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qihang
1600 2

[讨论]地震焦点讨论:需要进步的,不只是政府和南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只是一个马甲

讲师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65 个
通用积分
0.000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3454 点
帖子
7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8
最后登录
2013-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千头万绪,不知从哪里开始。

让我们看看南都的这篇评论和这篇争鸣。

吁请奥运火炬直传汶川
 
日期:[ 2008年5月16日 ] 版次:[ AA02 ] 版名:[ 评论 ] 稿源:[南方都市报] 

奥运火炬在任何地方传递都没有了象征意义,任何人都不会因为奥运火炬的到来而获得应有的欢乐,因为大灾难还在折磨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同胞。

奥运火炬应该直传汶川。

让奥运火炬照亮那些需要救助的人们,让全世界看到他们的苦难与坚强,让奥运火炬照亮那些救援的人们,让全世界看到他们的英勇与善良,让奥运火炬照亮倒塌的房舍与城市,让善良的人们为灾难中的城市人民祈福。

奥运火炬应立即直传汶川,与救灾的车辆同行,与寻找亲人的人们同行,让它给幽暗中的生命以希望,让它给获救的人们以快慰,让它给救援的人们以力量,它将吸引全世界爱的目光,它将使中华民族获得崇高的形象。

因为我们直面灾难,因为我们凝聚了一个民族的爱心,因为在苦难面前我们坚强地在一起,因为我们并不畏惧。

那位借助手电筒在废墟中读书的女孩将在奥运火炬下对世界微笑,那位等待食品的孕妇将在奥运火炬下获取给养并得到关怀,那位寻找孩子的母亲将在奥运火炬下关怀更多的孩子,而那些失去父母的儿童,将永远记得传递爱与关怀的火炬,这种温暖将伴随他们一生。

请将奥运火炬直传汶川!

请将神圣的火炬直传汶川!

因为奥运火炬传递的是普世价值,因为奥运火炬象征着温暖和平,因为奥运火炬永远与爱同行,是对幸福的呼唤,是对平安生活的期盼,也是对全世界的一次庄严承诺与声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灾难面前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个民族汇聚爱心重建生活充满信心。

奥运火炬将在灾区传递到每一个村镇,它的温暖将传递给每一个灾区的人民,直到废墟中没有一个等待救助的人,直到每一个孩子都得到亲人一般的照应,直到每一个家庭都获得生活的基本保证,直到每一个受伤的人都得到有效的救治,直到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放心。

让奥运火炬直传汶川!

我们呼吁,让全世界的爱心直达汶川!

□吴祚来(知名学者)

本版个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灾难当前,我们还需要什么“象征”?
 
日期:[ 2008年5月17日 ] 版次:[ AA02 ] 版名:[ 社论 ] 稿源:[南方都市报]  

批评与回应

5月16日,在《南方都市报》上读到吴祚来先生的言论《吁请奥运火炬直传汶川》,颇感震惊。我想问吴先生一句:灾难当前,人命关天,我们还需要什么“象征”?

5月12日以来,我相信有很多和我一样平时不看《新闻联播》的人,现在锁定了央视的新闻频道。此时的心情,只有牵挂,牵挂着救援进展,牵挂着震情,牵挂着天气,牵挂着隐患。越是命悬一线的时候,心揪得越紧。而《新闻联播》中有关奥运火炬的报道,却每每让我表情尴尬无从适从。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心情去看这一盛世中的盛事。

同样尴尬的,还有那些在火炬传递中的人们,默哀一分钟之后再给世界一个灿烂无比的笑脸,开心的脸上写满了激情和梦想,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件残酷的事。

我知道奥运圣火的传递不能停下来,但是我多么希望在5·12之后的日子里这会是一种默默的,质朴到没有任何铅华、没有任何形式主义的传递,甚至连火炬手都不需要统一的着装。

我接触过众多为震灾捐款和献血的人,在北京街头的献血车上,排了长队等待的人,甚至没有一个去谈论这场灾难。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什么“价值”还有“中国特色”和“普世”之分,不是所有的人都读过“没有人是一个岛,丧钟为你而敲!”。灾难面前,国人的心不需要外力即在凝聚。那一双双伸出的手,恰恰是因为最朴素的人类之爱。

此时,世界已经聚焦汶川,但汶川不是一个秀场,汶川需要的是全心全力去救助同胞的行动,需要的是与死神的赛跑,需要的是给没有家的人一个家。我经历过失去亲人的痛苦,如果在我的亲人濒于死亡的抢救时刻或者在我的亲人刚刚离去的日子,此时给我讲讲人生的意义与松柏的象征,那太不合时宜了。

□叶子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20 18:18:09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南方都市报 人生的意义 奥运火炬 新闻联播 命悬一线 讨论 政府 地震 焦点

过去的我是我,将来的我也是我,就是不知道,现在的我是不是我?^_^
沙发
liqihang 发表于 2008-5-19 10: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然后是CCTV的致歉。

《新闻联播》栏目就5月13日播出误编画面向观众和网友致歉

ugmbbc发布于 2008-05-16 09:52:53
 
5月13日《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奥运圣火完成在福建龙岩的传递”。新闻当中,播出了奥运火炬手为灾区人民捐款的画面。画面中三位火炬手只有捐款的动作,手中没有拿钱。
节目播出后,引起了观众和网民的质疑和误解。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参加福建龙岩火炬传递的火炬手们立即发出了为灾区捐款献爱心的倡议,三位奥运火炬手也在火矩传递的现场进行了捐款,奉献了他们对灾区人民的一份爱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的记者拍摄了捐款活动过程。在捐款活动结束之后,现场的一些摄影者请求三位火炬手在捐款箱前再次走过合影留念,福建广电集团的记者也拍摄到了这一镜头。之后,由于需要紧急转场,继续拍摄下午的火炬接力活动,记者没能向随后赶到的文字记者做出特别的提示,导致文字记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这一镜头和捐款活动的画面一起传送回福建广电集团新闻中心。为了抢在传送圣火传递公用信号占用讯道之前传送素材,福建广电集团新闻中心通联部负责人在新闻中心稿件还没有形成的情况下,未经福建广电集团新闻中心值班主任审查,将长度近2分钟的捐款活动素材在当天传到中央电视台。

  画面传到时,距离《新闻联播》的播出时间已经非常接近,加上当时正在紧张直播“关注汶川地震”这一突发事件,同时需要赶制《新闻联播》关于汶川地震的各条新闻。导致编辑人员在时间非常紧的情况下,没有仔细审核,将这一画面编辑并播出。

  节目播出之后,观众和网友纷纷打来电话提出质疑和批评。经福建方面确认,在当天中午和傍晚在长汀举办的龙岩站圣火传递结束庆典仪式上,包括画面中的三个年轻人在内的的火炬手们都为四川灾区捐了钱,奉献了他们的爱心。在此,我们一并澄清,并就这一不该出现的失误向广大观众道歉。这次误编画面的播出给三位向灾区捐款的火炬手也带来了不良影响,在此也向她们致歉。我们会在全力作好当下抗震救灾报道的同时,确保播出的每一个新闻画面都准确和及时,并力争在以后的节目制作当中,繁忙不忘安全,紧张不能失误,把我们的节目做好。

  对于向我们提出质疑和批评的观众与网友,我们也由衷地表示感谢!也请你们继续支持我们的节目。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2008年5月15日

过去的我是我,将来的我也是我,就是不知道,现在的我是不是我?^_^

使用道具

藤椅
liqihang 发表于 2008-5-19 10: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边是南都,坚守新闻自由主义的旗手;

一边是CCTV,代表中国中央政府,代表人民的喉舌。

以前,对于类似的情况,往往就是秋风过耳,自行其是罢了。

就像对待南都网站上无数被删的帖子,和CCTV对待像春晚本身一样引人关注的批评声。

(南都的处理是只保留正面支持的帖子,也算一种“公正”,有些人故意只留下谩骂和支持,更是恶毒。)

这一次,不一样了。

如此迅速地、准确地、公正地做出了有利于最合适的处理事件的反应。

面对巨大的灾难,他们确实在进步。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19 10:36:42编辑过]

过去的我是我,将来的我也是我,就是不知道,现在的我是不是我?^_^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