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yron_ys
1522 4

[财经时事] 美次贷危机愈演愈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隐

硕士生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47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39 点
帖子
1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0
最后登录
2015-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1月16日宣布,重新修改模型假设值,将2006年次贷抵押部分的预期亏损从14%调高到19%,并宣布将重新计算所有房贷抵押证券贷款的生命周期损失。
  这一举动发生在花旗、美林等美国金融业巨头刚刚公布罕见的近百亿美元亏损之时,意味着还有更多次贷产品的评级将降级甚至违约,这对美国规模庞大的债券市场影响深远,对美国金融业机构无疑于一个噩耗。此前,标准、穆迪等国际评级公司被批评在有关评级上过于乐观,对次贷市场及相关资产证券化的膨胀推波助澜。
  继1月15日宣布向市场注资300亿美元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月17日再度宣布支持短期财政刺激计划,并强调美联储准备采取积极措施应对经济衰退风险。
  但这一消息发布后并未能阻挡美股跌势,标准普尔500指数当日跌幅近3%。美国股市1月来已经持续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至15个月低点,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制造业指数也大跌不止。
  奥本海默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对《财经》记者表示,美国金融业的大危机已经将近20年没有出现了。此次金融危机由次级贷款危机引发,经华尔街的“证券化”热潮推波助澜,对市场造成极大的震撼。李山泉认为,“这是典型的一个行业一个部门,造成了市场结构性的危机"。  

花旗危机时刻

  1月15日,美国第一大商业银行花旗银行集团爆出第四季度98.3亿美元亏损,管理层宣布裁员2万余名,采取减记次贷资产181亿美元,减少40%股息等措施,意图挽回险境。2007年11月份,该银行的原CEO已引咎辞职。
  UBS Investment Group分析师Glenn Schorr向《财经》记者表示,“花旗银行的管理层正在竭力挽救现状,寻找融资方,建立坏账准备金,以及出售非核心的资产,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措施”。Schorr指出,花旗集团最近才建立的41亿元坏账准备金“早就应该到位”。
  面对此次困境,花旗通过私募发行7%债息的可转换优先债募集到125亿美金。与此同时,花旗的管理层还透露,还要公募总值达20亿美金的可转债,进一步扩充“粮草”。
  花旗也号召全体股东与其同甘共苦,本季度少发了百分之四十的红利,以增加资本储备以供不时之需。分析人士表示,如此“广积粮”,足见花旗管理层在做最坏的打算。
  Schorr称,就花旗集团目前的状况而言,管理层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很到位,但效果和速度仍有限,在消费者信贷和资本市场的环境持续变糟糕的现实条件下,花旗的信用风险仍不容乐观。
  国际金融公司的风险控制经理容恩琳认为,“花旗集团还远远没有走出困境”。她指出,花旗目前手里套牢着将近480亿美元的次级债头寸,其中80亿美元是直接的次级房屋抵押债券,另外400亿美元是以次级债作为抵押的债权担保凭证。此外,花旗尚有430亿美元的结构性投资载体(SIV)和杠杠贷款(leverage loans), 并有不下200亿美元的资金套在商业用房屋债券上。
  正因如此,容恩琳表示花旗应该“还大有险滩要过”。

美经济面临衰退

  对于标准普尔评级公司1月16日修改模型假设值的举动,荣恩琳表示,这意味着一大批以次级债作为抵押的债权担保凭证(CDO)将会被降级甚至违约,这必然又将会给为债券提供保险的公司如MBIA、Ambac(Ambac Financial Group)等带来沉重打击。债券保险公司如果最终因为救援资本金(Emergency Capital)告急而被迫降级,他们担保的其他债券又将被波及,导致其他债券乃至券种的新一轮降级。事实上,1月16日,穆迪公司已经将债券保险公司Ambac 列入评级可能下调的观察名单,导致该公司股价第二天下跌了52%。
  “债券保险公司降级的话,受影响的就不单是次级债了,各类公司债券,市政债券都将受到牵连,这将最终导致信贷成本在美国的全面提高,从而直接导致各家公司和州政府的盈利收入的锐减,最终影响美国经济”。荣恩琳表示。
  荣恩琳介绍,从2002年开始,美国企业的违约率一直维持在低于2%的水平,相较1989-1991年间的12%,可谓“风平浪静”。但是过去几年的信贷“牛市”中,有一种叫做信贷违约掉期(CDS,credit default swaps)的金融产品却蓬勃发展起来了,整个CDS的市值合45兆亿美元。CDS产品为企业转移信贷风险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订约对家”(counterparty)风险,包括花旗、美林这些金融市场的“弄潮儿”。而一旦这些金融机构为当初签订信贷风险保证的合约所提供的担保债券(collateral)出了问题,整个企业信贷市场将都难免风雨飘摇。
  “企业出问题的话,美国经济没有不严重衰退的道理”。荣恩琳认为,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的征兆越来越明显,房市和信贷市场一时半会极难走出低谷,广大消费者的信心大挫,花旗的信用卡业务也受到株连,坏账比率大有继续上升趋势。加之愈套愈牢的次级债头寸,未来几个季度再有大幅的坏帐冲销行为也不应为奇。
  次贷危机的影响远不止金融业。李山泉表示,受次贷危机的影响,银行从“竞贷”到“惜贷”,各行业商业活动将可预见减缓,正常的商业扩张计划也必将推迟。除了房地产业密切相关的建筑业大受打击外,木材、水泥、钢铁等原材料的价格也将受损。
  Rydex Funds资深基金经理吴谦立认为,美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一个衰退期。而这个衰退期至少将持续两到三个季度。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对“经济衰退"的定义为GDP连续两个季度持续负增长。
  对于被普遍期待的美联储政策, Black Rock对冲基金抵押贷款研究主任胡大鹏表示,美联储历史曾几次成功"救市",包括1987年股市大崩盘后,通过对市场注资,避免了一场经济衰退的发生,此后1994年,美国又爆发"储蓄信贷机构危机"(Savings and Loan Crisis),美联储当时连续几次减息,成功避免了另外一场经济衰退的发生。
  胡大鹏表示,虽然此次美联储几个月来一直通过减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等举措来刺激经济,但这次的危机比上几次更加凶猛,失业率的上升和消费者支出的减少都说明情况十分严峻。
  吴谦立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美联储能做的事情其实相当有限。首先美联储只能降低短期利率,并不能对长期利率产生影响。其次美联储可再往市场内注入流动性,但这些都只能缩短经济衰退的过程,不能避免它的发生。更重要的是,上个世纪90年代发生技术革命,生产力大幅度提高和全球化的影响,没有通货膨胀的危险,使得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有足够空间削减利率。但当下形势已经大不相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次贷危机 counterparty Collateral Investment 标准普尔500指数 危机

沙发
索罗斯之徒 发表于 2008-1-19 22: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章!顶一顶

使用道具

藤椅
xiaowei555 发表于 2008-1-21 00: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高盛牛叉,反手做暴赚
福利院

使用道具

板凳
yixin213 发表于 2008-1-21 12: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经济发展规律还是幕后机构推波助澜?

使用道具

报纸
zs3644 发表于 2008-1-21 23: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件事情很严重,弄不好会影响到全球的金融市场运行
大白若辱,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