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1251 0

谈策略规划流程与核心思维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5065 个
通用积分
27565.6372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751 点
帖子
14040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策略(Strategy)一词是一重要但容易产生混淆的概念。在讨论策略之前,应先谈目的(End)与方法(Means),目的即目标,而方法即是要达到此目标的方法亦即手段。一般来说,目标通常是被赋予的,而方法需要因应环境(Environment)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路径(Path)。例如要到昆山参加一喜宴,目的地为昆山,搭高铁是一方法、开车是一方法,坐出租车也是方法。

策略即是方法,是手段,是资源投入的模式,并且与时间有关,属于需因应外在环境之动态投入模式。我们常听到「策略是一种选择」,较精准的来说,应该是「策略研拟过程通常需要进行选择」。我们也常听到「策略是一种艺术,不是科学」,其实万事万物均有理性与感性,策略亦然,亦包括数据分析与经验直觉成分,两者缺一不可。

策略规划(Strategic Planning)是一流程,一个理性规划策略方案的流程。策略规划流程包括1.现况分析、2.目标设定、3.趋势分析、4.策略拟定、5.资源投入建议等五步骤。这个流程不论是企业的整体策略规划、营销的策略规划、产品的策略规划、技术的策略规划,属于特定目的的专利策略规划也是者这个步骤。


图一策略规划架构与流程


现况分析的时间轴是从过去到现在,亦即分析至现在为止,企业与竞争者在所想要规划目标与手段范围之优势(Strength)与劣势(Weakness)。现况分析通常需要进行严谨的个案分析,并且要能深入研究竞争的过去脉络与近期的言行,已掌握竞争者的招数模式(Pattern)。

目标设定即是广义的愿景描绘,其中目标为表征愿景的具体数字,而愿景为未来影像,即是当目标达成时,那种栩栩如生的图像。愿景除了图像与数字目标外,尚包括价值观,其中价值观即是当成策略规划过程中选择的准则(Guidelines)。以到昆山参加喜宴的例子说明,目标是到昆山,现况是现在所在地上海,价值观是不能迟到,或是坚持节能减碳要搭大众运输工具等。

趋势分析是分析现在到未来间影响我们前进的外部要素(External Factors)。外部要素代表机会(Opportunity)与威胁(Threat),这些要素是企业无法控制的,并且会受到影响的。以企业竞争论,常见的竞争者分析、波特五力分析或产业价值链分析,即是重要分析工具。企业除受到产业链变动影响外,也受到大环境的左右,PEST环境分析亦是重要工具,其中P为政治、E为经济、S为社会与T为技术,包括国内与国际的PEST环境分析均是重点。
结合上述现况分析、目标设定、趋势分析,即可建构SWOT矩阵,并可进一步建构策略方案。需要说明,策略方案的研拟需要分时间区,并且需要从目标逆序推理而得。建构策略方案与细部推动策略后,下一步即是行动方案之拟定与资源分配之建议。由于资源是有限的,对应不同时间所能执行的方案也是有限的,因此需再三衡量资源投入的投入与产出效益。

上述策略规划流程虽包括1.现况分析、2.目标设定、3.趋势分析、4.策略拟定、5.资源投入建议等五步骤,并且是依次序进行。实务上,这五个步骤的分析需要进行两次以上的迭代(Iteration),因此操作上以跳跃方法进行策略规划也是一种常见的方法。举例来说,有时候策略规划时,我们常在规划刚开始时,即先猜测所要进行的策略方案(即结果),并在过程中反复验证此猜测是否合理,此方法也称为假设式思考法

最后,由于现今环境变化的速度大幅加剧,时时掌握外部环境变化与内部执行现况,并动态修正每次规划结果成为实务重点。我们常听到「计划赶步上变化,变化赶不上老板一通电话」,好像在说规划是不重要的,其实从有经验的实务者身上更可以了解「没有计划不敢面对变化,更不敢接老板的电话」。规划与策略规划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Opportunity environment Guidelines Strategic guideline 出租车 昆山 动态 资源

未命名.png (32.49 KB)

未命名.png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