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璀璨年華
2216 0

[CFA] 详解AFP金融理财师考试之分模块学习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小学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0 点
帖子
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13-11-21

璀璨年華 发表于 2013-11-7 11:51: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AFP资格认证涉及内容较多,相对于CFP资格认证来说,知识点的难度较小。金考网提示各位小伙伴们,AFP资格认证考试强调理解和运用能力、分析和综合能力、专业评估和判断能力,不测试背诵和记忆能力,这就要求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对某一知识点要理解透彻,不能浮于文字表面,要以同行多交流才是王道。贴上AFP考试交流群(群号:135668788),还在孤军奋战的小伙伴们快进去找战友一起交流吧!
  基础模块:
  该模块是AFP资格认证培训体系中的基础,特别是CFP资格认证制度、货币时间价值和财务计算器贯穿于整个课程体系。下面分课程逐一分析:
  金融理财概述、金融机构功能与监管和客户价值取向与行为特征:文字性的内容较多,需要理解的内容较少,建议主要以看标准课件为主。
  CFP资格认证制度:本章文字性的内容较多,学习过程中重点掌握职业道德准则,首先要掌握各个职业道德准则的基本原则;然后,掌握具体准则、应尽责任和禁止事项;最后,注意区分正直诚信和客观公正。执业操作准则和商标使用规则也需要重点掌握。
  货币时间价值:该章内容是AFP资格认证培训中难点之一。在学习过程中,首先,要理解什么是货币时间价值,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树立货币是有时间价值的 理念;然后,掌握现值和终值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其次,掌握多笔现金流的计算,包括:年金和不规则现金流;最后,要掌握名义年利率和有效年利率之间 的关系,该部分内容是本章的一个难点,要在理解有效年利率的基础上加以学习。
  财务计算器:该课程是一门技能课程,财务计算器是 AFP/CFP资格认证考试的工具,学习好该工具对后面课程的学习、考试还有平时工作都是有帮助的。学习财务计算器过程中,首先学习各个功能如何操作;然 后通过题目进行强化训练。在以后各模块、各章节的学习过程中,也会用到财务计算器,在学习过程中,应多多练习,熟练掌握具体操作过程和步骤。
  基本经济学原理和金融理财与法律:涉及到经济学和法律中基础知识,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相关知识,要注意在实际中的运用。
  家财模块:
  家庭财务报表与预算:大部分学员学习这部分内容比较难,原因在于涉及到一些会计的概念和方法,同时没有对家庭财务报表与预算在整体上进行把握:在学习过 程中要重点掌握以下几个方面:1、注意区分各个概念,比如说储蓄、现金流入与收入、现金流出与支出等;2、掌握各个财务报表的结构和具体内容;3、掌握各 张报表间的勾稽关系;4、除此之外记忆家庭综合财务比率。
  投资模块:
  该模块 是AFP资格认证中一个重点同时也是难点部分,需要理解的内容比较多。在本模块中,首先介绍了投资环境,学习在投资过程中的基础知识;然后,给大家介绍了 相关的投资理论和市场有效性的问题;最后,介绍金融市场上的一些投资工具,包括:债券、股票、衍生品、外汇和基金。
  投资环境:概念性的东西较多,需要理解投资工具、金融市场及其交易机制、交易指令和买空卖空交易。
  投资理论和市场有效性:这章内容是整个课程体系中的难点之一,在学习这章内容时,要从整体上把握内容框架,然后再学习具体细节:1、单个资产收益、风险 的计量;2、两个资产组合预期收益率、方差和标准差的计算;3、多个资产组合预期收益率、方差和标准差的计算;4、加入无风险资产后资产组合的预期收益率 和方差之间的关系;5、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债券市场与债券投资和股票市场与股票投资:在学习过程中重点掌握股票和债券的定价模型,理解记忆相应的定价公式。在学习中,要结合实际经济状况,学会灵活运用知识。
  衍生产品与外汇投资:该章的内容需要理解的地方较多,在学习期权部分的内容时,首先应重点掌握基本概念,如:看涨期权、看跌期权、多头和空头的概念;然 后,在相关概念完全掌握的基础上再学习收益与利润等内容。远期与期货部分的内容中注意远期与期货的区别与联系,以及期货交易保证金的计算;外汇与汇率中需 要理解利率平价理论的含义与计算。
  基金投资、资产配置与绩效评估:本章中需要理解的内容不多,其中经风险调整的收益率指标需要掌握计算、理解其在实际中的运用。
  福利模块:
  退休规划与员工福利:这部分内容涉及到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内容,同时把相关福利制度用于客户退休规划。员工福利的内容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主要掌握在国家层面上的国家基本养老金、板块式医疗报销体系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内容。理解退休规划的流程和步骤。
  税收模块:
  本模块中主要学习税收制度的基础知识、个人所得税和相应税收筹划。在个人理财相关税制中重点记忆个人所得税税额的计算,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区分应税所 得、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额的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在个人税务与遗产筹划概述中重点掌握各个筹划的方法、步骤以及在现实生活中如何运用。
  保险模块:
  风险管理与保险:本章首先介绍了保险的概念;然后是保险基本原理的内容;最后具体分析保险产品,比如人寿保险、财产保险等。学习本课程要理解保险的概 念、掌握保险基本原则的含义以及在现实中如何运用;最后掌握各个保险产品的具体内容,具体包括:保险责任、除外责任、保险赔(给)付的计算等。如果有时间 可以阅读《保险法》以加深对本章内容的学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理财师考试 金融理财师 金融理财 学习法 理财师 理财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