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ainbow19720731
653 0

[行情资讯] 转型升级没有退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194 点
帖子
91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型升级没有退路  多年来,节后招工难招工忙已成常态,今年仍难以避免,特别是部分沿海用工大省的用工紧张局面可能还会加剧。“招工难”再次向企业和社会管理发出警示信号:转型升级没有退路!

  “工资调了,奖金也发了,可还是留不住人。现在的工人真难伺候。”“再提工资,我们就得关门了。”不少企业如此抱怨。一些沿海地区的地方ZF的主要精力也从原来的“招商”变成了“招工”,农民工由“求职”变成了“选职”。

  从目前看,随着中西部经济的崛起,来自内地的农民工议价能力在提升,沿海地区农民工的工资超过刚毕业的大学生已经不足为奇。尽管企业不断调高薪金,但还没能说服农民工“留下”,说明这样的薪金在农民工的心中已经没有了比较优势。

  从长远来看,人力资源成本上升是必然的趋势,利润微薄的产业将难以继续依靠廉价劳动力获得可观的利润。“用工荒”带来的生存危机正逼迫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应付不了挑战的低端产业将给高端产业发展让出“地盘”。如何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有限的人力获取更多的利润考验着企业的智慧。

  沿海用工紧张,背后还暴露出诸多社会管理问题亟待解决。农民工的权利和福利保障不到位,造成劳动力资源难以向人力资源转化,这倒逼用工大省优化工作环境,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服务的转型。

  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已经早早采取了积分入户制度,将外来人口纳入本地保障体系等措施,但这些措施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农民工群体权利保护的“贫民窟”现象,农民工权利难以真正实现“市民化”,农民工看病报销难、孩子入学难等一系列问题依旧困扰着他们。

  企业转型升级、ZF职能转变已没有退路。企业不摆脱低端、粗放式发展模式,ZF不完善公共服务、不保障农民工切身利益,沿海用工紧张局面必将愈演愈烈。“摸着石头过河”的动力是“危机推动”,现在“招工难”的石头已经露出“水面”,各地必须用“壮士断腕”求生存之决心,切实解决农民工“留城难”等争论多年的问题,以最终推动劳动力价值提升及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转型升级 摸着石头过河 劳动力资源 可持续发展 廉价劳动力 社会管理 大学生 农民工 能力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