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lw_88
1175 0

[其他] 孝南区装备制造业发展分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7粉丝

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4 个
通用积分
23.8591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2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5901 点
帖子
7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最后登录
2021-9-1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装备制造业市场规模与发展前景

       装备制造业整体市场发展放缓,但农业机械、仪器仪表和汽车表现突出。

       按国民统计分类,装备制造业包括金属制品业、通用装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器装备及器材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装备制造业7个大类185个小类。自2007年以来,受国内经济减速和下游需求大幅放缓影响,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增速放缓,但2013年有上升趋势,较2012年增长4个百分点。但是细分领域中,从增速大小和稳定性来看,农业机械、仪器仪表和汽车表现突出,2013年1-9月份同比增速较高,且2007年-2012年增速较为平稳,波动性不大。此外,高端装备制造成为发展出路。未来高端装备制造比重由2010年的8%提升至2015年的15%、2020年的25%。预计2015年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

       农用机械在新型城镇化大力推进下,玉米收获机、水稻插秧机、畜牧机械等产品未来快速发展。

       我国农机产值由2006年的1320亿元增长至2012年的3382亿元,产值CGAR超过20%。2013 年前三季度,农机工业增加值率仅次于汽车产业。此外,农业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位居机械行业13个子行业之首。受诸多因素推动,玉米收获机、水稻插秧机、畜牧机械等产品未来快速发展。从整体上看,我国2012 年底农业机械化率57%,远低于欧美日90%水平;城镇化推进、土地流转、劳动力缺乏等因素促进集约化经营,推动农业机械大型化发展。此外,单一品种机械化率提高(如玉米收获机2012年机收率不足50%,水稻插秧机机械化率20%左右),以及很多新式品种的逐渐机械化,如甘蔗、辣椒等机械化、农药喷洒机械化等。

       环境仪器仪表市场规模两年内达300亿元,高端、智能化的专用仪器仪表愈受关注。

       2012年我国仪器仪表行业销售总产值6528.14亿元、同比下滑9.79%。其中,仅专用仪器仪表和环境仪器仪表同比增长保持在25%以上,其他细分市场销售产值增速放缓明显。专用仪器仪表中低端市场饱和,但高端仪器仪表仍主要依赖进口:汽车仪表、航空仪表、导航仪器、无线电测试仪器、载波微波测试仪器等。环境监测仪器仪表到201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环保部指出未来除PM2.5监测之外,火电厂烟气在线监测、空气和水质重金属监测、水质生物毒性监测等多个指标体系的在线监测市场将不断打开。

       二、孝南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前景分析

       湖北省装备制造业已具备特色、齐全的体系。

       湖北已形成了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主导,以通信电子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为支撑,门类较为齐全的装备制造体系。交通运输设备制造方面,拥有以神龙汽车、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东风电动等为代表的7家整车生产及改装车企业;以东风鸿泰、法雷奥车灯、东风模具等为代表的2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通信电子制造方面,光通信形成了在国内领先、在全球具有知名度的光网络、光接入、光纤光缆三大产品线;拥有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能力居国内前列。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方面,长江动力公司研制的热电联供系列机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5%以上;国家电网武汉高压研究院的高压输变电技术、高电压测试技术和高电压大电量及电磁兼容技术国内领先,在特高压输变电领域占据重要地位。2012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803.1亿元。其中,专用设备制造的增速达24.8%,位列第一。其次为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为21.20%。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增速为16.1%。

       孝感总体位于湖北省智能专用设备的战略布局中,且拥有粮机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湖北省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产业布局。襄樊、随州的汽车产业,宜昌的船舶产业,荆州的石化装备产业,黄冈、黄石的数控机床产业和冶金设备产业都形成较大规模,并且具备良好的产业集群和优势。但孝感市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尚未形成规模,目前仅安陆的粮油机械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之一。2012年湖北省发布《装备制造业发展行动方案(2013-2017)》提出在荆州、宜昌、黄石、孝感、十堰、鄂州、随州布局智能专用装备,将加强孝感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未来,周边武汉较成熟的装备制造业发展也为孝南提供了机遇。

       武汉装备制造业加强延伸壮大产业链,配套机械和零部件迎来市场。

       目前武汉装备制造业占全省比重近40%,在光通信装备、激光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气装备、冶金装备、数控机床等行业领域居于国内重要地位。2013年武汉市进一步提出“链式工业”发展思路,《武汉市工业重点产业链构建工程规划》提出,将汽车产业整车与零部件产值关联度计划由现在的1:0.47提高至1:0.8;光电子信息产业本地配套率由24%提高至50%;海工装备本地配套率达到50%。依托武汉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孝南区可发展配套机械和零部件。

       孝南装备制造业基础薄弱,但正在不断引进大项目。

      2012年孝南区装备制造业总产值为18亿元,仅占全部工业的17%,低于纸业35%。装备制造业中占比较大的行业是:电器机械和器材,占比为39%;金属制品(占比为25.8%)和专用设备制造(占比为15.5%);重点领域有:能源家用器具、金属结构、环境专用设备等。孝南区正不断引进高端的装备制造业大项目。2014年拟新建项目中有投资15亿元的华中模具城,投资3.5亿元的格力空调配套,投资2.5亿元的立锐伺服机电,投资2亿元的上海宇意机械等装备制造项目。未来将在大项目的带动下,孝南装备制造业将快速崛起。
                                                                                                                                                        转自:中机院 中机院www.reportway.org.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装备制造业 制造业发展 装备制造 制造业 孝南区 农业机械 通信设备 专用设备 交通运输 百分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