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山东汉子
14150 5

[其它] 一位清华经管本科生的美国名校ECON PhD申请总结-By魏冬 [推广有奖]

  • 5关注
  • 57粉丝

VIP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52586 个
通用积分
5.8187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114 点
信用等级
226 点
经验
38467 点
帖子
1118
精华
20
在线时间
5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24
最后登录
2019-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那天在飞机上又一次离蒙特利尔那么近,感触很多,这又再一次坚定了我故地重游的决心。在这个意义上,NYU相比Berkeley又多了一个好处:离Montreal近。

申请已经基本结束,目前除了Cornell这个发完Offer但暂时懒得发拒信的学校还没给我消息,其他都已确定。在此有必要写一个总结,一来留个纪念,抒发一下这半年多来的种种情感;二来如果可能的话,也为后几届同学(尤其是清华经管同学)留下一些稍为值得参考的建议。提前说明:文章略长,可看,可不看;并且,这基本是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而写成的,如果只想看申请经验或攻略,请自行提炼。

背景和申请结果

我的背景有亮点,但弱点也非常明显。亮点在于成绩好,研究做了一些;弱点在于数学课修的少,没有数双,交换学校经济系相当一般(学校很好)。我一共申了22个美国学校的经济PhD项目,其中广为认可的Top 10项目(有12个)里申请了8个。


背景:

GPA:前三年所有课程并列专业第2,必修加限选并列专业第1。

G/T:GRE 161+170+4.0;TOEFL 113(口语24);都是一次解决战斗。

交换学校:McGill,GPA 4.0,没有修研究生课程。

数学背景:没有数双。前三年除了要求课程以外只修过随机过程,大四上修了实分析和微分方程,但是申请的时候没有显示,只能写到PS当中。另外还有一些零散的与数学相关的课程,例如数学模型、运筹学等。

研究:一共三份RA,一篇完整的Writing Sample,关于贸易政策博弈的理论文章。

推荐信:五位清华老师+1位McGill老师,清华老师里包括院长和系主任,推荐信内容(除了院长和系主任我不知道以外)都是强的。另外,所有推荐信都是老师亲自写的,我没有参与任何内容的撰写也不知道具体内容,只是知道某些是Strong Letter。

结果:

Offer: UC Berkeley (Partial Fellowship), NYU Stern, Wisconsin, Penn State, Washington U in St. Louis, Vanderbilt, Rochester;

Waiting list: UPenn, Columbia, Michigan;

Rejection: Harvard, MIT, Princeton, Stanford, UCLA, Cornell, Maryland, JHU, UC Davis, Georgetown;

Withdraw: Ohio State, Virginia;

没申的Top 10: Chicago, Yale, Northwestern, Minnesota, NYU GSAS.

录取学校除了Berkeley的Partial Fellowship以外,都是Full Funding(免学费+生活费)。可以发现,前10名的学校除了最最厉害的之外还算喜欢我,20-30的学校尤其喜欢我;10-20名和30名以后的学校都不太愿意要我。不过我感觉,UC Davis和Georgetwon把我拒掉,应该是因为overqualify了。而前面的学校,Top 5拿了1个Partial Fellowship,top 10拿了1个Offer和2个WL。综合来看,给定我并不强的背景,结果相当喜人。最终我会在Berkeley和NYU Stern之间选择。


经验和感受

由于申请的随机性过大,而一次实验能反映的问题过于有限,所以以下只是不系统地谈一下感受。

1. 选校。清华经管的同学应该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如果能力在一届里还不错的话,top 10的所有学校应该都申。一般来讲,前10包括MCPHYBS+NW+NYU+Columbia+UPenn+Minnesota。我今年其中4所没有申请;当然,这是有原因的。比如Chicago和Yale都明确写了口语要求26,但我只有24。事实上,今年清华两个拿了Chicago的口语本来比我还低;低于26不是不能申,而是如果给了录取还要再考,直到达到26才能入学。NW没申是因为它网站上的介绍写的让我很不爽,给人自己很牛逼的感觉,可其实人家就是很牛逼;Minnesota没申是因为它家宏观很好,而我主要对微观感兴趣,hold不住宏观……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建议大家把这12所学校全部申一遍,因为实际上只要能去任何一家,就基本上可以算成功了。

2. 选校。前10之外的学校主要应该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比较强的,例如PSU的计量、International,IO等等,其他学校我也不熟了,大家自己查吧。然后可以申一些排名还不错并且十分喜欢中国人的,比如OSU,其他的大家自行查每个学校的Graudate Student List,中国人名辨识度很高。不过,虽然喜欢中国人的学校在申请时当保底是很好的,但是如果最后只能去那里,并不是非常理想。因为和太多并不是最优秀的中国人在一起学习和竞争,我总感觉有些不对劲。

3. 哪些背景是重要的?这个问题我完全没总结出来,只是瞎觉得。完全从申请的角度说,应该说可以有1个方面相当不给力,但至少要有一方面很突出。所以每个方面都不重要,但又都重要。拿今年清华的例子来说,每个人的Profile或多或少都有缺陷(至少都没有数双),但每个人的结果都很好。去Chicago的两个大神绝对不是各方面都非常完美(比如GRE,推荐信,数双等),但是他们的研究做的非常好;有人数学水平相对有限,但是推荐信很强;我数学课、研究生课不强,但成绩和研究还不错,非大大牛推荐信的内容很好。所以从结果来看,对于申请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我也不知道。但是,从读博士和做研究的角度说,我觉得数学能力、研究潜力和经济学直觉最重要。如果在哪一方面缺乏,即使进了很好的项目,也必须需要努力补上,否则在项目里过的应该就很纠结了。而且不论是做理论还是实证,数学能力都要达到一个体面的程度。只是说做理论可能会用到的数学工具相比更多一些,但绝不是说做实证的人只需要会用STATA输reg然后点回车就行了,因为你毕竟要学理论课啊。

4. 课程与成绩。成绩不错的数学双学位,一两门成绩很好的研究生课程应该是非常加分的,尽管这些我都没有;所以这其实也不是必须的,回到之前,没有什么是绝对重要的,但也没有什么不重要。但是整体而言,因为毕竟是去做学术,所以学习成绩应该还是越高越好,修过的课程越高级越好。给定时间约束,如果觉得数双太累,那么修几门硬数学课也可以,例如实分析,并力求好成绩;而对于研究生课,我觉得上一两门足矣,因为那些课程毕竟是给研究生学的,本科生感受一下,证明自己有能力上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培养兴趣、研究能力和经济学直觉。研究生课最好在交换的时候上,因为这可以和国外老师的推荐信问题一起解决,何乐而不为。

5. 推荐信。清华的推荐资源很好,一是因为有不少很厉害的老师,包括钱院长、白老师等,都是在国际上知名的经济学家;二是因为很多年轻老师也都是国外知名学校毕业归来的,这些老师在他们所毕业的学校的推荐上可能会起到不小的作用。我今年一共有6个推荐人,我把他们的信有一定策略地在不同学校分别进行了使用。排名较低的学校我基本没有用钱院长和白老师的信,而前面学校基本上都用了。CG的信用在了所有能用的学校上(格林教授只愿意email提交,而不愿意用网申系统,所以像Harvard,MIT等学校就没法用他的信)。某同学拿自己做了实验,他所有学校都没有用院长的信,最终申到了Chicago,但这是否说明没有院长的信就没关系呢?不是的,因为top 10其他学校几乎把他都拒了;Chicago应该是一个很看重Writing Sample的地方,他的WS很好。我觉得这告诉我们,院长的信能用还是用吧。我个人感觉推荐信最佳的配置是:一封院长水平人物的,一封交换学校老师的,一封长期RA导师的,并且要尽量保证后两封都是很强的推荐。清华经管老师最好的一点是,至少对于博士申请者,推荐信是老师亲自写,而不是像很多其他专业或项目需要学生自己写初稿老师再改;所以我在要推荐信时主要考虑的是“怎么要”和“怎么表现”,而不是“怎么写”;这在申请中节约了我不少的时间,同时在“表现”的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与研究相关的东西。

6. 随机性。其实之前之所以一直说我没有什么经验,就是因为申请的随机性确实太大了;作为一个个体,我们只能控制风险并把自己能做的都做了,最后去哪里谁也没有办法预料。就拿今年清华本科的例子来说,我们一共五个人,大家都没有数双,最后所有人都拿到了top 10,目前其中三个拿到了top 5;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拿到top 5同学的综合申请结果就一定比top 10的强,但完全不是这样。其中一个Chicago大神,剩余学校里最好的就是Wisconsin,而且还无第一年funding;我在Columbia,UPenn等学校只拿到WL,两个Chicago大神甚至直接被拒,而Offer则给了另外两人;在Berkeley上,其他人都直接被拒,而只有我拿到了录取。这些例子想说明的是,把五个人的背景放在这里,都是好学校,但这些学校对这五个人的排序可能完全不同。那谁知道什么学校喜欢什么样的啊?没人知道。这就是为什么最开始说top 10要全申。随机性太大,多个机会多条路,赶上一个是一个。

7. 申请者之间的博弈。必须承认,同一个学校毕业的申请者之间有着相当的竞争,因为好的项目一般只会给清华1-2个录取。今年的结果也反映出了这一点:没有一个前10的项目录取了超过2个清华本科,当然也没有一个申请人横扫。所以这首先还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所有的好项目都申一遍!对于保底校,比如20-30的学校,大家应该商量岔开,因为毕竟这一档次的学校不会所有领域都强,并且同学们的研究兴趣一般也会不尽相同。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我与白玥皓同学。我们两人15名之后几乎没有一个学校重复,他做理论计量、数理经济,我对应用理论(IO, Political Economy, Trade等)感兴趣,唯一两个可能重复的学校是PSU和UCSD。于是他在PSU上帮了我一把,我也没有申UCSD,然后我们两个都拿到了相应学校的录取。不过,这一年清华的申请人数毕竟少;如果申请人数比较多,完全岔开并不容易,但是还是尽量吧,至少肯定没有必要像前10一样,所有学校每个人都申;保底学校不扎堆才能真正让所有人有底可保。另外,关于申请者之间的交流,我想说如果选择交流的话,那么就让交流变得有意义起来,分享信息,帮忙填表、寄成绩单神马的;如果懒得交流,那么与世无争也很好。尽量避免做一个只愿意获取别人信息而不愿意分享自己信息的人,因为实际上别人能看出你是这样的人,于是什么都不告诉你,结果还不如与世无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清华经管 Econ 美国名校 PhD ECO 美国名校 本科生 清华

沙发
山东汉子 发表于 2014-4-5 13:1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他杂记

申请中有很多事情很有趣。比如,我13年12月初就拿到了第一个Offer,我十分感谢那所非常看重我的学校,因为这个录取使我之后等待结果的心态很好。再比如刷邮箱和刷GC:Harvard、MIT、Princeton等都是先出录取再发拒信,于是刷到别人录取就说明自己被拒了;而Berkeley是先发拒信再发录取,于是在某个周一早上发现大家都被拒了而我还没有消息时,我心里产生了那么一点小窃喜。还比如寄成绩单,我终于在人生中第一次使用了我心爱的UPS,心中十分开心。

其实,申请结束只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之后的学术和研究道路还非常漫长。我之所以选择读PhD,是因为自己从小就“爱琢磨”。我个人认为这是做社会科学研究的人需要具备的一个特点;因为社会科学到底是在讲道理,而道理必须靠仔细琢磨才能想出来。尽管当初选择“经济与金融”这一专业一部分是出于高大上的考虑,但现在发现即使从兴趣上讲,我也没有选错,这一点我很幸运。经济学是在用严谨科学的方法研究人与社会的,其研究方法和探究对象都十分符合我的兴趣点。

记得大一大二时候有很多时间都花在了路上,而正是在路上的各种思考让我琢磨明白了不少有意思的问题,同时也在琢磨当中对经济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大三开始我的生活也变得幸福了。大三的交换是我大学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其实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借着这个机会澄清一些问题。坊间应该也会流传着我各种版本的故事,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以综合排名第4名去McGill交换,基本上可以说是被逼的。当然这里没有什么阴谋,谁逼我大家也很清楚。客观来说,McGill是非常非常好的学校,在所有交换能去的学校中,综合排名在前5。只不过,他的经济学不是很出色;并且给定我当时的成绩,去McGill确实令人遗憾。但是就是这么阴差阳错,这一结果反而让我爱上了蒙特利尔这座城市和McGill,以及同去的每个小伙伴。所以我个人对这件事的定性是:因祸得福。然后大三交换回来之后生活当然很幸福啦,尽管为了出国总要忙这忙那,但跟黄蓉童鞋在一起终归是开心的。

就像之前各个阶段一样,我的大学生活也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我在清华依然尽可能过着我自己愿意过的生活,好好学习,好好踢球。我感觉在我想做好的地方,我都做得很好:在我对经济学产生浓厚兴趣后,我大二大三的学习成绩非常非常好;我很荣幸在大二作为主力边后卫跟随校足球队参加北京市高校足球联赛,并在强手云集的甲组获得第四名,其中最爽的一场比赛是在北大主场2:1狂屠对手;并且,我在本科阶段基本上把找对象的问题解决了。在大一大二扯皮了两年之后,我终于勇敢地克服了Switching Cost和Lock-in的问题,从而向幸福的人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时间和心情去专门总结大学生活了;如果没有的话,我想以上三点应该是最值得一提的。

这两周坐飞机坐的让我觉得地球太小了,任何地方用不了几个小时就能到。最后到底会选择阳光明媚的加州,还是高大上加脏乱差的纽约,我也不知道,不过目前偏向于后者;而这两周的奔波也正是为了减少之后的可能出现的后悔。但不管怎样,我对我的申请结果都非常满意和满足,也对同届本科生每个人都有理想的结果感到十分欣喜。我由衷地感谢所有给予过我帮助和鼓励的老师和同学,是你们一直协助我一步步向自己的理想迈进。我本人还会一如既往的努力,尽我所能不辜负任何在乎我的人。

路还很长,祝大家好运。

使用道具

藤椅
山东汉子 发表于 2014-4-5 13:18: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别人应该有启发意义!

使用道具

板凳
lnzwbs 发表于 2014-6-14 19:2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的很有启发!

使用道具

报纸
dudumao123 发表于 2014-10-29 21:01: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bianfulei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4-20 12:4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对申请美国博士的后来者非常有参考意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