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inston1986
2194 2

[讨论] 下一代DVD标准的“中国筹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3粉丝

荣誉版主

死猫一只

大师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7
论坛币
5431716 个
通用积分
4.3543
学术水平
385 点
热心指数
549 点
信用等级
280 点
经验
13003 点
帖子
5810
精华
4
在线时间
45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31
最后登录
2022-9-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下一代DVD标准的“中国筹码” 

 

 

    中国,或许将会是蓝光和HD-DVD这两个下一代DVD标准决出胜负的“最后战场”。

    124,索尼在中国正式启动了蓝光DVD播放机(BDP-S300)的市场销售。但来自市场终端的反馈似乎并不理想,北京国美卖场内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来看的顾客大多只是好奇,但目前还没有买的。”

 

    “现在购买蓝光DVD的时机并不成熟。”国美副总裁李俊涛表示,“从播放效果来说,蓝光DVD的技术和性能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从性价比来看,其上市价格太高,片源太少,因此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并不实惠。”

 

    此番在中国的第一次亮相,索尼将蓝光播放机的上市价格定为4990元。虽然比市场预期的8000元左右便宜了接近一半,但是相比索尼在美国BestBuy399.99美元(约合3100元人民币)的售价,依然偏高。此前先锋电子曾在20077月在中国推出一款蓝光DVD播放器,售价高达14000元,创下国内播放机市场新高。索尼(中国)方面表示,在短期内不会调整蓝光DVD播放机的中国售价。

 

    就在此前不久,其竞争对手东芝在114宣布,将旗下三款HD-DVD进行降价销售,降幅高达四到五成。其中第三代的支持1080iHD-DVD播放机从399美元已经最低降到了128美元,仅约合人民币928元。

 

    东芝此番降价救市的一个背景,是在2008年初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08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电影公司华纳兄弟宣布放弃支持HD-DVD格式,今后仅发行蓝光光碟。至此,华纳兄弟的临阵倒戈使得目前世界8大电影公司中有6票都投向了蓝光阵营,只有环球电影和派拉蒙支持HD-DVD。此外,同样是在CES展上,一直支持HD-DVD格式的微软也表态将考虑支持蓝光。甚至HD-DVD的另一后盾派拉蒙,也传出将转投蓝光格式的消息。

 

    在关于下一代DVD格式的多年胶着混战中,蓝光已经明显占据上风。据独立的市场研究公司家庭媒体研究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蓝光光盘电影和HD-DVD光盘电影在欧洲的销售比例接近3:1,在美国的销售比例是2:1

 

    危机之下,东芝不得不通过降价扩大用户基数,从而提高和蓝光进行竞争的砝码。东芝方面表示,“虽然HD-DVD阵营遭遇重大挫折,但并没有失败,目前离死亡还有很远的距离。”而且,“东芝在中国有中国的格式,不久后就将有产品面市。”

 

    其所谓的“中国格式”,就是HD-DVD的中国版,CH-VD(ChinaHighDefinitionDVD)。为了在下一代DVD产业中争夺一定的话语权,中国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06年推出中国版HD-DVD标准并获得国际组织DVD论坛通过。两者的区别主要是中国版更改了导航系统,引进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音视频标准(AVS)等。而在此前,华录集团和中国电影公司在国内已宣布建立中国蓝光光盘编辑制作中心,两大阵营都在中国有了各自的落脚点。

 

    HD-DVD阵营要想扭转国际上的落后局面,中国市场是其至关重要的一个筹码。”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陆达对《中国企业家》表示说。毕竟,大量的中国DVD光盘生产线只要简单升级就可以压制HD-DVD,它可以使用现有生产设备,从而大大的降低从现有DVD过渡至HD-DVD成本,价格相对低廉。这是HD-DVD相对于蓝光在中国不可替代的最大优势。

 

    “就算蓝光在国际上赢了又如何?”一家不愿具名的国内主流光碟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有两个出发点,一是能满足公众的社会需求,无论是从节目的角度或者是硬件的角度,第二就是要对企业本身有好处,能在发展的过程中得到利益。”

 

    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我们改做蓝光,肯定比现在DVD还要惨。因为蓝光对技术和生产工艺要求很高,现在全世界只有索尼的两条生产线能做,其他企业的成品率很低。而且将来对于中国的技术专利费肯定高得不可想象,他们当初的技术策略的一个初衷就是要封锁像中国的这些曾经在DVD时代给他们搅了局的企业。”

 

    “而CH-DVD交的专利费会少得多。”据陆达透露,目前CH-DVD碟机由于数据加密技术还在等相关部门批准,将尽力按照原定计划于今年3月份在国内批量上市,产品价格不会高于3000元。

 

    在局势尚未明朗之前,大多国内企业在两大阵营的选择上仍较为谨慎。由于在国外碟机便宜但是光盘很贵,所以来自好莱坞内容商的声音更拥有决定两种技术标准生死的威力。但在国内,由于盗版等因素的存在,市场化的进程还是要以硬件制造商为主导,只有厂商真正觉得有商业价值和市场空间,才会去真正投入力量去推进市场化的进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筹码 DVD 下一代 definition 市场研究公司 DVD 下一代 中国筹码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caozisimon + 10 + 1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我不是斑竹.有问题不要找我.
此猫已死,有事烧纸。
论坛空间不加好友
沙发
yrilyf 发表于 2008-3-12 23: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外国人都在争取中国市场

使用道具

藤椅
coplandwang 发表于 2011-10-4 09:4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标准都不重要,因为没有中国做主导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