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曲歌99
1375 0

[东方哲学] 【广妙文化】《女论语》06 [推广有奖]

版主

学术权威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60061 个
通用积分
11262.1325
学术水平
1269 点
热心指数
1346 点
信用等级
1142 点
经验
120426 点
帖子
2085
精华
40
在线时间
78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
最后登录
2023-8-1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二部分 导言 第五段




      “而世人只知爱女,任性骄惯,不知以母仪为教,此吾国之一大不幸也。”这是民国初年印光大师的呼吁。现在溺爱孩子已经愈演愈烈了。尤其现代人溺爱女儿,任性娇惯,从小就给她打扮,教她化妆,教她搽口红,涂胭脂,怎么去选衣服,任着她的性子养成那些不好的习气,崇色不崇德的习气,这个很麻烦,不知道用母仪去教化。母仪就是女德,我们将要开始学习的《女论语》就是母仪,现在学的人太少,我们要真正大声疾呼,努力去推广,因为这关系到国家兴亡、天下治乱,这不是小事,不是一个人的事,不是一家的事,而是全天下的事。如果没有母仪、女德的教化,这是吾国之大不幸,真的是大不幸,为什么?没有可以承继德风的后代,这不就是亡国灭种了?这是大不幸,那我们也是大不孝。
      “人少时常近于母,故受其习染最深”,为什么教育儿女,母亲最重要?因为孩子从小跟母亲的时间多,常近于其母。父亲主外,往往跟儿女交流的时间少,母亲多,所以儿女受母亲习染就最深。那现在问题来了,女子也要主外,她要工作,挣钱,她不能输给男子,她也出去挣钱,家里儿女谁养?挣了钱,请保姆来带。儿女就受保姆的习染,他长大了肯定也是“有其姆必有其子”,这个“姆”是保姆的姆,不是母亲的母。保姆带孩子,有一定的局限,一般没有母亲对儿女的那种用心,这个教育水平就可想而知,问题就很大了。所以为什么女主内?    儿女最好自己教。一个家庭有多大的福报,多大的造化,能够找一个保姆是个贤女,而且她还愿意用心来教所带的孩子?那太难得了。现在说老实话,要教好儿女,最重要的自己要做一个贤女,现在就是因为没有贤女,所以教不出好儿女。
      “今日之人女,即异日之人母”,她长大了,就会为人母了。“人欲培植家国,当以教女为急务”。这是说到点子上了,培植家国,就是使家国有后,教女比教子更为急要。过去有一位王善人,王凤仪老先生,他就重视女德,他是个男人,办女校,培养贤女,他也跟印光大师观点一致,要培植家国当以教女为急务。所以假如你们家里有女儿,要知道,你们可别重男轻女,培养女子关系到一家、一国、甚至整个天下,你的使命太重大了。你能培养一位贤女,你这是功德无量,真叫利国利民。
      “须知为天地培植一守分良民,即属莫大功德。欲家国崛兴,非贤母则无有资助矣”。所以我们希望振兴自己一家,或者是将来女儿所嫁的那个家,打心里要想到一国,要振兴祖国。最重要的,女德教育,要培养贤母。没有贤母的资助,你靠什么来使家国崛兴?这是根本。所以“世无良母,不但国无良民,家无良子”。
      我们继续来看下面,“现今世道,无法挽回。若欲救世,除提倡因果报应,及家庭教育,不为功”。印光大师首重因果教育、家庭教育,他说,除了这两种教育以外,要挽回世道人心,很难。因果教育就是伦理道德教育,讲因果,使人不敢作恶。因果教育和家庭教育亟待结合起来,“而家庭教育,尤须注重因果报应”。孩子刚懂事的时候就要学习因果,多给他讲因果的故事,让他从小就相信报应,不敢作恶,这就是良民。因果报应它是事实,不是说吓唬人的,确实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是自然之理,不是迷信。
      “而又以教女为至切要”,这是至关重要,重要中最重要的。“以无贤女则无贤母,无贤母何能有贤子女,此系根本法轮”。所以我们在这里讲《女德》,是在转根本法轮。佛门里讲根本法轮一般是讲《华严经》,没想到印光大师讲,培养女子、注重女德教育也是根本法轮,挽救世道人心的根本法轮,这真正是祖师的真知灼见。“今人所说者,皆是枝末。以幼未知为人之道,及因果报应之事理,一被邪人所诱,则任意妄为。彼废伦免耻杀父奸母者,皆由最初无贤母以钧陶之所致也”。今人就是现代的人,所说的如何培养儿女,那是枝末。根本是什么?印光大师讲,从小要让他懂得为人之道,懂得因果报应的事和理。如果这些伦理、道德、因果没有学,不知道,只学些枝末的事,什么枝末?背背英文单词,学学数学、物理,考个什么竞赛,学什么钢琴、小提琴,全是枝末,根本在于伦理、道德、因果。如果不学这个,一旦被邪人诱惑就会任意妄为,这叫近墨者黑,最后完全没有道德理性,就会做出废伦免耻杀父奸母这些恶作来,这都是因为最初没有贤母,母亲不懂得教育子女 。这个钧陶,陶是陶器,钧是制陶器用的转轮,这是讲造就的意思,贤母能造就好儿女,没有贤母就不能造就好儿女。
      最后有一段印光大师的话,我们再念一念,“女人家以相夫教子为天职。相,助也”,就是帮助。“助成夫德,善教儿女”,这是女子的天职、使命,无比崇高的使命。“令其皆为贤人善人,此女人家之职分也”,换句话说,女子是家庭的老师,既教丈夫,也教儿女,都使他们成为贤人、善人。“今之女人,每每骄惯儿女,不以做人之道理,及因果报应相诲”,诲就是教诲他。“故儿女多难成器。所以瞎捣乱之大聪明人,与胡作非为之匪类,遍满世间。弄得国不成国,民不成民。其根本皆由其父母,不知尽父母教训儿女之职分所致,故使乱无已时”,已是停止,动乱没有办法停止,就是因为没有家庭教育,特别是没有女德的教育。“若人人善教儿女,世道自然太平矣。”
      这就是印祖为我们开示的注重家庭教育、女德教育,而教育的方式,则为注重因果教育。这一段前言,说明在现代社会当中,学习女德的重要性。可以说这是天下治乱的根本。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女德了,可以说没有贤女就不可能有贤妻,没有贤妻,家庭就会乱了,家乱了,国也乱了。没有贤妻当然也不可能有贤母,没有贤母就不可能有好的子女,国家的下一代也就完了。由此可知,学习女德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正如印光大师所说,是当务之急,对于我们立身、齐家,乃至和谐社会、和谐世界,这都是有着重要的意义的。所以我们今天就开始具体地来学习女德教育。
      女德,不要以为好像只有女孩子才学。当然女孩子首先要学,就是要做一个窈窕淑女。昨天我们把《诗经?周南?关雎》这一首诗仔细地学习了一遍。知道原来窈窕淑女并不是指貌美的女子,而是指品德美好的女子。真正有贤慧的德行,我们叫贞德。这个贞,如果你查找字典,贞操的贞,贞洁的贞,贞的意思有好几种说法。这是女德一个最重要的部分。
      贞还有定的意思,定是什么?心安定。心安定,她的人生取向就会坚定、固定,她就不会胡思乱想,更不可能胡作非为。她的心是定的、是安的,这是讲贞。还有一种讲法,贞是讲正,品德是正的。正就不邪,没有邪思邪念,更没有邪行。特别表现在对于婚姻、对于家庭这方面,那是贞正。因为家中有这样贞良的贤妻良母,所以能够使这一家保持长远而不偏邪。
      周朝开国的三太,三位都是贤女、圣女。她们这种贞德所感召的便是周朝(周家)八百年长久的基业,这是女德的护佑。往往女德都称为坤德。《易经》里面讲乾坤二卦,乾为天,坤为地。在家里,通常先生喻为天,妻子喻为地。天之德在于自强不息,地之德,这个坤德,在于厚德载物,它能包容。像我们昨天讲到的《关雎》一诗是赞美文王后妃之德。文王的后妃是太姒,太姒没有嫉妒心,她一心只想着辅佐文王,令他能够治国安邦,利益百姓,所以她广求贤女来服侍文王。所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讲君子的好伴侣,谁去找,君子是文王,谁去找?后妃去找,你看看,这种包容心,这种厚德载物的德行,所以感得周朝能够长盛不衰,成为历史上最长久的王朝。这真正有祖德护佑,才能够基业长远。
      一般女子,因为在古代受的教育比较少,心胸容易狭小,容易产生嫉妒心。我有一次听到有一位陈老师讲,她也是在专门讲女德教育,她是一位女老师,她说“嫉妒”这两个字都是女字边,当然嫉妒不是只有女子才有,男子也一样有,但是为什么专门用女字边?我们想到古人造字肯定有其用意,是提醒的意思。如果人一有嫉妒心了,嫉妒是什么?心量狭小,不能容物,一切都从自己来考虑,自私自利作主,那这样真正会坏大事。
      我们昨天举到几个例子,历朝历代,凡是国君帝王沉迷于女色,这个帝王多半都会亡国丧身。像夏朝的末代皇帝夏桀宠信妹喜;商朝最后一个皇帝商纣王,商纣王也是宠信女色妲己;周朝(西周)最后一个皇帝周幽王宠信褒姒;唐朝玄宗皇帝宠信杨贵妃。这些女子都是心量狭小,嫉妒心重,没有女德,只有美色,使这些皇帝沉沦。所以古人有一句话讲的“红颜祸水”,有道理。
      当然这个祸水,男子也可以远离。那怎么样才能远离?他一定要学习伦理道德,知道因果,知道取舍的标准,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淑女,淑女的标准在哪儿,他要知道。而自己也真正要降服情欲,崇尚道义,这才有正气,邪气才不会污染,所以这个贞是正,正气。
      女子对于扶持一家正气来讲,她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一家太太要是正,家里多半都能正。这就像大地似的,这地稳固了,地基牢,那么这个家庭它就旺。地要是不稳,要是斜了,这家庭就容易倾倒。所以太太不仅自己正,她也有这个使命正一家,这叫齐家。修身齐家也能够治国、平天下。周朝三太,你看看,她就在家里,不也是治国、平天下?所以这个正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意思,贞有诚的意思,精诚、至诚。《中庸》里讲“不诚无物”。
      第四个意思,贞讲节,节操的节,妇节。这是专门对女德来讲。所谓从一而终,这叫懿行。懿,司马懿的懿,就是美德、美好的意思。我们讲贞节。贞节是正气。正气,古人把它看得比生命还重。孟子讲,“我善养吾浩然之气”,这浩然之气就是正气。女子一样也要养浩然正气,我们一般讲香闺正气,这个正气不亚于男子、士君子的那种正气。往往女子能够大义凛然,连男子都自愧不如,所谓巾帼不让须眉。所以女德讲究贞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说到点子上 家庭教育 因果报应 最重要的 窈窕淑女 现代人 论语 天下 国家 口红

什么是空?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什么是戒?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什么是清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