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俊
3169 1

[读书笔记(对话)] 用简单方法解释世界-------读《经济解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4 个
通用积分
0.0019
学术水平
110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62 点
经验
21489 点
帖子
885
精华
3
在线时间
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用简单方法解释世界-------读《经济解释》

李俊

    经朋友推荐拜读了张五常先生的《经济解释》,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作为非经济学专业出身的我,一直以来都想学习一些经济学知识,可是教科书那些五门八式的数学公式把我搞晕了。然而《经济解释》却不同,没有采取数学公式,但是却极其深刻把经济学原理表达出来。张五常通过散文方式去写经济学,把枯燥的经济学理论变得趣味无穷。该书分为三卷,逻辑严密。张五常能够浅显道理,讲述高深的理论。

    张五常是一位天赋极高的经济学家,他早年师从现代新制度经济学大师阿尔钦、科斯,科斯称张五常是最为了解他的思想真谛的人;他与现代产权大师诺斯、巴泽尔共事多年,其思想互相影响与激励。因此,张五常是当之无愧的大师。阅读《经济解释》,我们可以体会到大师的思路,从而形成一种特殊方式的对话。

   《经济解释》这本书,从而让我们了解张五常的思想精华。很多人解释某现象时,往往选择了用事实去解释事实。但是张五常却告诉我们,事实不能解释事实。他认为,“在科学上,现象(phenomenon)、事实(fact)、行为(behavior)或观察所得(observation)是同一回事。解释现象是需要非事实的抽象理论的。”从中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事实需要用理论去解释的,而不是用事实本身去解释事实的。可以从理论去解释一种事实,但是却不可以从一个事实解释另外一个事实。

    阅读《经济解释》,我们从张五常那里获知两种极端理论,一是特殊理论,一是套套逻辑。所谓的特殊理论,只是解释一种现象,实际却没有具备一般解释力。所谓套套逻辑,是指一些言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是错的。这种理论虽然不会错的,但是实际上却是说了等于没说。比如,张五常举例说的“四足动物有四只脚”。当然,在真实的世界里,有些套套逻辑理论是没有“四足动物有四只脚”那么简单。要确定出是否套套逻辑的理论,还需要非常强的洞察力。

    张五常对产权和交易费用理论作出了突破性的贡献,这使他成为“传统价格理论”的大师。在演讲中,科斯直截了当地说,引用他的思想的人都引用得不对。到了个人提问时,一位听众问道:“当今之世,有没有一个引用你的思想的人是引用对了的?”科斯回答说:“只有张五常。”1967年秋天,张五常到芝加哥大学任职,并在开学后几天就到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拜访了科斯。他们见面时,科斯问张五常,《社会成本问题》说了什么。张五常一时无言以对,不知从何说起。过了一阵子,勉强地答了一句:“你那篇文章是说合约的局限条件。”科斯立即站起来,高兴地说:“终于有人明白我了!”阅读《经济解释》,足以让我感受大师的魅力、把我引进经济学的宫殿。科斯在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授奖仪式的演讲词中,还多次提到张五常对新制度经济学的重大贡献。

     张五常坚持用理论解释世界,他对世事有相当强洞察力。很多时候,他仅仅凭直觉就能够判断问题的关键,这是别人无法涉及领域。他对产权制度极其有研究、从博士论文《佃农理论》到《企业的合约性质》。他的理论从真实世界作为出发点,从而达到解释世界。

     张五常说;“市场的存在是为了某些减少交易费用,但这些减少了的费用是些什么,是一个大难题。”计划经济时代,市场交易费用很低、管理型费用却很高。管理是一种制度、市场是一种制度、都必然存在费用。市场制度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交易费用,但是管理型费用却下降得惊人。张五常从交易的局限条件,从而推测产权制度是为社会而设的一种局限。

    《经济解释》从科学角度解释世界、分析了人的行为、讨论了产权制度等。更为重要是,张五常让我们明白,科学的判断是不可以加入人的感情、更不能因为个人感情而扭曲对理论的正确认识。再复杂的现象,张五常都让我们想到寻找一种极其简单的原理去解释世界。张五常认为,“我喜欢用简单的理论来解释世事。我认为世界复杂无比,不用简单的理论,能成功地解释世事的机会是零。”不过,简单理论解释世事时,有时候会用得相当深的。

     针对这本《经济解释》,张五常也强调一点。他说:“先此声明,《经济解释》这本书不是课本。选修经济的学生可以读,也应该读,但因为我往往不依常规,学生考试时用上我的答案,不免凶多吉少。众所周知的经济学,不用我再写出来吧。”当然,这并非是张五常刻意去与众不同,而是他选择集中在解释世事下笔而逼着与众不同的。

     其实这本《经济解释》的精华在于张五常构建的价格体系和他使用的“方法”,张五常思维快如闪电、料事如神。要在经济学上有所建树,平常多读之外,还要多想。要不断思考、也就是多点发出“为什么”。为什么在一个人世界里,产权没有任何意义?为什么产权如此重要?只有带着思考方式去阅读,那么我们才能够切实领会其中的思想。

     好好阅读《经济解释》,慢慢品味张五常的个人功夫特色。当我们看到他手起刀落解释世事,痛快淋漓,每个人都是而心向往之,或许这就是他的个人魅力、《经济解释》的魅力。掌握最简单的经济学原理解释世界,这并不容易。这就是我们读《经济解释》的原因。

                                      2008年5月1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简单方法 经济解释 observation phenomenon observat 世界 经济解释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umingaus 发表于 2008-6-1 20: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o ya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