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mpto
4311 7

[学科前沿] [转帖]索罗斯:全球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48 个
通用积分
0.131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3 点
帖子
88
精华
3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9
最后登录
2016-9-17

smpto 发表于 2008-1-26 19:0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高估值筑起的大坝终于没能为A股挡住全球金融市场的“寒流”。受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股市持续性下跌影响,沪深两市1月中旬以来上涨乏力。21日中国平安抛出的一项高达1400亿的融资计划更点燃了两市大幅下挫的“导火索”。截至昨天收盘,A股总市值在两天内蒸发了3.9万亿元。

    早报记者 孙晓旭
    面对动荡的金融形势,美联储昨晚宣布降息75个基点至3.50%。不过,美国三大股指数开盘依然全线下跌,欧洲股市的表现也力度疲软。
    “跌跌不休”两天蒸发4万亿市值
    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显然打开了A股市场忧虑情绪的闸门。本周以来,沪深两市连续大跌。昨天,上证指数盘中一度暴跌400点直指4500点。最终,上证指数收盘下跌355点,跌幅达到7.22%,下跌点数创下了历史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近千只个股跌停。
    期间,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无一上涨,多达13只个股跑输大盘。沪市五大权重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铝业、中国国航、大唐发电齐齐跌停,为A股历史上所罕见。大盘蓝筹股和题材股泥沙俱下,导致股指两天跌幅比“5·30”期间更为惨烈,上证指数6个交易日内的下跌幅度将近20%。
    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23.45亿元,流通市值为5.89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51.36倍;深市总市值为5.34万亿元,流通市值为2.68万亿元。至此,沪深两市总市值在两天内市值蒸发了近4万亿元,达到39049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全球股市跌声一片加剧了各路资金对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受此影响,多头的做多底气迅速消散。不过,两天的巨幅大跌也使得市场整体市盈率急速下降,就短期而言,市场估值风险得到快速释放。

     心理打击太大致恐慌性抛售
    “人们的心理受到了强烈的打击,恐慌性抛售一下子爆发。”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表示,“现在的全球联动性越来越强,心理预期已经成为一个最实实在在的传导方式,这是多少监管政策都无法管住的。”
    事实上,去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就显露了大幅动荡迹象。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次贷危机造成的实质性影响也越来越清晰地表现出来。1月份以来,全球重量级金融机构花旗、美林、雷曼兄弟等华尔街巨头相继宣布提取巨额次贷减值准备而造成巨亏。与此同时,据报道,继中国银行之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也已将次贷拨备比例分别增加至30%和40%。“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和中国经济增速是否会回落目前都是未知数。”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对早报记者表示,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震荡整固比上涨更加实际。
    而国内某大型券商的一位高管更是认为,美国经济疲软造成的全球经济走弱的最大“受害者”就是制造业,中国恰恰是以制造业为主,甚至被冠以“世界工厂”。“尽管目前强调消费拉动,但一个国家的转型不是轻而易举的。”
    与此同时,全球股市一片风声鹤唳。昨天,香港恒生指数继21日暴跌5.5%后再度狂泻8.65%至21757.63点,跌幅逼近“9·11”时创下的纪录。日经指数收盘更是重挫5.65%,达到28个月收盘低点,创“9·11”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这里像是办丧事。”日本新光证券一位资深股票交易员表示:“我们就像眼睛失明一样一片茫然。在看到美股表现前,能做的就只有卖股了。”

    A股大跌内在因素更多
    让全世界金融从业者略感宽心的是,终于,美联储昨晚宣布降息75个基点至3.50%。此举大大提高了市场的人气,英国金融时报100立即反弹近2%。整个市场亦对美股表现充满期待。记者截稿时,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跌幅分别达3.11%、3.27%和3.29%。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开盘跌幅达5.1%,为历史上最差开盘表现。
    与此同时,连续两个交易日遭受重创的欧洲股市也显得十分无力。尽管略有回升,但截至记者截稿,法兰克福DAX指数与巴黎CAC40指数依然分别下跌2.15%和0.74%。市场人士表示,“9·11”事件中,美联储也仅仅降息50个基点。现在,美联储大幅降息75个基点的行动表明了美国经济的确存在滑向衰退的边缘的风险。
    影响全球股市包括A股市场的正是这种对于不确定性的担忧。多位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和业内人士大都认为,目前A股市场与国际的联动性大大增强,但鉴于金融管制所造成的A股市场相对封闭性客观存在,本次大跌由内在因素导致,国际市场只是“心理影响”。

    众生相
    这边刚喊“看牢手里的股票”那边就说“割肉吧”
    早报记者 孙晓旭
    “这个世界(股市)太可怕了。”1999年5月19日的海南,初涉股市的刘震(化名)几乎亏尽了本金。九年之后的2008年1月22日,面对七天跌掉1000点的上证指数,已经是证券公司高管的他又一次重复了当年的感慨。
    这一天,上海的天空飘起了雪花,浦东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电子交易屏幕上满是跌停的股票。不过,当“暴跌”变得司空见惯之后,对手中股票不离不弃甚至大举抄底的股民依然数量可观。“这才是最让人担心的。”刘震称。
    营业部股民异常冷静
    2007年,A股新开账户数一路攀升,从7800万户一跃达到了1.3亿户。第一次,中国股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2007年12月30日,香港《亚洲周刊》刊出了一个“史上人数最多的封面”———“一亿内地股民”赢得了“2007年度风云人物”的桂冠。
    就是在这一年,中国股民经历了A股市场史无前例的牛市行情,见识了“5·30”中一批股票连续四个跌停的暴跌,更因为沪深两市“无视”国际股市震荡而感受到了未曾有过的优越感。
    这期间,人们逐渐熟悉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加息,熟悉了人民币升值、人口红利,熟悉了次贷危机、“AH”股溢价。当然,也逐渐接受了日复一日不断抬高的市场估值水平。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见多识广”的中国股民开始变得“成熟”、“冷静”。于是,在面对上证指数高达7.22%的跌幅时,股民们的紧张程度似乎远比“5·30”时低得多。
    “怎么办?大盘怎么没底了,指数到底要跌到什么时候啊?怪吓人的。”昨天,上海某券商营业部内,一位中年女股民拉着身边一个“股友”不停地絮叨着。对方显然已经开始不耐烦,大声“教育”道:“大盘涨跌和你有关系么?指数谁也说不准,猜这个有什么用?现在要看牢你手里的股票,想想个股能涨多少钱!”旁边一位股民马上附和称:“就是说呀,去年11月大盘震荡难道不厉害吗?但是个股行情很活跃的呀。”
    说这话时,时针已指向15:00,上证指数收盘下跌354.68点,两市跌停个股合计达到了978只。人们没有像平时一样马上散去,营业大厅内的交易电脑前站满了研究技术指标的股民,一些人还拿出小本子仔细记录。几分钟后,大厅中央的电视机响起了激扬的乐声,股民们挤到电视机前收看一档备受欢迎的证券评论节目。
    “对于股市的动荡,投资者不用过分担忧,更不应该盲目杀跌。这只是市场热点切换的一个过程。”一位股评人士侃侃而谈。而在另一位备受投资者喜爱的分析师———刘勘出场时,一位股民在人群中喊道:“刘勘!反弹!银行股!”
    “大资金”纷纷撤退
    和营业部大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家营业部的一个大户室。“割肉吧,这次来得太猛了,中国平安已经把炸药包点着了。港股你看了么?香港那边昨天跌了1千多点,现在还没有要停止的意思。我跟你说,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最好先出来看看。这个行情谁也讲不清楚。”在那位股民高喊反弹的同时,一个“大户”正在电话中劝他的朋友尽早清仓。
    与此同时,刚刚从营业部大厅回到办公室的这家营业部负责人张魁(化名)摇了摇头。“其实现在场内大资金都在抛股票,基金公司早在去年10月份时候就开始不断降低仓位了。这波反弹以来,机构也几乎没有什么作为。”
    张魁告诉记者,不只是基金,这波杀跌开始时或者是更早,私募资金也已经大举撤退了。“私募的资金很多都是从信托公司拆借来的,借款合同的规定非常详细。面对大幅杀跌的市场,在前景不明朗的时候,它们只能斩仓。”
    “现在在市场中的差不多是机构和私募的残余资金,还有大户和散户的资金。”张魁表示,一旦杀跌真的开始,已经仓位不重的机构不会在乎三、五个点,所以最近的跌幅才这么吓人。
    事实上,最近一段七个交易日以来,股民的账户已经大幅缩水。“去年10月份以来全都白忙活了。”张魁这样评价他最近一段时间的“收获”。不过,与很多去年下半年才入市的新股民相比,他依然是幸运的。
    刚刚毕业一年的股民小李(化名)去年4月底开始进入股市。她告诉记者,到昨天收盘为止,她不仅输掉了所有盈利,而且还亏掉了本金。“里面有一半是我入市以来一点一点转账进去的工资。”

    “散户抄底让我害怕”
    “我早就提醒大家离场观望了。”刘震说,“看到美国股市和欧洲股市大跌,22日一早我就通知所有的朋友和客户,叫大家全部清仓,把钱取出来去存定期存款,免得自己手痒去抢反弹。”
    不过,让他失望的是,收盘时公司的交易数据显示,他管理的客户中有70%以上都在22日上午大举买入。“一看到这个结果我就知道行情不行了。”刘震几乎是躺在椅子上叹气道,“完了,‘大行情’开始了。”
    回忆当年,刘震说,“市场的危险往往在于投资者都意识不到危险,尤其是现在A股几乎没有任何利好消息的情况下。现在很多散户根本不知道害怕,今天上午进去抄底的下午就被套牢,这些人明天势必出逃并造成股指震荡,然后又会有人继续抄底。一次大级别的调整往往是这样展开的。”
    他表示,对于真正意义上的调整而言,下跌首先会吞噬投资者的收益,然后再吞噬本金,直到投资者都没有资金、没有信心进场买股票的时候,调整才会结束。“现在最让我担心的就是散户的风险意识不高。”
    就在离开这家营业部的时候,记者在交易大厅看到,尽管交易时间已经结束,但业务柜台前依然有5位股民在办理开户业务。一个工作人员一边处理手头的文件一边笑着说:“今天人怎么这么多。”

    重磅导读

    私募上周五前已完成大撤退
    早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私募负责人,作为市场的另一股“隐性”主力,私募在大跌前已经提前撤退。三家私募机构透露,他们均已在上周五之前清空或是大幅减少了仓位。决定清空的理由主要是从技术上看,有些跌过头了,这显示市场趋势开始变坏,“说明风险加剧,只有赶紧出来看看”。

    A股市场资金出现暂时失衡
    在“新基金即将放闸”多次被传言后,市场一次次失望:A股市场股票供应在不断加大的同时,新股票型基金断粮已近半年。在中国平安等大型股票的融资需求重压下,A股市场出现资金的暂时失衡。伴随着昨日市场的再度大跌,有关新基金开闸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

    秦洪:年线拉锯战一触即发
    总体来看,短期内割肉盘、中长线获利盘等都将继续蜂拥而出,短期内市场将继续向下,但年线位置将出现一定的支撑,能否真正止跌上扬,还需要政策的配合,以及市场人气的恢复,再加上新热点的出现。

    没有更好办法,只有等反弹
    七月投资分析师赵文认为,后半周市场会出现反弹,近期继续杀跌已经不足取了。他直截了当地指出,没有什么更好办法,耐心等待为上。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大盘在经过连续大幅杀跌,尤其是很多恐慌性抛盘涌出后,报复性反弹随时可能发生,在此点位不宜盲目杀跌,操作上不要过于恐慌。

    不必盲目杀跌,逢高减仓
    2008年市场走弱已成定局,从短期来看,上证指数6日RSI为9,已处于严重超卖状态,不必盲目杀跌,目前市场已处于“满街流血时”,在5500一线成功逃顶的资金对下跌30%以上的有业绩个股可以适当补仓,获利目标10%~15%。仓位较重的,后市应以逢高抛出为主,建议持币过春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危机 索罗斯 上海证券交易所 纳斯达克指数 标准普尔指数 金融危机 索罗斯 全球 二战

fanwei12345 发表于 2008-1-26 21:4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这么严重吗?

使用道具

20032677 发表于 2008-1-27 08:4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假的?

使用道具

ztz518 发表于 2008-1-27 11:5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平安抛出的一项高达1400亿的融资计划

不是1600亿么?

使用道具

Yzhenzhen 发表于 2008-1-27 13:4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时候 尽信书不如无书
幸福是一段旅程,不是终点 http://blog.sina.com.cn/zhenzhen98

使用道具

renahippo 发表于 2008-1-28 11:4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三月小鸟 发表于 2008-1-28 20:0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跟索罗斯有啥关系?

我也不看好后市

使用道具

kegefeng 发表于 2008-1-28 22:5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坚决相信自己的判断,市场上非理性因素太多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