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in-qq
1170 2

[生活周遭创新实例] 增加孩子耐性的好策略 [推广有奖]

区版主

大师

9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Fin之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

经管百科之Fin世界

知识产权与专利

威望
7
论坛币
1084865 个
通用积分
27565.6372
学术水平
3514 点
热心指数
4310 点
信用等级
3313 点
经验
305741 点
帖子
14039
精华
21
在线时间
28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2
最后登录
2024-4-17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没有耐心?

没有耐性几乎在每个小小孩身上都看得到,要孩子学会有耐性,看似容易,实际上却牵涉许多心智能力的配合,其中最重要的两项,就是时间观念与对因果关系的认知;另外情绪控制能力(包含:延迟欲望及容忍挫折)也扮演了十分关键的角色。

所以,当孩子出现缺乏耐性的行为时,其实并不是无理取闹,只是他还没有发展出足够的能力来学会有耐性罢了。除了父母在家中的引导之外,在孩子上了托儿所或幼儿园后,团体生活中的种种规范,就是孩子学习与练习耐性的极好机会。

增加「耐性」的好策略

要孩子成为有耐心的人,可不是口头说说罢了,而是需要透过一些具体的技巧来帮助孩子:

1. 爸妈自己得耐心应付孩子没有耐性的行为:

要孩子学会有耐性,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当孩子没有耐性时,爸妈必须耐心解释为什么需要等、为什么现在没法儿做;实行起来一定有些麻烦,但至少孩子在一次次的经验中,会渐渐了解等待是不得不的过程。爸妈千万不要操之过急,也不要期望太高。

2. 帮助孩子控制情绪、转移注意力:

我们除了用言语的说明之外,也可以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还增加孩子的耐性。比方说,孩子因为游乐场某项游乐设施排队的人太多、等了太久而闹情绪时,可以对他说:「我知道你很想玩,可是前面的小朋友也和你一样想玩啊!来!我们先来算算一共有几个小朋友在排队?在我们前面的有几个?后面的有几个?和你一样在哭的有几个?….

3. 有耐心时,请鼓励孩子:

当孩子有时表现出有耐性的行为时,爸妈别忘了大加鼓励赞美一番,例如,「你好棒喔!知道妈妈在忙,等一下才能带你出去玩」,孩子会因为被称赞的荣誉感,而加强往后这种耐心行为的出现。

4. 应坚持父母应有的坚持:

管教孩子时,爸妈若屡次因怕麻烦而妥协,孩子非但学不会耐性,还会知道只要自己坚持,就可以达到目的。所以,像「把饭吃完才可以去看电视」、「把玩具收好才能出去玩」等行为规范,爸妈必须要清楚传达绝不妥协的立场。

5. 父母身教的效果:

爸妈自己的耐心行为,对孩子会有很大的示范效果。当孩子兴高采烈地向爸妈说一件事,即使是芝麻小事,也要耐心听完;或孩子在做一件事,即使很慢,也要耐心等他做完。如果自己在孩子面前常常表现急惊风个性,孩子很难学会有耐性。多用些耐心,陪孩子走过成长中的冲突与适应,相信过了一些时日,您会开始欣赏孩子的改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和你一样 行为规范 控制情绪 情绪控制 因果关系 幼儿园 要孩子 托儿所 小小孩 欲望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ankaiqing + 36 + 24 + 2 + 2 + 2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6  论坛币 + 24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Mankind is great because of dreams.
沙发
fankaiq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8-4 10:4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做个好妈妈的潜质么

使用道具

藤椅
fin-qq 发表于 2014-8-4 10:5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ankaiqing 发表于 2014-8-4 10:44
这是做个好妈妈的潜质么
SURE~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