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e1st
71124 167

[考研专业课] 2008年考研复试交流专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贵宾

学科带头人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7318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019 点
帖子
543
精华
1
在线时间
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2
最后登录
2018-6-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2008年硕士生查询初试成绩、复试名单时间的通知

2008年硕士生查询初试成绩、复试名单时间的通知

查询初试成绩:200831216:00

查询是否进入复试名单、下载复试通知书:20083219:00

复试、体检:2008328-31

2008经济学院复试办法:http://pgs.ruc.edu.cn/pages/zsfs/fsbf2008/110.htm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21 17:07:05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复试 pages 复试名单 初试成绩 page 考研 交流 复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hdefei + 40 + 6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6   查看全部评分

要实现任何一个伟大的梦想所要克服的困难就是一切困难,所要忍受的痛苦就是一切痛苦,这些困难当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应当成为停止前进的借口,而痛苦和眼泪,是这段奋斗历史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沙发
lee1st 发表于 2008-2-29 00: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会尽量找到各个专业的同学来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大家有关复试的问题可以集中在这里提问。

要实现任何一个伟大的梦想所要克服的困难就是一切困难,所要忍受的痛苦就是一切痛苦,这些困难当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应当成为停止前进的借口,而痛苦和眼泪,是这段奋斗历史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藤椅
lee1st 发表于 2008-2-29 02: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先来说下政经的复试吧。

07年的经院的复试是各专业分别组织的,都是先进行笔试然后进行面试。

笔试是在3月31日举行的,那是到院里报道之后的第二天。

根据网上的说明,政经专业复试科目是当代中国经济理论与政策和经济学说史。但很出乎意料的是:试卷上没有一道学说史的题目。

根据“派克”同学在博客中的记载,当时共有如下五道题目:

07人大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复试笔试题目:

一: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存在失业的原因;

二: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分析股份制的实质;

三:列举各位学者对效率与公平关系的阐述,并指出中央对此的态度;

四: 资本主义经济全球化的实质;

五:列举“五个统筹”的内容。

这些题目都还是比较常见的。

另外企业经济学的同学当时和我们在一个教室里面进行的笔试,“pfy3616”在他的博客里记载了他们的考题:

07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复试笔试题目:

(1-3为必做题,4,5任选一,每题25分)

1.根据微观经济学中的生产者理论,企业应该采取边际成本定价原则。但是现实中,企业确定价格通常是平均成本加上一个利润率。如何解释这种“悖论”?

2.在全球范围内,企业家们在创业阶段多以家族企业的形式存在。请解释这一现象。

3.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被整个社会关注,很多人将原因归结为现有的商业银行没有转变经营思路,采取歧视中小企业的政策。请谈谈你的看法。

4.近年来,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管理层倾向于被外国投资者并购而尽力避免被民企收购。比如“徐工并购案”(据报导,在此过程中,徐工管理层积极希望将公司大部分股份出售给美国凯雷投资公司,而不愿被三一重工收购)。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改进的政策是什么?

5.请用某种企业理论解释麦当劳这种组织结构。

接下来是在4月1日举行的面试,面试分中文面和英文面,分别在不同的教室里举行,中文面是按照初试成绩的顺序来进行的,英文面是按照倒序来进行的,没有排到号的考生则都在另外的一间教室里等候。

中文面又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考察综合素质,一个是考察专业知识。坐定之后老师会首先要求简单介绍下自己的背景,然后会问到本科学过的课程内容、看过的有关经济学的书籍等等,对于老师感兴趣的内容可能就会展开来提问了,之后就是一些本专业的问题,我记得当时自己被问到“纸币为什么没有贮藏手段、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等。另外还有一些同学被问到“地租理论”、“资本有机构成”和“马克思对于制度的定义”等等,最后老师可能还会问你对所报考专业的哪些领域感兴趣。

去年的英文面是事先准备了十个话题,进去之后先抽题目,做一分钟的思考后开始就这个话题发表看法,然后老师会和你进行讨论,我当时抽到的题目大概是让讲下“用GDP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指标有哪些利弊(原题是英文的,我记不起来了)”,另外“派克”同学抽到的话题是:“What 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 protection”。整个过程大概会持续十分钟左右。

录取是按照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的加权总分排名进行的,结果大概会在复试结束后一周之内出来。后来的经验表明:只要初试排名靠前,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复试相对来说不太重要,但也不可掉以轻心。去年政经好像刷下一个初试356分的考生。

我觉得复试其实可以准备的内容并不多,理论素养、综合素养,这些都是在平时养成的,短短的一两个月,并不足以提高这方面的水平。专业知识也是初试前就应该准备好的,当然进入复试的同学大概也没有谁的专业知识不行。英语貌似可以提前准备一下,口语可以加强练习,但我事先背的一些自我介绍一句也没用上,倒是因为看过英文版的曼昆和一些China Daily上宏观经济方面的文章起了些作用。我觉得关键是要把心态摆正吧,认真、踏实、诚实、稳重、善于思考和表达,都是可以加印象分的。

关于导师,开学很久之后才会确定,政经导师最多了,可以带硕士的共有19个,但学生只有26个(录取的29人中有3人去了硕博连读实验班),所以这件事情完全不必着急。

好了,先说到这里吧,祝大家金榜题名。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hdefei + 40 + 6

总评分: 经验 + 40  论坛币 + 6   查看全部评分

要实现任何一个伟大的梦想所要克服的困难就是一切困难,所要忍受的痛苦就是一切痛苦,这些困难当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应当成为停止前进的借口,而痛苦和眼泪,是这段奋斗历史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使用道具

板凳
paul_lee_li 发表于 2008-2-29 08: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导师,开学很久之后才会确定,政经导师最多了,可以带硕士的共有19个,但学生只有26个(录取的29人中有3人去了硕博连读实验班),所以这件事情完全不必着急。

请问楼主:什么时候选导师?你说在开学很久,是在2008年9月开学后才确定么?

直接在这里回答:这个问题其实见仁见智,有条件提前联系最好,程序上入学后院里会统一组织双选的,建议先准备复试,祝好运!

[此贴子已经被ttss于2008-2-29 15:36:49编辑过]

使用道具

报纸
lxping 发表于 2008-2-29 09: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复试相关问题
1、复试参考书是什么?
2、有没有往年的题目?
3、有些什么注意事项?谢谢
lee1st回复:国际经济系的同学说复试还是有些难度的,黄卫平老师的国际经济学教程和国际贸易理论是肯定要看的,对于现实问题的思考也必不可少,去年他们复试考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和欧元问题。

[此贴子已经被lee1st于2008-3-1 21:43:04编辑过]

需要最新统计年鉴的可以跟我联系

使用道具

地板
zhouxiaoli 发表于 2008-2-29 10: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用电话提前查询成绩吗?

lee1st回答:往年可以提前一天电话查询。

[此贴子已经被lee1st于2008-2-29 17:00:36编辑过]

使用道具

7
zj9666chm 发表于 2008-2-29 10: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房地产经济学专业复试相关问题?


2、专业课复试题目?
3、有些什么注意事项?谢谢

房地产经济学?是经院的吗?

房地产经济学这两年都是和经院一起统考的经济学综合啊!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10 10:10:32编辑过]

使用道具

8
eric1010 发表于 2008-2-29 11: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政治经济学初试成绩高复试线多少分才能有资格参加复试?
lee1st回答:只要各科和总分均超过院里规定的复试线都可以参加复试。

[此贴子已经被lee1st于2008-2-29 17:02:43编辑过]

使用道具

9
luoboyan 发表于 2008-2-29 11: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e1st版主,当年英语面试的东西您是随机应变当场发挥的,还是事先都准备好了。自我感觉怎样?

lee1st回答:当时主要是现场发挥的,因为和事先想象的复试形式很是不同,大概就说了下GDP只能衡量产值,但产值的增长并不代表福利的增加云云,老师让具体说下都有哪些缺陷,然后我列举了GDP无法反映收入分配状况、没有反映环境污染给社会带来的问题等等,感觉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我为准备英文面试看过一些英文的经济学文章,也准备了自我介绍,都没用到。

[此贴子已经被lee1st于2008-2-29 17:12:39编辑过]

使用道具

10
乐翻天 发表于 2008-2-29 11: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思想史的复习都用什么教材啊,用人大版姚开建的么?

西经对思想史的要求是不是高一些啊...

ttss回复:西经还是对基本理论、基本的模型要求高的,如果模型都熟悉的话,思想史也就通差不多了。

lee1st回复:我觉得都是对本专业要求高吧,西经专业为什么对思想史的要求高呢?

[此贴子已经被lee1st于2008-2-29 17:17:53编辑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