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ecken
1259 0

[分享]美国:种种迹象指向衰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12 点
帖子
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0
最后登录
2013-10-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消费支出的放缓预计将拖累美国本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美国第3季度的GDP增幅曾反弹至3.9%,但预计本季度将下降到1%以下(按年率计)。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可能会进一步降息。联邦基金利率就算跌至2%也不足为怪。不仅如此。股市的一些板块已经开始消化这种宏观经济前景。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今年以来上涨近3%,但金融类股却下跌了16%,周期性消费类股也下跌了11% 。

接下来,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当中,那些通常会对消费支出变化作出反应的领域将受到波及。按实际价格计算,美国的消费者支出已经前所未有地连续63个季度取得增长,远远超过了上世纪80年代的繁荣时期。这一令人称奇的发展,证明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慷慨的财政预算、蓬勃上涨的房地产价格和全面而丰富的信贷供应所具有的强大功效。

但能源价格的蹿升确实正在开始刺痛美国经济,这是消费者信心指数为何开始下滑的一个原因。美国每天进口1000万桶原油,而油价升至每桶超过90美元,不啻是对美国经济加税。依照传统的经验法则,如果能源价格保持在现有水平,单此一项便会导致消费支出增幅减少1.5个百分点。当前的汽油价格为每加仑3美元,比1年前高出80美分,相当于增加了1000亿美元的税赋。取暖油期货已达创纪录的每加仑2.62美元,比年初高出60% 。据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估算,今年冬天,美国每个家庭的取暖费用将提高22%,从去年的1466美元上升至1785美元。

与此同时,就业市场也明显放慢。工资的同比增幅不足1%,为2004年春天以来的最低水平。现在只有三大部门还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政府部门、医疗/教育、休闲/接待产业。大约60%的行业都在裁员:包括金融服务业、制造业(200万份工作与房地产相关)、零售业和住宅建筑业,其中,住宅建筑业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已经裁员5万多人。切记,当失业率上升1个或更多百分点的时候,没有哪次不随之出现经济衰退的宏观背景。

9月是住宅市场的分水岭。建筑商将新屋开工数减至10年来最低水平,按年率计算只有119万套;同时,仍有440万套房产待价而沽,较上年同期增长16%。这预示着持续的通货紧缩压力和更低的销售量。为了清理库存,新屋开工数可能会被迫减少到80万套。

住宅房地产是一项高达23万亿美元的资产类别,但这个市场将会连续多年承受重压,而消费者至今尚未感受到财富递减效应(negative wealth effect)带来的最深刻的切肤之痛。

住宅价格创纪录的上升使得美国家庭感到更为富有,并愿意花销掉更多的税后收入。没有哪个经济周期中的消费支出增长曾如此疯狂地大幅超出个人收入增长——在过去六年中,每年高出近1个百分点。自2001年末以来,美国家庭的债务/可支配收入比已从100%蹿至创纪录的136%。在这六年中,美国个人积累的债务已达到过去40年的总和。这曾经是一个有史以来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信贷循环,但这一进程正在逆转,并将进行多年的调整。

我们预计,接下来,住宅市场和借贷控制将会对消费支出产生滞后影响。就业增长放缓和不断上升的失业率也会波击到实际收入。消费支出中,35%属于周期性消费或非必须消费,它们受到的影响将尤为明显。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股市中,人们对这类股票2008年收益增幅的普遍预期却是最乐观的。

作者系美林(Merrill Lynch)首席北美经济学家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8 16:07:36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Department 标准普尔500指数 negative Merrill Federal 美国 分享 迹象 衰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