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1474 0

[咨询文摘] 04-12年焦炭行业产能状况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焦炭04年产能过剩以后,焦煤仍处于供给相对不足,焦炭基本面始终弱于炼焦煤,在博弈中处于弱势地位,煤焦环节利润分配向炼焦煤倾斜。焦炭自2004年后一直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虽然2005-2008新增产能有所减少,但也始终维持在每年4000万吨以上,09-11再度飙升的新增产能进一步把焦炭产能过剩问题推入深渊,当下游需求增速始终无法跟上焦炭产能增速的时候,产能出清遥遥无期,议价能力持续走弱。另一方面,前期炼焦煤新增产能增速较小,04年焦炭定价逻辑转换以后炼焦煤盈利相对焦炭改善,产能逐渐释放,但到本该是大量释放产能的08-09年山西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资源整合。根据我们的测算,山西资源整合时期炼焦煤(排除气煤)产量出现负增长,虽然10年产能开始逐渐释放,但在13年前炼焦煤一直处于供需紧张的状态,基本面较强。由于炼焦煤产能不足,议价能力远强于产能过剩的焦炭,侵占煤焦环节的绝大部分利润,使得焦化企业整体盈利状况弱于焦炭价格表现。

    图1:山西资源整合产能释放缓慢,煤企强议价能力延续至12年

    图2:焦价上涨不能带来焦企盈利有效改善,利润被煤企侵蚀

    虽然04、05年后焦炭新增产能有所减少,但仍保持在每年4000万吨以上,焦炭基本面持续恶化,而焦煤由于前期产能释放较慢,后期受到资源整合的抑制,整体仍然相对稀缺,焦煤基本面的强势以及焦炭基本面的恶化形成了促成焦炭行业盈利下滑的二重奏。06-08年焦化行业盈利稳中有升主要是得益于钢价的提振作用,钢价两年内的趋势性上升放大了整条产业链的利润,焦化行业虽然获取的利润份额减少,盈利表现弱于焦价表现,但绝对毛利率还在提升。然而,焦炭产能过剩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仅仅依靠钢价做大产业链利润显然是很难持续的,08年下半年钢价大跌,焦炭议价能力依然疲弱,炼焦煤继续强势,影响焦化行业盈利的不利因素同方向作用,形成焦企盈利恶化三重奏,焦企盈利中枢从15%大跌到7%,自产能过剩引起的结构性下跌后再下一个平台。

    图3:从二重走到三重奏,焦企盈利平台下移

    09年到11年中期,产业链景气度回升,钢价再度趋势性

    上涨,但不同于06-08年的稳中有升,焦化行业盈利中枢不断下移,在影响焦化行业的三大因素中,产业链景气度提升与炼焦煤紧缺都与06-08年类似,导致焦企盈利不断下移的关键因素还是焦炭基本面的恶化。09-10年焦炭新增产能再次飙升到7000万吨/年以上,整个行业不断向产能过剩的深渊滑落,议价能力减弱对行业盈利的负面影响大于产业链盈利改善带来的积极影响,产能过剩成为了焦化行业的阿克琉斯之踵。11年中期后产业链景气度下滑,钢价的趋势性下跌成为了压死焦化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三重奏效应再现,焦企盈利大幅下滑不断创新低。

    图4:09-10年新增产能再度飙升,焦炭基本面加速恶化

    图5:焦煤价格强于焦炭,比价中枢下移

    04年后焦炭在产能过剩的深渊中越滑越深,这成为贯穿近十年焦炭市场的主旋律,相较于强势的炼焦煤,焦炭议价能力的减弱致使盈利中枢不断下移。虽然钢价在某些阶段的趋势性上涨放大了产业链利润,对焦企盈利起到提振作用,但总体来看焦企盈利中枢下移是难以逆转的大趋势,11年中期钢价下跌,三座大山齐聚更是压迫下焦企盈利探底。(天拓咨询整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焦炭行业 产能过剩 焦化行业 资源整合 焦炭产能 行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