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ge242006
894 0

[原创]热钱或藏匿于贸易项下 疏堵并举限制热钱涌入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讲师

7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83 个
通用积分
9.3815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32014 点
帖子
2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最后登录
2024-3-12

age242006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08-3-25 10:4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2004年4季度之后,中国贸易顺差急剧增长。专家表示,其中部分原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了热钱的流入,再加上资本管制的原因,导致热钱乔装混入贸易项下。

  分析人士建议,应从海关税收作为第一道关卡,限制热钱大举涌入。此外,也应促进热钱评估的有效化,加大对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后资金流向的监管力度。 

热钱如何藏在贸易中

  “由于国际资本预期人民币升值,以及中美、中日利差倒挂,混入贸易中的境外资金这几年一直有流入,但由于混入贸易的热钱表面上是合法的,其总量和流入渠道难以监控和统计。”商务部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热钱混杂在顺差中流入境内,主要是通过企业高报出口价格,低报进口价格造成的。热钱要流出,则是相反,低报出口价格,高报进口价格。”该人士称。此外,也有企业虚报出口项目,以国际贸易中的“预付款”手法,使热钱混入贸易项目中流入境内。

  从2007年情况看,股市去年一季度的异常放量与当时的外贸顺差迭创新高可能有相对应关系,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或有部分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涌入证券市场。

  但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受内外环境变化的影响,贸易顺差连续回落。这也引发热钱通过经常贸易项目大规模撤退的担心。这种忧虑不无道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跨国金融机构利润持续下滑,多只投资基金因亏损而被迫清盘。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紧张以及保证金交易的制度安排都对国际热钱的集中撤离创造了条件。

  分析人士也表示,贸易顺差回落不能证明热钱正在逃离。“顺差回落一方面反映外部市场需求不足,另一方面也与国内外贸调控政策有关。此外,也有月度偶然性因素影响。而热钱流出的理由也不成立。尽管目前美元资产价格下降,但美元持续回落的预期,以及由次级债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的负面效应没有完全消化,前景仍不明确。因此对于海外资金而言,留在中国境内可能更加安全。”商务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疏堵并举防热钱

  既然热钱可以通过合规贸易渠道涌入,那么如何限制热钱在境内“兴风作浪”呢?

  一方面,应从源头上将热钱“堵在”境外。“这可以通过税收来控制。比如服务企业,收入越多交纳的所得税越多。商品企业也是这样,海关要监控商品进出口价格,进出口商品额越大,企业所要交纳的增值税就越多。这将增加投机资本合谋企业的成本。目前我国资本项目还没放开,热钱流进流出的成本相对较高。”商务部人士表示。

  黄靖指出,在美国资本项目是可以放开的,但是对于资本流入后的监管和统计都极其严格。美国财政部每月公布国际资本(TIC)月度报告,着重强调长期证券的跨境交易状况,也包括某些非市场渠道的资金流动,如换股和资产担保证券本金的偿付等。

  “目前在热钱监管方面,一是政府各部门要统一监管规则,形成统一的监管体系;二是境外资金进入渠道的正规化,建立正常的跨境资金流动渠道;三是热钱评估的有效化,实现监管部门评估标准的统一。”黄靖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此前也表示,今年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以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后人民币资金流向为重点组织一系列专项检查,并会同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家外汇管理局 中国贸易顺差 人民币升值 进出口商品 外汇管理局 贸易 热钱 涌入 藏匿 原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