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粟林
699 0

[校园话题] 当今社会,是否该重拾儒家的哲学地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0 点
帖子
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5-21
最后登录
2014-6-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今社会,是否该重拾儒家的哲学地位?

孔子只是书本上的孔子吗?或许他更应该活在我们的思想中,我们的历史中的哲学家那里去了?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正恢复作为中国国家哲学的地位。近日,就有学者提出,我们可以从儒家思想中获得保护和拯救环境的宝贵灵感。

我们来看一段相关的英文报道:

Last month, a major new development in ideas andcommitments of Confucianism was launched. The Confucianists of China issuedtheir first ever statement on the environment. In it they questioned thedestructive basis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development and proposed instead avision of humanity playing a caring role, not a destructive one.

一项有关儒家思想和教义的全新重大研究成果于上月提出。我国的儒家学者有史以来第一次就环境问题作出论述。期间,学者对中国当代发展中具有破坏性的基本状况提出了质疑,并提议人类要关爱环境,而不应破坏众生。

This statement argues that what the world needsis a spiritual humanism founded on Confucian values: "What Mencius remindsus of is a core Confucianist value that this world is a precious heritagepassed on to us from our ancestors and it is a resource entrusted to us bynumerous generations yet to come."

这种论述认为,当今世界需要的是一种基于儒家价值观的精神层面上的人文主义:“孟子提醒我们,儒家的一个核心价值观是:这个世界是我们从祖先手中传承下来的宝贵遗产,也是千千万万子孙后代寄存在我们手中的资源宝库。”

【讲解】

文中的Confucianism就是“儒家”的意思。文中还出现了两个相关的派生词,Confucianist儒学家和Confucian 儒学的。今天是儒家创始人孔子(Confucius)的诞辰,文中提到的孟子(Mencius)也是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儒家的经典作品即《论语》(TheAnalects)

“儒释道”文化中的“释”,英文可作Buddhism(佛教),而“道”可译作Daoism(道教)。道家的代表人物为老子Laozi(或Lau Tzu)和庄子 Zhuangzi(或Chuang Tzu),其代表作品为《道德经》(The Book of Tao and Teh)。

更多的英文培训来自:http://www.spiiker.com/

广州企业英语培训哪里好 :  http://www.spiikers.com/zt/city_guangzhou.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ontemporary Development Destructive commitments environment 儒家思想 哲学家 China 中国 英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