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hanmin
2662 4

[转]现在的大学里还有大师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49 点
帖子
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7
最后登录
2008-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今中国有大师么?
                                                
  清华大学以前的一位老校长梅贻琦曾说过:“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这一精辟概述揭示了“大师”与“大楼”的辩证关系和主从位置,道出了大学的真谛,被认为是大学须秉持的基本办学理念。
 
  
 
  那么,什么样的师才是大师?为什么有大师才能算大学?
 
  何谓大师?《辞海》这样解释:“大师”指有巨大成就而为人所景仰的学者或艺术家。大,显其宏博,世人难及;师,显其杰出,足可为世人师,道之所存,师之所存。有道之人方能成为师。何谓道?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大师就是要有“道”的人。
 
  根据上面对大师的定义,我们可以分为两类大师:
 
  一类大师,是指有巨大成就而为人所崇仰的学者。这里的巨大成就专指在某一领域里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开宗立派,在学术或艺术上有祟高地位的领军人物,他们拥有比他人更多的知识,更多的经验,等等,如陈寅恪、王国维、钱钟书、鲁迅、齐白石等,我们称之为大师。
 
  另外一种大师,就是能够在思想上给世人指导,成就了自己的伟大,并带给人类和世界光明的人。人们会从他们那里得到无限的自由和超越,比如老子、佛陀、耶稣、奥修等。
 
  
 
  大师的第一个特点是要在某一知识领域中的有独创性的见地。
 
  我们以陈寅恪先生为例来介绍一下大师的风范。钱文忠教授讲《玄奘西游记》的时候就专门提到,说自己的老师是季羡林,季先生的老师是陈寅恪。
 
在20年代的清华园,有一位“教授中的教授”,那就是陈寅恪。因为凡是他讲课,很多教授都会来听。陈寅恪是一位历史学家和文学家,学贯中西,是公认的20世纪最有学问、最有成就的学界大师。他的专业是中古史,长年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中山大学担任教授,还曾任牛津等外国名校教授。
 
他在国外断续留学20年,潜心读书和研究,但对“博士”、“硕士”学位之类,却淡然处之。因此连大学文凭也没拿过。然后就是这个没学位的人,当在哈佛大学任教的赵元任被聘为清华导师时,哈佛大学点名要他继任。在清华大学国学院成立之初,梁启超向清华大学校长推荐留居国外的陈寅恪。校长因陈寅恪一无学位,二无论著而拒绝。梁启超力争说:“我梁某也算著作等身了,但总共还不如陈先生(陈寅恪)寥寥数百字有价值。”校长终于被说服。
 
  关于他的学问,只从一点就可知其精深与博大:他虽然不是语言学家,但他通晓的文字多达二三十种。
 
  刘文典是位才高学广的“博雅之士”,他曾表示“十二万分”地佩服陈寅恪,曾说:“陈寅恪才是真正的教授,他该拿四百块钱,我该拿四十块钱,朱自清该拿四块钱。……”
 
  “盖世奇才”、“最好的教授”、“教授之教授”、“太老师”、“一口准”、“活字典”、“活辞书”……这都是校内外乃至国内外学界对陈寅恪先生的推崇之词。他来清华之后,即为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之一;国学研究院结束之后,他又是清华大学文学院中唯一一位“合聘教授”。西南联大时期,他曾是为数不多的“部聘教授”之一。
 
  
 
  大师的第二个特点就是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这种教育最大的特点是感染和超越。
 
  
 
  大师是以他自身的存在性来感染学生的。他的一言一行,他的举手投足,他的行住坐卧等等都会直接而有效地影响他的弟子么?
 

  
  除了上课的讲授之外,更多的是靠大师本身的风范来影响学生,这就是所谓的身教。
 
  成为自己的光,照亮别人。
 
  跟随大师学习,正是接受大师自身的品质的熏染。这才是真正的“从师”。
 
  在尼采伟大的作品《查拉图斯特如是说》里面,查拉图斯特给他弟子最后的话是:“注意,我已经将所有要告诉你们的东西都告诉了你们,现在,留意我,不要模仿我,把我忘掉,然后离开我,走开。”
 
  没有一个伟大的大师想要使弟子成为一个傀儡,因为这样做的话,他是在埋没弟子的智慧,他想要做的是帮助弟子达到自己的智慧巅峰。
 
  古代有一位圣人举行了一个盛大的仪式来庆祝他师父的生日,有很多社会名流来参加,他们说:“怎么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人是你的师父,我们也从来不知道你是他的弟子。直到今天我们才知道你在庆祝你师父的生日,这个人真是你师父吗?我们怎么从来没有看过你跟他在一起?”
 
  那个圣人回答:“我曾经试图成为他的弟子,但是他拒绝了,他拒绝成为我的师父。我本来可以将我能否成就的责任推到他身上,但是他拒绝了,而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可以教我的人,已经没有第二选择了,当他拒绝我的时候,我不能够再去找任何其他人,因为他是唯一可能的选择,如果他拒绝,那么再去到任何地方也没什么意义了、也没什么目的了。从此我不再找任何人,我只有自己承担自己获得成就的责任。因为他的拒绝,我才能够成为我超凡的自己。如果当初他接受了  我,我一定会忘掉我自己,全心学习,尽力模仿他,但是他拒绝了,而且他拒绝得很粗鲁而且很彻底,那个拒绝对我来说是一个侮辱、一个挑战,我下定决心从此不再找任何人。”
 
  有些时候,你无法确定大师在做什么,只有在事后你才能够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目前是不可能的,你无法在中途判断正在发生什么,你无法知道他在做什么。
 
所以,在这个层面,跟随大师学习拒绝模仿!
 

  请问大家,中国现在还有大师么?<script></scrip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19 21:31:12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清华大学 西南联大 哈佛大学 社会名流 后无来者 大学 大师

沙发
ktv3360 发表于 2008-1-20 14: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话不能这样说,大学对大师的需要其实不是那么迫切,一个学校那么多老师,全国那么多大学,如果每个人都要在自己的领域有独创性的见解,不但难以做到,还会造成混乱。独创性是在某种层面同样也是对其他学说的一种抵牾,如果每个人各持己见肯定会混乱不堪。在学习的初级阶段,还是需要学习中庸的见解,为今后独创性的见解打下基础,而那些中庸的见解让一个大师来教,不是对资源调配的不充分么?

所以本人认为,那个教授绝对不是一个经济学的教授。话说回来,老师不需要一定比学生强,强的老师也不一定能教出青出于蓝的学生。

使用道具

藤椅
rdrdrdrd 发表于 2008-1-21 12: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乎哉,不多也

使用道具

板凳
风云523 发表于 2008-1-21 20: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授少了!一是没有了原来的氛围;二是没有人能够沉得下去做学问;三是……
激情与梦想!

使用道具

报纸
cloundsky 发表于 2008-1-21 21: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大楼,哪来大师?大师也要吃饭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