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fhsky
1306 0

大学教学课程改革必须彰显公平 [推广有奖]

贵宾

冷月箫声

大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1319254 个
通用积分
17587.0576
学术水平
381 点
热心指数
430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132684 点
帖子
4229
精华
18
在线时间
38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年来,不少高校的教学改革都先后拉开了帷幕。据了解,国内众多名牌高校的英语教学改革都是以新生高考分数线或者四级考试分数线为准绳,一次性将学生分到不同等级的班级,先后涌现了一大批预读班、速成班,人为地将学生分割为不同的学习群体。其实,以大学英语为例,包括其它学科的教学改革,它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学校整个课程改革的缩影,折射着大学教学课程改革的效率与公平,牵涉了每一位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切身利益,值得我们深入地关注。教育专家周洪宇曾经指出:“教育公平是指每个社会成员在享受公共教育资源时受到公正和平等的对待。”它包括教育机会公平、教育过程公平和教育质量公平。现实的大学教育由于种种因素,在这几方面都有欠缺,如何坚定不移地在大学教学改革这块教育阵地上高举公平旗帜,将成为今后高校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大学教学课程改革作为大学全面发展与提高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授人以鱼的快捷途径,同时也是彰显教育公平的阵地,她可以使公平价值在教育领域得到延伸与体现,让教学过程、课堂教学以及实践教学过程中体现这一精神。但人令失望的是,一直以来教育效率都是各所高校追求的首要目标,“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传统经济发展原则成为了众多高校教学课程改革的潜在指挥棒。立足教育效率,把教学效率与学生学习效率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以片面的学习成绩区分学生群体,借此划分各种教学快班与慢班,对以成绩所划分的不同群体的学生采取不同师资、不同教材、不同教学设备以及不同教学方法。无可否认,部分知识接受能力较好的学生由此“脱颖而出”,可以更自由和全面地享受学校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接受丰富的知识,着实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先富”,同时比较快捷地产生一批教学、科研或者其他方面的成果,为高校自身教学评估的进行和各种荣誉的获得奠定了基础。但这种成功的背后往往没有实现“先富”带动“后富”,优等生确实更上一层楼,而落后者却奋起直追也倍感望尘莫及,两者之间的差距急剧拉开。成绩摆在面前,值得充分肯定,但问题不可回避,必须足够重视。

  教育公平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年前,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已经提出了“有教无类”的说法。教而无类,强调的是在教育面前受教育者享有公平接受知识的权利与机会,是国家对教育资源进行配置时所依据的合理性的规范或原则,符合社会整体的发展和稳定,满足社会成员的个体需要,为多数人提供着同等机会和同等优质服务的教育。以教育公平标准肯定一项大学教学课程的改革,即已深刻寓意着这项改革所取得巨大的成功,是对该项改革所产生的成果的高度认可与充分褒扬。一项大学教学课程改革,范围无论大小,内容不分文理,地位无拘高低,只要其要提高改革质量、告别短期的功利追求,就必须毫不犹豫地拥抱公平原则,果断地抛弃以单一的考试成绩为区分学生群体和选择课程的传统做法,给予学生更大的限度和更广阔的空间去享受改革的成果。把教育公平地位提高到新的高度,并不影响高校根据各自实际状况实现教育效率的提高,也不意味着教育效率地位从此降低,更不等同于有了公平就不需要效率的支持。恰恰相反,教育效率也体现着教育公平的价值,离开了教育效率而一味地追求教育公平,整个教学改革所产生的成果必将大打折扣,每一位受教育者分享到的教学改革“蛋糕”也会受到影响,其结果只会是越分越不平衡。在教学改革这个无硝烟的长征征程上,坚守公平这个教育制度合法性的依据,不仅能够减少改革过程中造成的不必要的浪费,而且赋予了受教育者摊分改革“蛋糕”的客观条件,能很好地激发其学习的潜在动力与热情,从而有利于提高效率,增大教学改革的收效。忽视了公平原则,任何的教学课程改革都将失去其真正和本质的意义而走进死胡同,必定丧失前进的动力与支持。须知教育公平本身也隐含有教育效率的意义,立足效率,更加彰显教育公平,不仅装载着莘莘学子翘首企盼的希望,更充分显现了一所高校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无穷智慧与伟大魄力。

  在教学改革中,注重公平既不是不可触及的口号,也不是停留在纸张的抽象文字,而是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准则。过去,当教学设施、教师队伍以及教学环境等客观历史条件不甚成熟,形形式式的达标考试一再束缚,林林总总的教学评估以及学科建设评比从不间断,面对着教学课程改革,我们往往在效率与公平两者之间无力地选择了效率先行,选择了学校自身的利益,而忽视了后者的重要性,忽视了一群需要公平的受教育者的苦苦等待。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自身实力的逐步提升,一所高校要实现在教学改革竞争中不断成长,就必须果断而彻底地摒弃过去忽略公平的错误做法,不仅仅要立足效率,还要积极创造条件,毫不犹豫地彰显公平,最大化地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

  大学教学课程改革推行以来,在不同的形势下,不同的高校走过了不同的改革历程,彰显教育公平原则虽已被广泛提及,但功利思想依然有着同样广阔的市场。当前,各种各样的传统与非传统的不利因素相互交织,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幻莫测,这都成为了新阶段教学课程改革的绊脚石,决定了我国高校在教学课程改革过程中要倍加果敢地彰显公平,大胆抛开功利思想的约束,谨慎统筹各方利益,努力把握好改革的力度与进度,勇于在不断的实践中让更多的在校学子分到大学教学改革“蛋糕”。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时代不断发展,大学教学课程改革也将继续向前。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教育效率会不断提高,但公平永恒不变,我们在立足效率的基础上,抛开思想和功利的束缚,瞄准自身改革的理想目标,把公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争当教学课程改革的“登山者”,向实现教与学双赢的雄伟山峰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课程改革 教学课 效率与公平 更上一层楼 高考分数线 大学 课程 改革 教学

离开了真实的生活,就只剩下黑板上的方程和曲线。但如诗的数学要与如画的现实结合,经济学才是既活又美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