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enxiuhe
1621 2

惠农政策:“补了大户”也不要“冷了小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5 点
帖子
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
最后登录
2016-5-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惠农政策

    真是“及时雨”!

    春耕时节,国家出台的强农惠农政策为种粮务农的农民送上了“定心丸”:在今年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增加252.2亿元投入,主要直接补贴给农民,并出台十项政策措施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时事热词:一号文件

    “我们一定要积极行动,把中央支持农业生产的政策落实到户!”刚刚接任河南省农业厅厅长的朱孟洲告诉半月谈记者,在今年各种农业生产物资涨幅较大的压力下,国务院及时出台了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十项政策措施,这真是一场保护农民种粮热情的“及时雨”。

    半月谈记者近日来到河南省淇县桥盟乡大石岩行政村。由于开春后降水偏少,这里土壤缺水缺墒严重,水位普遍下降,全村十几眼机井出水不足,5处提灌站无法发挥作用。为了给小麦浇上拔节水,村里临时铺设1寸管5000米,出动90余辆拉水车。村主任李成全告诉记者:“今年粮食直补标准又提高了,农民种粮心里更踏实了。”

    农资综合直补对农民种粮帮助有多大?濮阳县是河南优质小麦主产区,种地投入最多的就是化肥。大李庄乡周庄村农资经销店的周小明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一袋尿素价格是95元,今年是110元;农药价格基本没涨。一亩地所需化肥比去年要多掏20元左右。现在农资综合直补一亩地有40元,加上良种补贴,农资涨价的成本国家帮农民“消化”了不少。

    最低收购价提高了,这对种粮农民也是个好消息。河南淮阳县朱集乡洪楼村农民朱红英说,今年每斤白小麦最低收购价提高5分钱,一亩地按800斤算就能增加收入40元,起码把机收的费用省回来了。

    今年我国农机具购置补贴将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40亿元,农民购买农机具的热情空前高涨。据江西南昌市农机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南昌地区仅手扶拖拉机一项就销售了7000台,厂家一度出现成品机供不应求现象。

    继2007年我国农业保险取得实质性突破后,2008年农业保险将大幅“扩面”。中央财政2007年首次列支21. 5亿元预算额度,在6个省份开展了大豆、玉米、小麦、水稻、棉花5个种植业保险品种的保费补贴试点,并在全国启动了能繁母猪保险的补贴试点。目前,试点省份农作物承保面积占到播种面积的40%至50%,全国能繁母猪承保覆盖面超过80%。今年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将增加到7种(新增花生和油菜),中央财政提供保费补贴的比例也将由25%提高到35%,试点区域将由6省份扩大到全国主要粮食主产区;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除了能繁母猪外,还将新增奶牛保险,目标区域是全国产奶大省。

    政策好,执行更要好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为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一些地方在补贴发放中想方设法,确保补贴发放及时到位,特别是新增农资综合直补和良种补贴,争取打破常规到七八月份夏收时发放的时限,尽快尽早将补贴发放到农民手中。

    河南省唐河县是全国知名产粮大县,在今年的补贴发放工作中,该县为农民延伸监督的“触角”,在全县510个行政村各选聘2至3名群众基础好、口碑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模范作为政策执行情况监督员,接受县直补办的随时督察和问询,并及时将每个村的资金发放情况和群众意见反馈给上级部门。县财政部门也实施了惠农政策监督员制度。各乡镇财政所工作人员都进村入户,对群众提供政策咨询、面积核实、公示补贴标准、发放直补通知书、信访案件初查等方面的贴心服务。县农村信用联社抽出精兵强将加班加点,对原系统软件进行全面升级,确保在各项资金全部到位后第一时间向农户支付。

    据唐河县财政局局长谢鸿杰介绍,今年全县首批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发放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到位,根据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待补贴新增部分全部到位后一并向农户支付,预计至4月底所有资金将兑付到农户。

    一些地方还结合本地实际,想方设法加大补贴力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安徽省农资综合直补增加了22.16亿元,平均每亩耕地补贴额度将超过50元,高于全国平均每亩40元补贴水平。此外,今年安徽省良种补贴总额将超过2亿元,补贴标准和范围较去年都有所扩大。宁夏将增加农资综合直补资金约1.08亿元,直补水平将达到每亩48元。上海市级财政在中央支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增加1.6亿元财政投入,以加大对“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山西省新增加5100万元资金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对省定的30个产粮大县中没有享受到中央财政奖励的17个县每县奖励300万元,重点支持发展粮食生产、加工、流通等方面的贴息贷款,以及农业保险费补贴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惠农政策 中央财政 农业保险 农业生产 想方设法 大户 冷了小户 惠农政策

沙发
zpyllp 发表于 2008-5-2 10: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能够落实到位

使用道具

藤椅
jack12224 发表于 2008-5-2 11: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家的扶农的力度确实是很大,但是监督仍然是个问题,怎么保障将这些补贴直接发到最需要补贴或是最困难的农民手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