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324 2

[集团与跨国管控] 跨国公司回应反垄断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2071 个
通用积分
33719.4662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62 点
帖子
17414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企业报》记者根据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官网得知,为更好配合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工作,2014年8月8日,一汽-大众奥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表示:“针对出现的问题,一汽-大众奥迪已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停止了违规做法。一汽-大众奥迪将诚恳接受国家相关部门对此事的处理,并进一步加强对区域销售服务业务的规范和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8月6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称,“克莱斯勒、奥迪以及日本12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该负责人称,奥迪汽车在湖北曾召集4S店,统一零配件和保养的价格,存在垄断行为。”

  8月11日晚,一汽-大众在官网发布声明,承认奥迪品牌存在价格垄断违法问题,并将诚恳接受处罚。8月13日晚间,奥迪德国总部亦公开表示,将接受中国当局向其开出的反垄断罚单。与此同时,奥迪还表示将修改其在中国公司的企业管理流程。

  记者从一汽-大众奥迪官网上获悉,几个月前,湖北省物价局对一汽-大众奥迪以及湖北省内奥迪经销商的价格安排和费用调整情况进行了调查。

  日立: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再发生

  8月20日,国家发改委开出我国反垄断部门迄今为止最大罚单。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被依法处罚约8.3亿元,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被依法处罚约4亿元,合计罚款约12.4亿元。

  据媒体报道,而就在当天,日立汽车系统株式会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其接到了中国国家发改委关于日立汽车系统在部分汽车零部件的销售上违反了中国反垄断法的通知。但由于日立汽车系统全面配合国家发改委的调查,并且主动报告并提供重要证据,最终被免除罚款等一切行政处罚。

  报道称,经发改委查实,2000年1月至2010年2月,日立、住友等八家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为减少竞争,以最有利的价格得到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订单,在日本频繁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互相协商价格,多次达成订单报价协议并予实施。价格协商涉及中国市场并获得订单的产品包括起动机、交流发电机等13种,经价格协商的零部件用于本田丰田福特等品牌的20多种车型。

  据悉,日立公司称,日立汽车系统为了严格遵守各国反垄断法的规定,采取了完善公司内部规章制度、组织员工通过手册等形式进行学习教育、实行定期监察等多项举措,努力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克莱斯勒:整车和配件价格均下调

  8月6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称,“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并查明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进行处罚。”

  据该负责人透露,克莱斯勒和一汽-大众奥迪两家企业被查明存在的垄断行为包括,一汽奥迪曾在湖北省召集4S店,统一零配件和保养的价格,而克莱斯勒在上海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8月5日,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莱斯勒)发布消息称,即日起下调部分产品和零配件的价格,零配件价格的平均下调幅度达到20%。

  克莱斯勒方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下调不仅是为了回馈消费者对于Jeep、克莱斯勒、道奇品牌的长期支持,还是为了回应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上海市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

  据媒体报道,克莱斯勒近期将被处罚。据《证券日报》8月7日报道,克莱斯勒中国回应暂时没有接到发改委相关调查和处罚通知,目前正在积极与发改委取得联系、保持沟通。

  精工:将为再次赢得信赖倾注全力

  8月20日,有国外媒体援引日本精工交给东京证交所的一份公告透露,该公司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而遭1.7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成为首家被罚的日本企业。

  8月21日,日本精工在官网登出《关于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罚款缴付的处罚决定》,称,“给包括全体股东及客户在内的所有相关人士造成的担心,深表歉意。”并称,“本公司及本公司集团决心认真汲取教训,借助外部专家等的指导,进一步努力贯彻合法合规精神,为再次赢得大家的信赖而倾注全力。”

  媒体称,据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2000年至2011年6月期间,包括精工在内的日本4家轴承企业频繁集会,组织与中国出口相关联的营业部长级别人员在日本参加亚洲研究会,在上海组织召开出口市场会议,讨论亚洲地区及中国市场的轴承涨价方针、涨价时机和幅度,交流涨价实施情况。当事人在中国境内销售轴承时,依据亚洲研究会、出口市场会共同协商的价格或互相交换的涨价信息,实施了涨价行为。

  不过,8月22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经营精式轴承、美国TIMKEN轴承等品牌的瑞森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精工轴承价格尚无任何变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跨国公司 反垄断 TIMKEN轴承 汽车有限公司 销售有限公司 克莱斯勒 大众汽车 中国企业 奥迪汽车 中国公司

回帖推荐

yyj_1976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由于日立汽车系统全面配合国家发改委的调查,并且主动报告并提供重要证据,最终被免除罚款等一切行政处罚。 有点内涵。
沙发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4-8-25 08:2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日立汽车系统全面配合国家发改委的调查,并且主动报告并提供重要证据,最终被免除罚款等一切行政处罚。

有点内涵。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2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8-26 08: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yj_1976 发表于 2014-8-25 08:25
由于日立汽车系统全面配合国家发改委的调查,并且主动报告并提供重要证据,最终被免除罚款等一切行政处罚。 ...
政策肯定是真的反垄断,不是打击外企、外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