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ainbow19720731
1184 1

[行情资讯] 宋丽萍:创业板重点探索为尚未盈利科技型企业服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宋丽萍:创业板重点探索为尚未盈利科技型企业服务  据深交所网站消息,日前,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湖北武汉参加“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引领创新驱动发展”论坛并发言。宋丽萍指出,下一步,创业板将探索如何为有潜力,但尚未盈利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服务,真正回归创业板的本源。
  以下为发言全文:
  前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指出,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今天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学习,体会更加深刻,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金融链的决心。我国已进入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推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处于成长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延伸服务,对激励创新创业、扩大社会就业、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创新型经济加快成长、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近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能力不断提升,一大批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在资本市场支持下取得良好业绩,进一步坚定了科技与资本结合的信心。以深市为例,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共有1578家上市公司,1021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32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批上市公司是高新技术产业代表,去年年报数据显示这批企业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营收增长快,盈利能力强,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强度持续提高,利用资本市场并购活跃,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去年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企业为主的创业板,指数出现结构性上升。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国九条,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和监管进行了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引导创新创业的功能机制优势,新国九条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健全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一系列措施将使资本市场,更加有效对接不同成长阶段和成长规律创新型企业,对企业发展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上周证监会颁布了修订后的创业板首发办法和再融资办法,已经迈出了落实新国九条重要的一步。新兴产业企业具有非线性成长特点,过去标准更多是针对传统产业,过分强调历史业绩连续性、稳定性,使很多处于发展关键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往往因为业绩的一时波动,倒在发行审核的门槛前,错过资本市场的机会。相反一旦达到传统上市标准时,企业发展又往往进入成长“中后期”,不需要大的资本支出了,此时进入资本市场不仅容易导致资本错配闲置,投资者也难以分享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阶段的成果。为此,修订后的首发办法适当放宽财务准入指标,取消持续增长要求,简化了其他发行条件。
  再融资办法的出台则弥补了创业板近五年来再融资机制缺失的问题,还建立了创新型企业十分急需的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新兴产业变化快,企业对投资决策的效率要求非常高。以并购为例,创业板并购多为同行业或产业链整合以及人才、技术并购,频次高,规模小,速度快,商机稍纵即逝。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机制的建立,就是资本市场适应创新型企业的特征需求,进行的有益探索。
  下一步,创业板将探索如何为有潜力,但尚未盈利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服务,真正回归创业板的本源。
  我们注意到,新国九条正式确定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对促进资本与早期科技创业创新相结合具有深远影响。2012年8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开启了系统性规范发展区域性市场的新阶段。近两年来,在国务院清理规范各类交易场所的基础上,一些地方开始积极探索发展地方股权交易中心,自下而上地弥补资本市场对区域内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短板。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正在逐步发挥几个方面的功能:一是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区域性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让他们从一开始就有专业的中介和投资机构,提供宝贵的创业资本和创业指导;二是促进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破解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孤岛”的困局,为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改善奠定基础,并据此吸引和聚集区域内各种金融要素;三是可以为财政、科技扶持资金的使用投资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利于社会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四是依托这个平台确认股权,恢复转让权,从而使围绕股权开展金融服务和科技成果入股成为可能,有助于把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加强协同。五是为各行业整合转型升级提供丰富的企业并购资源,也为创投提供正常的退出渠道。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例,到4月底有近200家企业挂牌,400多家企业托管股权,已经完成私募股权融资6.6亿元,以托管股权质押为挂牌企业获得银行贷款70多亿元,成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新突破。
  正是因为上述重要价值,深交所积极参与支持包括武汉在内的区域性市场建设。随着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一方面有助于夯实交易所市场的基础,使潜在的上市公司在很小的时候,通过区域性市场挂牌,就按照股份公司的规范来运作;另一方面有助于放大交易所市场的带动作用,交易所市场的优化调整和加快发展,其效应将迅速传递到区域性市场,从而扩大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范围。
  总之,随着新国九条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地,科技与资本的结合将迈上新台阶。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在新一轮的经济转型升级中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武汉东湖高新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有科教创新资源聚集优势,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性作用已经显现。近年来在全方位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新机制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东湖高新区先后有10家企业在深市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下一步,随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武汉区域性市场构成的多层次市场覆盖服务能力不断扩大,我们相信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更加紧密、更加全面地与东湖高新区,与武汉的科技创业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对接起来,支撑引领湖北落实创新驱动,加快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创业板 科技型 多层次资本市场 战略性新兴产业 区域性股权交易 上市公司 中小企业 武汉东湖 资本市场 创新创业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沙发
不死稻草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5-26 00:1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顶再看好习惯
【创业人】每日论坛币福利
【创业资讯】收集每日有价值的创业资讯
【创业人】|58论坛币奖|移动端发帖
关注 不死稻草人
把握【创业人】最新动态
帮助人大经济论坛推广,复制帖子内容(带人大经济论坛网址)并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