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ttlebowlsep
1600 0

[行情资讯] 【Grace理财分享--持续更新】政策篇●香港投资和人民币贬值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3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
最后登录
2016-5-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Grace的理财分享博客http://blog.sina.com.cn/u/3965616599

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的人民币贬值大潮是今年金融市场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跌幅之大为20年之最。对于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国内外都有诸多推测。短期看,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取决于央行的汇率政策和国际收支带来的资金流动,后者受套利资金的交易策略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


人民币贬值的原因


一方面,央行的汇率政策意在加大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作用,客观的结果就是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和产生双向波动。对于央行在此次汇率贬值中究竟是主动引导还是顺势而为,市场有不同解读,但是两种行为对汇率都是贬值影响。另一方面,前十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较大,国内外利差导致的套利空间较大,人民币升值期间积累了大量高杠杆的结构性产品。美联储逐渐实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正在回流美国,在市场对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逐步明确之后,这些美元结构性产品的交易策略可能转为获利了结。同时,外围市场波动、中国PMI(采购经理指数)①的下滑以及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可能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逆转,短期内资本账户从流入转变为流出。


不管承不承认央行有一只“看得见的手”在行动,人民币贬值的确给汇改争取了空间,打击了投机者,并改善了中国出口企业境况。接下来,Grace理财分享就人民币贬值这一现象同大家聊一下有益的投资机会和需要规避的误区。


人民币贬值下的香港投资机会



首先一个疑问就是,人民币贬值对我们的生活有影响么,又有多大的影响呢?影响是肯定的,需要辨别的是这里人民币的贬值和升值是指对外币而言,主要是对美元。2005年7月21日 中国将历时十年与美元挂钩的制度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10年6月19日,中国承诺增强人民币交易的灵活性,事实上结束了两年来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制度,重新采取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简单来说就是同等数量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数目减少,所以主要影响以外币结算的个人和企业,例如做进出口生意的商人,出国留学党和境外游的旅客等等。所以,尽管过去十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但也是只是对外币升值,对内而言,由于通货膨胀严重,我们手中的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是持续下降的。



然后大家就会联想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人民币持续升值的9年,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9年。尽管汇率变化不会对不涉及外汇结算的个人和企业产生直接影响,但是现在人民币贬值会不会造成不动产缩水呢?2005年,当人民币迫于美国压力启动升值,人民币出现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对美元将长期升值。既然如此,必然会有大量的美元进入中国,换成人民币资产,以规避相对的美元贬值。这些美元进入后,总要以资产的形式存在。那么,最好的存在方式,就是买房产。过去9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一种,就是人民币升值。在这个升值的过程中,拥有房产的人们,资产迅速升值。房产升值的预期,又激发了更多人买房的欲望。房地产的泡沫,就这个过程中逐渐累积。所以如果人民币贬值形成预期,以前进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的美元要跑路了,大量的资产将会抛售。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不断减持中国大陆资产,同时潘石屹的公司对外宣布,将上海的SOHO海伦广场和SOHO静安广场及其权益全部出售给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交易金额为人民币52.3亿元,在这些交易中,人民币贬值预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在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之下,包括国内一些机构、高净值个人客户的投资咨询明显比以前增多,他们的兴趣在于如何顺应趋势,向海外进行投资或者分散资产配置。主要考虑有:


1.分散投资---各个市场的走势都有所不同,一种投资工具的价值下跌,但另一种可能上升,投资于“均衡投资组合(Balance Portfolio)”较单一资产更为稳定。回到理财和资产配置的意义,大家需要考虑的是,怎样是最合理的结构,在合理配置结构下尽可能选择优良社会环境的金融产品,因为在同一个发展阶段的社会中,高回报率的产品必然风险高,但在一个发达社会里,金融规范化的社会中,你可以选择到与你所在的社会有相同风险但是收益更高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来香港投资的原因。



2.减少人民币贬值的损失,不仅限于涉及外币结算的个人和企业,也是减少因为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降价的影响。另外有一点需要投资者留意的是,汇率变化对长期投资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就拿香港投资相连保险和长期寿险等理财产品来说,假设用人民币投资香港保险,缴费也是分期缴付,保费每年缴付,汇率变动已充分反映于每年的实质保费中。汇率波动对保单价值的影响也比较小,十几年或几十年后的人民币还能维持今天的价值;假如几十年后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下降,在香港购买保险会获益更高。储蓄寿险是长远的人生计划,不应受短期经济波动所影响。



①PMI综合指数计算公式如下:PMI=订单×30%+生产×25%+雇员×20%+配送×15%+存货×10%

采购经理指数是以百分比来表示,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即当指数高于50%时,被解释为经济扩张的讯号。是重要的经济监测指标。


---Grace 理财分享【下一篇】政策篇:香港投资和大陆遗产税---敬请期待

欢迎感兴趣的朋友留言咨询,告诉我您对香港投资的问题,Grace会在博文中一一予以解答。

香港理财策划顾问:

境外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风险管理/投资策划/退休策划/遗产规划、)香港投资移民

-------------------------------

你想要得到的,就是你能够得到的

你内心的渴望,即是你命运的先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贬值 Grace race 人民币 Portfolio 人民币贬值 香港 投资 保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