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飞家小冰
10998 28

[金融学] 【小冰分享】金融名人汇——罗伯特·希勒 [推广有奖]

院士

7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小冰珍藏

小冰学堂&分享

威望
3
论坛币
176600 个
通用积分
29.7352
学术水平
1170 点
热心指数
1130 点
信用等级
1069 点
经验
101575 点
帖子
1484
精华
14
在线时间
21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9
最后登录
2024-3-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周小冰翻看财经杂志的时候正好看到罗伯特·希勒的专题文章
我相信学习金融的同学们对于这个名字应该不会太陌生吧
至少也听过《非理性繁荣》这本书吧~~
文章中写了这样一句话“这位曾经准确预测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市场走势的经济学家,没有预测到自己会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今天,咱们就来八一八这位2013年的诺奖得主:罗伯特·希勒

希勒.jpg


当代行为金融学的主要创始人;被视为是新兴凯恩斯学派成员之一;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个人简介】

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1946326日生于底特律,美国经济学家,学者,畅销书作家,也是耶鲁大学经济系著名教授, 当代行为金融学的主要创始人。197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希勒教授从1980年起任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2005年任美国经济学会副主席。现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计量经济学会(Econometric Society)会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学术顾问, 剑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等多所学术机构的客座教授。他被视为是新兴凯恩斯学派成员之一,曾获1996年经济学萨缪森奖(Paul A. Samuelson Award)2009年德意志银行奖(Deutsche Bank Prize)。希勒教授也是顾景汉奖学金(Guggenheim fellowship)获得者。他目前是卡魏施有限公司和宏观证券研究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研究方向】

设计新的体制与市场,以进行大规模的风险管理和减少收入不均;指数调整法和通货膨胀,社会安全,资产评估(包括金融资产和不动产),资产价格的时间序列特性和市场心理。

希勒在金融市场、行为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不动产、统计方法及市场道德判断、公共选择等方面贡献良多,他长于运用数学分析和行为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研究投机市场中的价格波动;分析投机泡沫,尤其是证券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分析金融、保险、公共财政在普通民众未来生活中的广泛影响等。




【主要成就】

罗伯特·希勒在金融市场、行为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不动产、统计方法以及市场公众态度、意见与道德评判等方面,著作颇丰。1989年写的《市场波动》(Market Volatility,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对投机市场的价格波动作了数学分析和行为分析;1993年写的《宏观市场:建立管理社会最大经济风险的机制》(Macro Markets: Creating Institutions for Managing Societys Largest Economic Risks,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提出了多种新的风险管理合同,如国民收入或不动产期货合同,这将会引领一场适应现代人生活水平的风险管理领域的新的革命,此书获得1996年 美国教师保险与年金协会-大学退休证券基金 (TIAA-CREF)萨缪尔森奖项;另一本书,《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 Exuberance2000年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2001年由百老汇图书出版)1982年以来的股市繁荣作了一番分析和说明,并获得了2000年共同基金(Commonfund)奖项,被纽约时报评为非科幻类最畅销书。


在《非理性繁荣》获得成功之后,希勒又开始把目光投向一个更为宏观也更为复杂的问题之上——那就是二十一世纪的金融应当向何处发展?在他的新书——《金融新秩序:管理21世纪的风险》中希勒教授给出了他对这个问题的答案。





【罗伯特·希勒对中国经济的六大忠告】


一、政治家应该讲真话,哪怕经济萧条时


  希勒教授在耶鲁是一位很受学生欢迎的教授,气质儒雅,文质彬彬。2009年,复旦大学教授王永钦约见了希勒教授,希勒表示中国故事的开局不错;不失时机的结构性改革和制度变革才会使得这个故事完美地演绎下去。“再过十五年,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的面貌会大不相同”,希勒最后说。


  ZF的作用之一是改变人们的预期和信心,人们自然会问:ZF是否可以通过廉价谈话(cheap talk,即不付出任何代价的信息传递)来实现既定目标?希勒认为在很多情况下,ZF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因为公众对经济的基本面会有自己的认识,对ZF故意做出的乐观表态会有自己的理性预期,所以ZF不太可能“骗出一个好的均衡”。政治家应该说真话,履行自己的承诺,不论在经济繁荣的时候,还是在经济萧条的时候都应该如此。


 

二、中国对房地产的投资惊人,房价与收入裂痕巨大


  基本的人性在世界上是普遍适用的,但是在目前中国的环境下,在高速增长下,人们将步入一个新的时代,这又是很特殊。我相信,中国许多地方的房地产市场都将经历泡沫,投资者将会感到非常失望。虽然如此,中国现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仍然非常惊人。中国人需要避免过度乐观的情绪,为自己找到更多的投资方式,以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


  由于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率,在中国人的收入和房屋价格之间有差距是很自然的。如果在未来数十年里,上海平均人口收入,能够增长至与纽约相当,那么房地产价格应该被哄抬到现在的价格水平。但我对此表示怀疑,所有事情都表明,中国的收入与房屋价格裂痕仍然非常巨大,而且泡沫很有可能会破裂。


  

三、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来自人们可以平等的拥有财富


  无论是谁,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都不会希望生活在一个贫富有巨大差距的国家,尤其是这个差距被公众视为是不公平的。如果周围的人都对你的富有很愤怒,那么你即使是个富人,你的生活也了无乐趣。每一个社会,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有同样的原则,那就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来自于人们可以平等地拥有财富。


  只要是通过努力的工作和承担风险进行的投资,那么即使是某人拥有巨大的财富也是完全正确的。人们设置社会规范,在游戏规则内获得财富,就可以获得这些财富并不被仇恨。我们所要小心的,是让收入分配在多数人认为公平的范畴内进行。


  

四、中国ZF应制定长远规划迎接可能更大贫富差距的来临


  我建议,中国ZF应该根据社会不平等程度编制税务系统用于参照的指数。在不平等现象指数(我也曾将其称为不平等现象保险)的指导下,ZF不应该通过立法为每个不同的税收等级强制规定一个固定的所得税税率,他们反而应该提前拟定一个公式,根据税前收入的不平等状况,以其统计学测量手段规定不同程度的税率。如果个人收入不平等状况加剧,那么这种税收制度会自动调节不同税级之间的差额。


  不平等指数可以有两种编制方法,一种能够逐渐使不平等差距缩小,直到其程度回归到人们可以接受的水平,另一种是简单地将不平等程度封冻在当前的水平,使其不再恶化。后一种方式可能是从政治角度考虑最容易被接受的一种,这种方式编制出的指数在很大程度上使显著的收入不平等现象长期存在,其目标就是单纯地防止收入不平等现象严重恶化。


  

五、担忧深圳上海的房产价格


  针对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关于“今年中国的房子泡沫会不会破灭”的问题,希勒回应说,他不知道会不会破灭,但上海一直是跟纽约、伦敦比较,而也许这个比较的参照标杆不对,比如说伦敦、纽约的房价就已经高估了,然后上海比它们还高估。


  在深圳、上海以及其他中国主要的城市买房,房子的价格实际上是数倍于他们的年收入的。我们在加州用电脑分析房价和收入比,看到的数字是8倍和10倍,我们就觉得太高了。”当得知深圳房价和收入比接近36倍时,罗伯特·希勒为深圳高房价感到担忧。


  

六、中国是否需要国有银行的存在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从长期看,中国是否需要国有大银行的存在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以前经常听到人们抱怨这些大银行:它们带有太强的ZF色彩,它们的存活依赖ZF的支持,它们常常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发放贷款,价格机制无法制定。从短期看,如何让它在经济中发挥作用,使它们起到稳定中国经济的作用也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据我了解,他们的业务操作不是完全独立的,因而会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作为企业,这些国有大银行应该成为ZF色彩较淡的金融机构,尽量减少ZF对它们业务的干涉,我想这个过程的转变可能比较困难。这缘于向市场经济转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危机和问题也必然是大量存在的。


  我认为混业经营也许是世界的趋势。在欧洲,一些被称作“综合银行”(universal bank)已经把这些业务都结合起来了;在美国,目前还是分业进行的,但趋势是混业经营。



【书籍下载】

2013诺奖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的成名著作《非理性繁荣》英文原版



罗伯特·希勒--耶鲁大学《金融市场》公开课



The new financial order-risk in the 21st century(中文版+英文版)



市场波动 (英文原版)

Market Volatility By Robert J. Shiller



《动物精神:人类心理如何推动经济发展以及对全球资本主义的影响》



《金融与好的社会(英文原版)》(pdf),罗伯特。希勒著



对于罗伯特希勒教授,大家还有啥补充介绍没??

谁又是你心目中的金融解牛人呢?

欢迎推荐哈~~




注:帮助人大经济论坛推广,复制贴子内容(带人大经济论坛网址)并发到其他论坛和网站;或点击贴子标题后的“推广有奖”,把本贴推荐到QQ群或自己的微博(最好@人大经济论坛),然后跟贴贴出链接或截图,证明已作推广的,将获得如下论坛币的奖励!
活动奖励方式(同一个群或微博分享算一次,所有截图均需显示分享人数,否则默认低档奖励):
1.凡分享的QQ群,人数在100人以下的,视情况奖励10-40论坛币;100-300人的,奖励50论坛币(每群限奖励一次);300人以上的奖励60-100论坛币。
2.凡分享到微博,您的粉丝在100人以下的,视情况奖励10-40论坛币;100-300人的,奖励50论坛币(每群限奖励一次);300人以上的奖励60-100论坛币。
3.凡分享到其他网站(包括校内网等),帖子保留一天以上的,奖励100论坛币。
4.凡分享超过10次的,另外奖励200论坛币;凡分享超过20次的,另外奖励500论坛币;凡分享超过50次的,奖励1000论坛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罗伯特·希勒 罗伯特 Institutions 21st Century Econometric 罗伯特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ccumulation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小冰最近准备建一个理财微信群~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先加我微信一起交流哦~~微信号:lwy_1113
沙发
wwqqe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3-16 06:5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ood article! Irrational market (from Shiller) and efficient market (from Fama) are the two extreme phenomena in the reality. Most of time, we see the mix of the two.

使用道具

藤椅
斌子 发表于 2014-3-16 09:37: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板凳
sunhui7108 发表于 2014-3-16 11:2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经推广!

搜狗截图14年03月16日1124.gif (10.52 KB)

搜狗截图14年03月16日1124.gif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飞家小冰 + 10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莲花200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3-16 11:5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嘻

使用道具

地板
rayzhangfy 发表于 2014-3-16 12:42: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介绍的挺详细的,谢谢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

使用道具

7
graylens 发表于 2014-3-16 14:5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8
yge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3-16 14:5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4标题.png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飞家小冰 + 10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宜士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4-3-16 20:5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使用道具

10
dcy1815_2011 发表于 2014-3-16 21:5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