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ophia831210
4452 2

对私募股权基金的看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4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6
最后登录
2014-5-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北京溢和利泰投资管理公司(下称“溢和利泰”)是北京第一家有限合伙制PE红石国际创业投资中心(下称“红石国际”)的管理者(GP),当溢和利泰于063月成立时,自己都没有想过两年后会做私募股权投资的生意。

 

溢和利泰总裁赵巍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随着业内人脉关系整合,大环境(包括法律环境)的变化,他们半年前就开始申请成立红石国际,并为其首只基金“红石基金一号”招兵买马,当红石国际今年19日拿到运营执照时,全国范围内已不下十家采用有限合伙的PE

 

赵巍目前是红石基金的负责人,他透露说“红石基金一号”筹资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基金管理方(溢和利泰)拿出占1%部分,剩下的4.95亿人民币几乎全部获得了融资承诺,在3个月完成封闭就可以了,其中近50%的资金投入油页岩综合开发,另外50%资金会投入拟上市公司,

 

“油页岩”

 

红石基金投资油页岩的王牌,在于它与国资委下属的节能委员会达成了独家运营协议,由节能委发起成立的中国煤炭城市发展联合会(下称“中煤联”),委托溢和利泰负责运营和管理一个投资于油页岩项目的资金平台,而这个引导投资的资金平台就是红石基金。

 

节能委资源处处长辛福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油页岩资源是我国能源战略储备的一部分,中国石油进口受外界影响很大,所以油页岩资源是用国内的行业资本、民间资本来开发控制,能保证未来国家在特殊情况下的能源供应。

 

赵巍说,从事油页岩项目主要的难点之一在于地方政府给谁开发,凭借中煤联在勘探方面的垄断地位,红石基金目前签了意向合同(与资源地政府签合同)有300亿吨储量,日后只要把意向性合同拿到手就可以了。

 

辛福革表示,目前节能委与溢和利泰已从全国11个省优选出了26个油页岩项目,红石基金可能会从中选择23个项目进行前期投资(如勘探等)。他援引1957年勘探的公开资料说,

全国油页岩资源的储备约3800万吨,不过对比当时5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我国的油页岩的开发成本高达1530美元,这是当时叫停油页岩开发的几个主要考虑之一。

 

辛福革说,目前国内综合开发油页岩的技术已经成熟,而且比国外一些技术更加环保。例如20057月,某荷兰石油巨头到吉林省考察油页岩项目,虽然其技术不破坏地表,但在地下进行蒸馏等活动存在污染地下水的隐患,前期并未获批准,虽然目前正以实验的形式进行,但前景不为业内人士所看好。

 

赵巍认为红石基金与专业的产业投资基金几乎没有直接竞争,因为产业基金的投向非常清晰,基本是扶持地方产业,其国有背景很可能追求区域整体的发展,而私募基金的目的则不同,如追求高利益回报,获利较快等。

 

管理团队

 

红石国际注册完成后,将在3个月内到位5亿美元资金。赵巍说,红石基金的管理团队十几人,除了原来的溢和利泰,还增加了金融界(如中信、汇丰等直投人士已正式成为红石的管理团队成员)和业界的资源,此外在知识结构和经验方面,也将注重营销、管理、研发、法律等方面的实际应用。

 

已经从投行、证监会资料筛选出一些目标,其中有即将上市的媒体和地方商业银行,其中有很多商业竞争,还不方便透露。

 

此外,基金的投资者结构也是赵巍考虑的一个问题,因为投资者结构会决定基金将来的发展和层次:合伙人的层次高一些,资源多一些,对基金发展有推动作用;合伙人如果更加丰富(如大机构、国企、私企以及个人)对以后的募集会有示范作用。

 

赵巍说,现在业内有些基金的基金资金来源很单一,如都是民营资本,或全部来自上市公司,由于有限合伙制基金总共不能超过50份,如果合伙人数量不够的话,日后基金扩展规模会比较麻烦。他表示,计划中的红石二期和三期分别为10亿和100亿,将视具体项目而定。

 

赵巍表示,目前国内PE将是人才和项目的竞争,以后会是业绩和品牌的竞争,但一些特殊优质项目的竞争还是很常激烈,今年成立的新人民币基金数量可能会非常多,其中不乏外资设立的人民币基金;此外一些老牌创投也加剧扩张规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私募股权基金 私募股权 股权基金 第一财经日报 产业投资基金 基金 看法 股权

沙发
ida2012 发表于 2010-5-13 19:3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惜没数据啊

使用道具

藤椅
ahanlei 发表于 2010-5-14 22:19: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行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