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唐宋元清
2494 4

求:2013中国粮食发展报告 [推广有奖]

  • 2关注
  • 33粉丝

至尊账号

学术权威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57778 个
通用积分
9.4134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38696 点
帖子
29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7
最后登录
2015-3-20

30论坛币
~ 国家粮食局 (编者)


  • 出版社: 经济管理出版社; 第1版 (2013年10月1日)
  • 外文书名: China Grain Development Report 2013
  • 平装: 180页
  • 语种: 简体中文
  • 开本: 16
  • ISBN: 9787509626573
  • 条形码: 9787509626573

关键词:中国粮食发展报告 粮食发展报告 中国粮食 发展报告 Development 中国 粮食
沙发
tiger2004 发表于 2014-3-20 15:17: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求

使用道具

藤椅
1281259058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3-20 21:4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13中国粮食市场发展报告》
  ●编者按:《中国粮食市场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出版十一卷,出版后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受到领导、专家的高度好评,被认为“是一份有重要应用价值和理论价值的成果”,对于全国乃至世界市场都有重要“参鉴价值”,其中的专论部分聚焦了每年粮食市场的热点、焦点问题,极具专业性和可读性。《2013中国粮食市场发展报告》已于2013年5月出版,现摘录该报告专论部分文章的主要观点分期刊发,以飨读者。   保粮安形势仍复杂 需加强粮食宏观调控
  我国现在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保持粮食供求基本平衡和价格基本稳定,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持物价稳定的基本要求,也是今后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支撑。
  但是,现阶段乃至今后相当长的时期,我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持粮食市场稳定,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挑战。
  首先,确保粮食供需基本平衡压力越来越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人口持续增长和食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耕地、水资源、气候变化影响加快约束增强;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使得粮食供需基本平衡压力加大。
  其次,粮食供需结构矛盾日益突出,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任务更加艰巨。区域不平衡加剧,品种结构矛盾将进一步显现。
  第三,种粮比较效益持续下降,保护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面临严峻挑战。
  第四,世界粮食市场波动剧烈,保障粮食市场稳定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这些不利因素和非常规影响有可能会相互叠加并传导放大,将对国内粮食生产与市场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和巨大挑战。
  在此情形下,应加强对我国粮食的宏观调控,其思路如下:在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坚持粮食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统筹实施、协调运用各种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粮食储备吞吐与进出口调节手段以及粮食市场管理与低收入群体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我国粮食宏观调控的制度框架、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着力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不断提高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重点应遵循以下原则:第一,立足国情、尊重规律;第二,市场导向、适度干预;第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第四,协调配套、提高效能。
  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必须注重调控机制的系统设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粮食生产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尽可能避免行政性限价等调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和扭曲,形成粮食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并举储备吞吐轮换、物流加工与进出口协调配合,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调控体系。
  要点主要包括:第一,强化种粮利益保护机制;第二,优化粮食储备调节机制;第三,完善粮食进出口调节机制;第四,加强粮食需求管理机制;第五,构建粮食终端市场调控机制;第六,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和低收入群体粮食保障机制。   (国条院发展研究中心程国强)
  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必须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创新农村土地制度,为规模经营创造有的环境条件。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规模经营对我国农业生产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可以解决务农劳动力结构性短缺问题;有利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有利于农业科技推厂应用;有利于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配置效率。
  此外,规模经营还有利于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种植业和粮食生产有条件实行规模经营:1.种粮大户比一般种粮农户效益可观;2.种粮大户比一般种粮农户更有种粮积极性;3.规模经营在我国有前途。
  土地是农业生产中最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生产资料,因此农业规模经营很大程度上指的是土地规模经营。
  要推进农业规模经营必须进一步完善现行“两权分离”的农地制度,明确把承包经营权界定为相对独立的承包权与经营权,构建以“三权分离”为特征的新型农地制度,为农业规模经营创造条件。实施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的农地制度充分考虑到了现有的农地制度格局,兼顾了各方利益,具备现实可行性。
  “三权分离”农地制度要求明确土地承包权与经营权的内涵、凸现土地承包权的财产功能、用活经营权提高农地资源配置效率。
  推进“三权分离”的农村土地制度创新,不会改变集体的土地权利,强化了农地的财产功能,优化了农地资源配置,既有利于强化承包方地权的稳定性预期,也有利于经营方获得长期稳定的土地经营权,从而为农业规模经营解决了最为关键的瓶颈问题。
  推进农业规模经营需要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农业机械化;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加大金融保险、补贴、用地等政策扶持力度。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张红宇)
  未来农产品进口压力主要来自饲用需求
  我国的粮食安全概念与国际通常使用的食物安全概念有一定差别,也可以称为狭义的粮食安全,主要是指大米、小麦、玉米、大豆和薯类的国内自给率。
  对当前我国粮食安全的判断如下:广义的粮食安全基本上得到保障;狭义的粮食安全已经突破了95%自给率的国家既定目标;新时期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中长期我国粮食供需平衡和粮食安全水平预测:采用全球贸易分析模型(GTAP)和中国农业政策分析与预测模型(CAPSiM)对2020年我国粮食供需变化和粮食安全水平进行了预测分析。   一是基准方案模拟结果,我国粮食需求增长在未来10年将显著高于供给增加,粮食自给率不断降低。
  二是高经济增长方案模拟结果,在高经济增长方案下,由于粮食需求进一步提高,我国粮食的自给率将进一步下降。
  三是高技术进步方案模拟结果,在该模拟方案下,由于技术进步加快,我国粮食单产和总产量将高于基准方案,国内粮食自给率明显提高。
  对我国未来食物和粮食安全问题的思考:国际发展经验表明,一国对食物安全的关注重点和政策目标会随着本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环境的变化而不断进行调整。
  发达国家一般更强调食物的营养和食物价格的稳定性。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国内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也需要从更为广阔的视野审视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我国来来农产品进口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消费者对动物产品需求的增长,通过进口饲料粮增加国内畜禽产品供给的方式可能更为可行和有效;从我国耕地和水资源供给潜力来看,进口部分饲料粮不仅符合我国经济利益而且也是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资源安全的要求。
  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战略与政策建议:建立适合我国新时期国情的国家粮食发展新战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国际粮食贸易环境,构建全球与区域食物安全治理机制。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黄季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军、仇焕广)
跨国农业投资国际准则:规范粮企“走出去”
  跨国农业投资国际准则出台的背景:跨国农业投资快速发展,投资规模引人关注;跨国农业投资对当地农民的土地权益造成了一定的侵害;跨国农业投资引发国际社会的巨大争议;传统农业投资国为了维护既得利益,积极推动投资规制的出台。   跨国农业投资国际准则的制定是分两步走的。
  第一步是先通过《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以下简称《自愿准则》)。
  第二步是在《自愿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尊重权利、生计和资源的负责任的农业投资原则》(简称《农业投资原则》)。
  《自愿准则》的出台及主要内容: 2012年5月召开的粮安委特别会议通过了《自愿准则》。   《自愿准则》一共分7部分,就《自愿准则》的目标、性质和范围,概要性事项,权属权利及义务的认定及分配,权属权利及义务的转让及其他变更,权属的行政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和紧急情况,执行、监测及评价等进行了详尽的规定。   《农业投资原则》的制定进程:首先,制定进程。“农业投资原则”作为一项议题被提出来与《自愿准则》时间相差无几,但从被部分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提出到进入正式官方磋商的进程要缓慢的多。
  目前来看,关于“农业投资原则”的所有讨论依然存在于非官方领域。其次,“农业投资原则”正式磋商的暂定安排。根据粮安委的计划,《农业投资原则》的最终版本将在2014年10月份,即2014年的粮安委大会上通过。
  佳则的制定对我国粮食企业“走出去”具有以下影响:短期看我国粮食企业的海外投资活动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制度环境;长期看规则的制定有利于海外农业投资更规范地开展;国际规则的制定对我国走出去的粮食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国际规则的制定对我国农业“走出去”战略提出新的要求。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李先德,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士海)   保护种粮积极性 按比较效益原则制定最低收购价
  近年来农民进城务工的收入快速上升,种粮比较效益依然较低,为充分调动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和保障粮食安全,有必要按照比较效益原则,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
  连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取得了明显的政策效果,2007年到2012年,我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每斤分别提高了0.32元和0.56元,累计提价幅度为33.8%和55.3%,取得了明显的政策效果。比如促进了粮食生产、增加了农民收入、避免了粮价的大幅波动、促进了土地流转等。   但我国粮食生产和市场面临新的形势:一是粮食生产成本进入快速上升通道;二是粮食需求的数量和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三是种粮劳动力工价增长缓慢。
  为保障国内粮食安全,有必要按照比较效益原则,合理制定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引导市场粮食价格逐步上升,调动和保护种粮积极性。较大幅度改善种粮比较效益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   首先,按比较效益原则制定最低收购价是保护种粮积极性的重要保障。
  其次,在继续保持其他强农、惠农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并根据国家财力逐步提高政策强度的基础上,改变现行依据弥补成本并获得一定收益制定最低收购价的办法,主要依据比较效益相当的原则制定最低收购价,使种植一定面积粮食的纯收入达到或接近外出务工纯收入的水平,并引导市场粮价稳步上升,使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种粮的好处。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可能带来如下影响: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从长远看有利于稳定价格总水平,缓解“产量-价格”周期性大幅波动。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的居民生活成本,主要通过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化解。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曹长庆侯守礼)   粮食家庭农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突破口
2007年以来,上海市松江区结合本地农村家庭实际,推动耕地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有序流转,通过财政补贴政策控制耕地经营规模在80~200亩之间,探索发展以农户自身为主要劳动力的粮食家庭农场,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稳定本地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实现增收。
  粮食家庭农场产生的背景如下:工业化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技术进步加快,规模经营获得机械化支撑;地方财力持续增长,反哺农业能力不断增强。
  粮食家庭农场按以下模式运作:确保土地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有序流转;控制单个家庭农场的经营规模和土地流转价格;建立家庭农场主的准入、考核和退出机制;稳妥调整对粮食家庭农场的财政补贴。
  粮食家庭农场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从粮食家庭农场的净收入看,粮食家庭农场经营者的人均收入大概是当地打工者的1.9倍,这个收入水平能够使务农者在承受较大的农业劳动强度的同时,感受到相对的体面。
  从粮食家庭农场的补贴看,家庭农场获得的财政补贴大概能够抵消土地流转费用的3/4,占家庭农场净收入的3/5。因此松江粮食家庭农场经营户能够相对体面地从事农业生产,家庭农场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目前,粮食家庭农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以下突出问题:合同经营期限太短;土地流转费用较高;经营者素质有待提高。
  粮食家庭农场发展的启示:把家庭农场作为适度规模经营的突破口;把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作为助推家庭农场的着力点;把培育新型农民作为发展家庭农场的关键举措;把完善财政补贴政策作为稳定家庭农场的工作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樊雪志)   粮食政策性收购对粮价提振作用明显
  粮食政策性收购主要是指通过最低收购价政策和国家临时存储收购政策进行的收购。
  虽然国家临时存储收购政策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实施方式略有不同,但实质是一样的,都是政府代理机构在价格低于政府预期时进行政策性收购以托起市场价格,保护粮农利益。
  2003年以来,国内粮食价格在全球粮食价格急剧波动的背景下呈现出了明显的上涨态势。影响粮价上涨的因素很多,到底粮食的政策性收购在其中起了多大作用是一个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DID分析结果显示,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对政策实施区小麦存在明显的托市效应,即与非政策实施区相比,政策在实施区起到的价格提升相对水平要高一些。面板数据模型回归结果进一步讨论了政策实施区内部的差异:供求紧张地区的政策效果大于供求关系宽松地区,政策实施区的政策效果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导致不同表现的因素可能与政策实施力度和产品特性有直接的关系。   作为粮食价格支持政策的一种手段,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无疑对提高粮食主产区的粮食价格,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有着较为明显的作用。但对于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大豆,特别是油脂业用大豆而言,政策的效果有待进一步考证。本文要讨论的内容是粮食价格上涨是否受到了政策性因素的实质性影响,至于是不是还有其他因素,是需要进一步讨论的问题。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士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李先德)





使用道具

板凳
pandi_1982 发表于 2014-9-12 10:4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求

使用道具

报纸
苏依 发表于 2015-6-29 13:4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找到了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