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yh112127
1268 0

[其他] 2014暨南大学新闻学考研经验分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0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4-7
最后登录
2014-5-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为一个顺利通过暨大新闻学考研的人,每次看到那些埋头书山题海的考研人,就忍不住想跟他们聊聊,分享一下自己的考研经验,希望能帮到他们,因此我写下了这篇经验分享的文章。公共课大家的起点都差不多,这里就专门针对我们这个新闻学专业讲一下我的专业课复习经历吧。

其实考研备战,说来说去,无非也就是三点:教材、参考资料、真题。关于教材,暨大是有指定教材的,每年指定的都差不多,所以不必专门费心费力的去选择了。参考资料么,现在的考研机构和考研资料是多如牛毛,怎么选择就看各人的偏向,能否选到精品就看个人筛选能力了,我当时是在文成暨南大学考研网上购买了《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考研复习精编》、与《暨南大学新闻传播业务考研复习精编》两本参考教材,后来又在该网站购买了两本冲刺宝典,全名叫《暨南大学新闻传播业务考研冲刺宝典》、《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考研冲刺宝典》,与前面两本书是配套的,个人感觉这几本参考资料用着还不错。至于真题,网上到处都是,自己花点时间一搜就有,或者买历年真题汇编就足矣。鉴于新闻学的特殊性,如果要想考好得高分的话,只看教材、真题和参考资料还是不够的,还需要看看期刊和报纸。下面我就说说具体的复习。

一、关于教材  新闻传播理论,重点是《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教程》《中新史》《外新史》,广告也很重要。

新闻传播业务,重点是采访,写作,公关,编辑。其次是评论,广电和网络。这些都是基础,名词解释和简答一般从书本上直接出,都是一条一条一块一块的。拿到这些书后,最好先通读一下。需要大量记忆并且理解的是《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教程》《中新史》《外新史》,广告。这些书读第一遍一定要理解,不要机械记忆。而新闻业务那几本基本上很好记忆,条理比较清晰,也不需多大记忆,新闻业务本身是来自成功的实践经验,而不是形而上的空想。所以新闻业务的可以看得快一点。总的来讲第一遍要有序有重点,尽量理解,这样的话,不去死记大脑也会留有痕迹的。其实背到最后重点都会深入潜意识的。
  如果有足够时间的话,还是自己做笔记好,但很费精力,最好只挑重要的做笔记。其他可以去购买。也可以从网上找,但是质量不太好。我最后一个月因为缺少新闻编辑的笔记去背,看到那本厚书真的有点崩溃,之后几天又去抄了些框架,匆匆忙忙的,效果不好。背东西还是要早点完成这种任务,到后期就有点费力了。越到后期越应该是复习和练习的时候,是准备实战的时候。但是,买什么资料大家要考虑好。


  2.关于参考资料和真题  参考资料拿到手后,最好是配套着教材复习,教材看两遍后就可以看看参考资料,按照参考资料的知识点串讲,在脑海中回忆教材,再适当做几道经典练习题。这样的效果是比较好的。

至于真题,最好要有近十年的,重点是近五年的。而且真题要去研究分析,而不是照背。具体来说,可以按照教材分类。哪些题是出自哪个课本,归类之后对看书背书也很有指导意义。最后要做一遍真题,必须限时间实战,建议在第三轮结束后进行。早了,你的答案不够成熟。看够书了,答题也就顺理成章了。

3.关于期刊和报纸

应该说专业课背是第一位的,但对于考试来说,还需灵活应用。那就要看一些教材外的东西了。也就是一些期刊和报纸等。尤其是一些期刊上的论文,往往是理论解释当下的新闻传播公关广告界的热点难点,读完一定量之后,对你分析问题很有帮助。而且加深教材知识的认识和记忆。对于答论述题十分重要。期刊不要撒网太大,比较一下,那些难度和质量比较适合自己的比较好。特别是类似往年论述题的那种论文,更是要仔细研究研究他是怎么阐释的。

新闻学的考研经验大体就是这样,各位学弟学妹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调整,不必照搬他人的考试经验,要知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考试方法,考出理想的成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研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 考研经验 暨南大学 新闻学 暨南大学 新闻学 2014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