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廖富超
3746 4

[经济史家论点研讨] 马尔萨斯人口论对现代社会的借鉴意义是什么? [推广有奖]

  • 18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 个
通用积分
2.8932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169 点
帖子
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8
最后登录
2024-2-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尔萨斯人口论对现代社会的借鉴意义是什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借鉴意义 现代社会 马尔萨斯 人口论 马尔萨斯

沙发
小白鼠 发表于 2014-4-22 03:15: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些经济思想,仅仅指某些经济思想,往往表现为时代的产物,可以没有现代意义

使用道具

藤椅
wawiii 发表于 2014-4-22 09:20: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使用道具

板凳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5-18 09:5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谈马尔萨斯的人口论:

一个完整的理论,其逻辑结构应当符合三段论推理。

所谓“马尔萨斯人口论”,应当由三部分组成:大前提、小前提、结论。

马尔萨斯理论的大前提都是一些基本的经济学原理:1、人口具有无限增长的趋势;2、人口生存需要最基本的食物(粮食);3生产食物需要土地;而土地是有限的,土地单产也是有限的,于是食物总量有不可逾越的上限。4、食物总量的上限限制了人口总量(的上限)。最后,起关键作用的原理主要是“报酬递减”原理。

社会运行过程中的外生变量,是马尔萨斯推理过程的小前提。马尔萨斯注重了“外生变量”作用于社会的机制:战争、瘟疫和天灾对人口增长造成实际的抑制。


由“大前提”、“小前提”推导出马尔萨斯的结论:外生变量引起的人口和社会经济的波动……
————————————————————————————
马尔萨斯理论,从基本原理到具体论证都是无懈可击的。传统农业社会尤其符合这一原理的运行。
马尔萨苏理论对于当代的借鉴意义,其实是如何改变适用条件(小前提),以避免出现有害于人类社会的结果的问题。

当代社会正是通过提高粮食单产(农业现代化)和限制人口增长(医疗条件的改善可以实际节制人口增长)而逐步摆脱马尔萨斯所预言的悲观命运的。

回头来看,马尔萨斯理论实际上是以“人地矛盾”为主线建构的认识框架。所以摆脱“马尔萨斯陷阱”也只能从如何解决“人地矛盾”这一思路出发,从而达到目的。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廖富超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8 20:2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思想不代表现实,不要乱掰扯思想!!!哈哈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