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chaelDu
868 1

[经济热点解读] 人民币单日涨幅创20月最高:参与者都懵了 [推广有奖]

院士

8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0503 个
通用积分
3.4002
学术水平
82 点
热心指数
92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236717 点
帖子
227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5
最后登录
2021-3-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连续贬值5个月后,人民币对美元从本周开始似乎看到了重拾升势的希望。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 .1485,较上一交易日大涨138个基点,创自2012年10月15日以来单日最大升幅。不过中间价的暴涨似乎并未在即期市场产生放大影响。

  昨天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 .24,全天仅升值90个基点。“超预期的外贸数据和超预期的中间价突然袭来,让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懵了。”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薛鹤翔昨天向南都记者坦言,“市场此前对外贸数据低估了,对央行的汇率政策想法也有偏差。虽然外贸数据的好转是实实在在的,但央行此种大幅拉升中间价的做法是否会持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分析。”

  外贸数据超预期

  假期公布的5月份外贸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形势在最近3个月持续改善,其中外贸顺差自3月至5月分别为77亿美元、185亿美元和359亿美元,呈逐月增加的态势。

  数据显示,5月我国一般贸易增长10 .3%,其中加工贸易显著回升至正增长,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在5月仍保持了6 .3%的增速,显示我国在成本方面的优势仍然存在。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考虑到外需的改善,国内多项微刺激政策出台以及稳外贸措施的陆续推出,预测6月份进出口形势还将持续向好,其中出口同比预计上升8 .9%,进口同比预计上升4 .2%,6月份预计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扩大至365亿美元。

  “5月份的外贸数据,尤其是顺差数据远超市场预期。”他表示,“这表明外汇占款告别前4个月的持续低迷,开始回流,这也将减轻人民币后市贬值的压力。”

  即期汇率未跟风

  在外贸数据的利好刺激下,不过人民币即期汇率似乎并未如中间价那般“激动”。虽然早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390,大涨112个基点,但此后人民币汇率盘中震荡走低,最终收报6 .2400,仅升值90个基点。

  央行释放如此明显的汇率信号,为何市场反应却没有预期的强烈?薛鹤翔认为,外贸数据的利好和央行的中间价大幅提高,市场此前都没有充分预期。 “上周五人民币中间价曾有85个基点的较大升幅,但因为外贸数据没有公布,也没有引起市场的足够重视。”他认为,“即便中间价连续大幅升值,投资者仍需一定的时间观望,看央行的做法是否具备持续性。”

  他解释,自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贬值,配合欧美Q E退出和国内经济下行,在外汇市场上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预期,即人民币不大可能再如2013年那样大幅升值,趋势性的贬值应该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走势。薛鹤翔认为,“市场也许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些过度,但这种趋势的扭转在初期时,大部分人未必会很敏感。”他强调,从下半年的总体走势看,虽然会有某个阶段的小幅升值,但更倾向于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方向。

  汇率复制2012年可能性不大

  2012年10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曾单日拉升152个基点。当天的升值也彻底终结了自2012年4月开始的一波人民币贬值行情。有市场分析人士猜测,今年的人民币汇率是否会重演2012年的表现。对此,薛鹤翔认为,与2012年相比,人民币下半年重拾升势缺乏两大重要因素。“外部看,2012年正值美国Q E加强,客观上有利于人民币升值,同时当年的经济基本面也较好;反观现在,美国的Q E已经逆转方向为不断缩减,而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也不支持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汇率要想重回今年2月份之前的水平,难度很大。”

  “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波动,大体反映了市场对中美之间利差的未来变化预期。”他表示,“目前中美利差大约在3%,如果市场预期未来利差继续趋于收窄,则人民币汇率也将趋于贬值,但幅度则将视具体的政策和数据变化,不确定性较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对南都记者表示,5月份出口数据的超预期,正是海外热钱重来的信号。他表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某股份制银行资金市场部负责人昨天也对南都记者表示,央行如果短期内希望通过大幅抬高汇率中间价来扭转市场预期,其动机难以理解。“更可能的情况是,央行通过中间价来对不断变化的经济数据做出正常的反应,来逐步引导人民币即期汇率按照市场的游戏规则来运行,而非如2012年那般强硬打消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预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与者 人民币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首席经济学家 人民币

沙发
denti 发表于 2014-6-12 10:16: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受教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