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281259058
10241 1

[友情链接] 世界顶级经济学家排名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 个
通用积分
0.080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4208 点
帖子
191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3-19
最后登录
2017-5-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系统(FED)圣路易斯分行所属的IDEAS经济研究机构近日公布的今年五月排名,全球3万2千余名经济学家中,排名前5%的1621位世界顶级经济学家中华裔经济学家有18人。

  在这18名经济学家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任邹恒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尚进、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白聚山、俄亥俄州大学教授李龙飞、美国加州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兼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张贤旺排在前五,其中邹恒甫教授名列第146位,这也是首次有华裔经济学家进入世界排名前150。

  这份排名统计了在RePEc (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经济学研究论丛) 上注册的经济学家所发表的学术论文、著作及期刊数量及其学术著作等被引用、下载及浏览的次数,依据31种不同的标准(例如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独立作者或是几人合著、论文被引用的次数、被下载次数、被引用论文的年代递归影响因素等)来评判所有经济学者,分别制定了31个不同排名;而将以上标准加以综合考量,去掉最大与最小值,取其调和平均值便获得了世界顶级经济学家的综合排名。

  调查截止时间为2012年5月。仅在美国经济学研究论丛(REPEC)注册的经济学者和在REPEC上所列出的论文才会被予以考虑。需要注意的是,该排名虽然影响力日趋扩大,但其主要基于论文数量及其引用数的排行方法有所偏颇,对学术研究中同行评议、学术声望等其他因素重视不足,也没有给予非英文作品公平的衡量标准,在学术界内部仅被作为参考指标。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健在微博上评价道:“这个排名看看就行了。太认真就被行内人笑话了。”

  在这18位华裔经济学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研究领域涉及宏观经济学,5位经济学家的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4位涉及货币政策,3位涉及农业经济学,可见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成为华裔经济学家研究领域的两大主流,同时也可注意到,所有华裔经济学家均是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16位于美国,1位于加拿大,1位于澳大利亚),他们中的大多数均在美国高校或经济机构任职,但近年来出现陆续受聘于中国高校、回中国授课的趋势。

  值得思考的是,即使是这样一份并不全面的榜单,在全球前100位经济学家中也未见华裔身影,华裔中排名第一的邹恒甫博士仅名列全球第146位,华裔经济学家离世界顶尖水平究竟还有多少差距?


  这18位进入全球Top5%的华裔经济学家为:

  1、邹恒甫 全球排名第146位

  主要研究方向:公共财政和宏观经济学。

  现任教于中国中央财经大学。分别于1986年和1989年在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世界银行研究部资深研究员和国内高校教授等职。1998年他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奖。

  2、魏尚进 全球排名第152位

  主要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国际贸易、ZF治理和改革、中国经济以及宏观经济学。

  现任职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香港金融研究中心, 同时任教于中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92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

  3、白聚山 全球排名第342位

  主要研究方向:计量经济学。

  美国波士顿大学终身教授,现任教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92年获得加州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

  4、李龙飞 全球排名第357位

  主要研究方向:微观计量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

  现任教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1976年和1977年分别获得纽约罗彻思特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5、张贤旺 全球排名第466位

  主要研究方向:汇率动态学。

  现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经济系、香港城市大学经济系,任山东大学讲座教授。1990年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

  6、萧政 全球排名第472位

  主要研究方向:计量经济学。

  现任教于美国南加州大学。

  7、查涛 全球排名第552位

  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

  现任美国美联储亚特兰大分行高级研究员、美国艾默里大学经济系教授。1993年获得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8、史寿永 全球排名第553位

  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理论、国际经济理论、货币理论与政策。

  目前任教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他的主要贡献是建立了一套能够修正原有货币理论不足的新的货币基础理论

  9、王平(音) 全球排名第745位


  主要研究方向:理论经济学、货币和宏观经济学,健康和空间经济学。

  现任教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经济系。1987年获得罗切斯特大学经济学博士。

  10、黄有光 全球排名第922位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经济问题,福利经济学与公共政策。

  现任教于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经济系。 1971年获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80年被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提创综合微观、宏观与全面均衡的综观分析,与杨小凯合作发展以现代数理方法分析古典的分工、专业化与经济组织的新兴古典经济学。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 - 杰出学者(Distinguished Fellow)。

  11、张俊森 全球排名第1007位

  主要研究方向:应用计量经济学。

  现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1990年在加拿大迈马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12、郎咸平 全球排名第1050位

  主要研究方向:公司监管、项目融资、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破产等方面。

  现为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北京华夏管理学院特聘教授。1986年获宾夕法尼亚(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大学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财务学博士学位,曾经执教于多家知名的商学院,其中包括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

  13、林毅夫 全球排名第1172位

  主要研究方向: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

  1982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2008年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正式任命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是首位在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如此高职位的中国人。

  14、张晓波 全球排名第1210位

  主要研究方向:“三农问题”, 主要涉及中国和非洲市场。

  现为美国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

  15、范胜艮(音) 全球排名第1418位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农村发展。


  现为于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美国),华盛顿特区总干事。1989年毕业于明尼苏达大学农业、食品和环境科学学院,并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16、方汉明 全球排名第1524位

  主要研究方向:应用微观经济学、行为经济学。

  现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为美国耶鲁大学副教授,同时也是位于波士顿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成员之一。2000年获得宾西法尼亚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

  17、文一 全球排名第1543位

  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理论和应用时间数列。

  现为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圣路易斯分行研究员。目前关注重点是商业周期和货币政策。

  18、陈永民 全球排名第1603位

  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和微观经济理论

  现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经济系教授,目前主要研究垂直的行业组织、合同和机构的理论以及国际贸易和组织的市场与搜索和转换成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排名 经济学家 经济学 Pennsylvania distinguish 清华大学 哥伦比亚 中国经济 管理研究院 经济学家

沙发
余日 发表于 2014-4-11 20:5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不错的信息,不过都不是很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