加大设计审查、设备监造、施工方案的审查力度

 根据《项目管理手册》的要求,严格设计管理各阶段的工作程序,明确规定质量工作标准及检查内容,设计深度和质量应满足设备、材料订货和施工的要求。组织设计交底和施工图会审工作,重点审核设计参数、设计标准、设备和结构选型等方面的内容,将设计图中的“错、漏、碰、缺”消灭在萌芽状态,现场设计服务要及时、到位。

 选择合格的供货厂家,对关键设备的制造实行设备监造,重要设备实行关键过程检验或出厂检验,一般设备、材料实行进场交接检验;通过对设备制造的材料、工艺、方法以及制造过程等内容进行严格控制,力争把质量问题消灭在制造厂内。

 对于每一个单位工程,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中均应制订质量计划。质量计划应包括质量目标及单位工程质量负责人、三个等级的工序质量控制方案、施工阶段的检试验计划、隐蔽工程验收与中间交工验收计划、采取的特定施工程序、方法和作业指导书。

 对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的质量控制措施、质量计划、施工工序的安排、投入的人力、机械设备、技术措施等经监理和项目分部以及相关部门认真审查,提出改进意见。

 4.做好工程施工各阶段的检查验收

 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必须坚持“事前有策划,事中有控制,事后及时验评,重点部位加强控制”的原则。

 针对工程的不同阶段,制定《质量检试验计划》。对施工承包单位自控体系进行监督,严格“三检一评”制度(即施工单位的自检、互检、专职检和质量检验评定制度),完善工序质量控制,对重要和复杂的施工工序设立质量控制点加强控制;设置工程施工质量“停检点”,严格执行质量控制点“共检”签证制度。由建设单位项目分部、工程质量监督组、设计单位、施工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等共同对“停检点”进行验收。

 在施工过程中进行质量跟踪和检查验收。严格工序间交接检查,特别是隐蔽工程的检查与确认,及时制止承包商违反合同规定的行为或质量不符合要求的行为,并监督其处理。

 对重要的工程部位、工序和专业工程,如压力容器、设备管道的焊接质量,在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检测的基础上进行监督抽检。

 对全部施工质量技术资料检查,对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抽查核实。及时做好工程质量验收和评定工作。

 5.适时组织施工质量检查

     针对各参建单位技术管理与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转情况、抵达现场的设备、材料质量和质量证明文件情况、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情况、工程实体的质量情况以及施工技术资料状况,质量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工程质量大检查,每季度搞一次质量评比活动。采取一定的奖惩措施,增强各参建单位的质量意识。针对不同阶段的施工重点内容和质量通病,不定期的组织专项质量检查。对检查的结果进行讲评和通报,对检查出的质量问题要求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并由组织者跟踪确认整改结果。树立样板工程,以样板工程引路促进提高工程质量。

 6.加强对工程质量检测的管理和特殊过程的质量控制

 在施工阶段对现场组焊设备质量、管道焊接质量、压力管道及其组成件的验证实施第三方无损检测,并严格审查第三方无损检测以外由施工单位检测部分的检测资质及现场检测人员的上岗资格,审核其技术方案、检测程序和操作过程。

 参加本项目的焊工,对其《焊工合格证》由质量部审核,并到项目经理管理部指定的焊工考试委员会下设的焊培中心复核考试合格后,办理《焊工上岗证》,焊工持证上岗。对没有持证上岗的焊工,一经发现,清除出施工现场,且不得从事任何本项目的施工。

 7.质量例会及报告制度

 为了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运行,达到掌握情况、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的目的,质量部每月组织一次质量工作例会。质量部、各监理单位和项目分部对上月质量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下月重点质量管理工作。项目经理博客

 监理单位按周/月以《工程监理周/月报》形式报告工程质量的情况,第三方无损检测单位向质量部、项目分部报送《焊接质量周报》,第三方抽检单位向质量部、项目分部报送《抽检周报》。质量部每周/月发布上一周/月的《质量周/月报》。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的,立即向项目经理部领导报告。

 8.工程项目的交工验收

 装置的中交执行“三检一评、“三查四定”和系统试压、清洗、吹扫、单机试运和联动试车以及工程验收前试生产考核等规定。

 所有施工质量的过程管理资料均应编入交工技术文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合理工期、最佳质量、最低成本是项目管理者永远追求的三大目标。三者之间既相互矛盾又相互统一,其中项目质量目标的实现是项目工期目标和成本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和立足点。一般而言,建设单位追求的是以最低的投资、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完成项目的建设。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供应商等项目相关方首先追求的是效益,同时,为了企业的信誉和避免合同索赔,也会努力实现合同约定的项目目标,包括项目质量目标。由于社会诚信的缺失,加之利益的驱使和成本的压力,迫使项目相关方总是以最少的资源投入完成合同约定的内容。因此,要搞好项目质量管理,全面实现既定的项目质量目标,必须加强项目质量的过程管理,提高项目的质量管理水平,圆满完成项目所预定的质量目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质量管理 ISO9000 质量控制过程 质量管理体系 项目管理培训 质量管理 石化 天津 项目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沙发
Toyotom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8-28 00:3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存在的主要问题

 石化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近几年来石化工程建设规模逐年加大,速度越来越快,导致石化行业设计、主力施工单位、关键设备材料供应商订单处于过饱和状态,赶时间、抢进度不可避免,工作质量难以保证,质量管理与质量监督的难度加大,确保工程质量是个严峻的挑战;

 工程质量在法律上规定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 、监理五大责任主体。实际上工程质量涉及的面越来越广,涉及的单位越来越多,涉及的专业越来越细 。除五大责任主体外,还包括设备制造商、材料供应商、咨询机构等单位。从建设各方主体行为上来看,质量意识不强,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行为不规范,制度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督管理力量薄弱 ,影响了公开 、公平 、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体制的健全完善,导致工作及实体质量打折扣成为普遍现象;

部分施工企业工程到手后,层层转包,低资质挂靠,多头挂靠,以包代管,越级承包。有的是大型施工单位,通过施工招标承揽工程后又转手给小的施工队伍。有的是建设单位强行划拨。这方面问题表现最突出的是土建、防腐保温和零星项目;

 勘察设计漏项、缺项,设计标准不高,施工图纸设计与现场实际矛盾较多。工程开工建设后,设计修改大,变更多,既影响施工质量与进度,又给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增大了工作量;

 监理单位受自身人员少、设备不配套、专业不齐全、综合素质不高等制约,监理职责不能完全到位,监理作用发挥不好,监理行为不规范,工作程序不严格,旁站到位不扎实,对工程前期工作不能很好的参与,对施工中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关键环节不能实行全过程监理;

 建设工程中习惯性违章行为和实体质量的低、老、坏问题,是质量控制的顽疾,如焊缝咬边、飞溅清理不净、成品管线保护不好,混凝土厚度不够等等。

 2.对策与建议

 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建设 、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监督等单位的主管领导及各级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及规范,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遵章守法意识。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在岗人员的业务素质,真正做到技术过硬、责任落实;

 加强企业的质量管理基础工作。建设 、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监督等单位都要加强质量管理基础工作,促进质量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定期考核和评比,奖优罚劣。对典型的质量问题予以曝光,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对习惯性违章行为和低、老、坏问题的专项整治贯穿于项目质量管理的全过程,并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


I am looking for a talent scout who may appreciate me...

>>>>>>>生产和运营管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