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eung_sh
2310 1

[休闲其它] 《漫步华尔街》读后一省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25 个
通用积分
0.0012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10267 点
帖子
2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8
最后登录
2019-10-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漫步华尔街》书评

《漫步华尔街》框架

《漫步华尔街》一书是各专业投资者、各大主流媒体力荐的投资入门书籍。《福布斯》这样评价此书:50年来,有关投资的真正佳作不超过五六本,《漫步华尔街》当之无愧可跻身于这些经典之中。

本书作者是伯顿 G·马尔基尔,身兼专业投资者和学者双重角色。马尔基尔在商学院毕业后,在著名券商的投资银行部工作。其从业生涯中一直在多家投资公司担任要职,曾任资产达8000亿美元的保德信金融集团投资委员会主席;除此之外,马尔基尔在普林斯顿获得博士学位,历任普林斯顿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系主任,兼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

本书涉及股票等投资的理论与实践,兼顾学术性与通俗性,分析深入浅出,基本探讨了关于股票投资相关的所有重要方面的内容。第十版的翻译上佳,阅读体验良好,个人认为是少有的外文翻译佳作。

本书的核心观点很简单:倘若投资者买入并持有指数基金,而不是勉为其难地买卖个股或主动管理型基金,那么他们的财务境遇会好很多。当然,作者的观点背后有上百年的美国股市投资数据做支撑,相信详实的数据表格会将这个观点烙印在你脑海中。当然,这是基于投资的角度。这种观点还可以换个说法,即为股市“随机漫步”:股票的定价非常有效,连被蒙住眼睛的大猩猩朝《华尔街日报》股票行情版投掷飞镖,完全随机地选出投资组合,也能获得和专家管理的投资组合一样的业绩。

本书的针对对象是个人投资者,作者长期以来一直为个人和家庭提供理财策略咨询。对个人而言,本书主要观点:一个人承受风险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年龄以及挣得非投资性收入的能力,同时多数投资产品中蕴涵的风险,会随着投资产品持有期的延长而逐渐降低,故在生命周期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以使收入与年龄阶段相匹配。

作者从股票及其价值谈起,开篇即谈股市的“随机漫步”,进而引申出股票投资的两种理论:坚实基础理论和空中楼阁理论。以坚实基础理论为基础的故事往往不具欣赏性,恰恰相反的是,空中楼阁理论良好的解释了历史上几次大的投机泡沫。这些投机泡沫正是华尔街随机漫步的结果,这些投机狂潮既增加了本书的可读性,也为后续投资理论的深入分析奠定基础。

就我的理解,本书通篇分为三大部分:1、名词解释。内容涵盖随机漫步、坚实基础理论、空中楼阁理论,并提供案例以加强理解。2、投资理论分析。此部分是围绕一个问题论述的:市场是不是有效的?基于第一部分的两种投资理论,实践中出现了技术分析投资流派和基本面分析投资流派。华尔街的历史数据,证明了股票市场的有效性和两种投资流派的非有效,因为两种投资流派在长期都很难战胜买入持有股指基金的被动式投资方式,从而证明了市场在长期时间范围内有效。然而随着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新的投资理论出现,基于新的投资理论的新投资流派产生。这就是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和行为金融学理论。现代投资组合理论改变了华尔街的投资方式,行为金融学理论对有效市场理论冲击很大。新的投资流派对市场有效理论发起了新一轮的挑战。当然了,挑战的结果是长期市场有效理论完胜,短期有效性仍待论证。3、投资实务指南。此部分可读性很强,尤其是其生命周期投资理论,强烈建议阅读。虽然其中很多的金融产品国内市场难觅,但背后的投资理念甚是珍贵。

结论:购买一只持有大型指数基金所有成分股的基金而产生的投资组合,可望获得与专业证券分析师管理的任何投资组合一样好的投资业绩。

本杰明·格雷厄姆被誉为基本面证券分析之父,他亦承认人们再也不能依靠基本面证券分析来获得出色的投资回报了。在他1976年去世前不久,有人引用他接受采访的原话说:“我现在已不再提倡为找到更好的投资机会,去反复运用精细复杂的基本面分析技术了。……现在我怀疑,再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经理分析基本面信息,是否能够选出足够好的股票,以使作出的努力值得付出……我现在支持“有效市场”这一派的看法。”另外,彼得林奇从麦哲伦基金退休后就承认说,多数投资者若投资于指数基金而非主动管理型基金,那么财务境遇会更好。沃伦·巴菲特同样赞成此观点。β

名词解释:

1.  技术分析

技术分析的首要原则是,与一家公司盈利、股利和未来业绩有关的所有信息都反映在公司股票的以往价格上;第二大原则是股价倾向于沿着趋势运动。

2.  基本面分析

基本面分析认为股票市场90%可以从逻辑角度解释,10%可以从心里层面加以分析。基本面分析师不关心股票过去走势,其力图寻求股票的恰当价值。

3.  有效市场假说

有效市场假说的“弱式有效市场”否定了技术分析:股票的过去价格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帮助;“半强式和强式有效市场”否定了基本面分析:关于盈利预测和预期增长的所有已知信息以及基本面分析师可能去研究的所有可能影响公司发展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都已经在公司的股价中得到了反映。

有效市场假说背后的基本观念是:市场中若存在明显的可获得风险调整后超额收益的机会,人们便会一窝蜂的利用这样的机会,直到机会消失殆尽。这一观念像有效市场批评者提出的任何东西一样,合情合理又合乎常识。要想系统性地打败市场很难,有效市场假说仍然是研究和投资时可作为基础的极为有用的假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漫步华尔街 华尔街 本杰明·格雷厄姆 有效市场假说 投资组合理论 华尔街

桌面.jpg (288.61 KB)

《漫步华尔街》框架

《漫步华尔街》框架

沙发
资料狂人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6-5 15:4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漫步华尔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70年代至今世界股票投资界最畅销的好书。《漫步华尔街》一书自1973年出版以来,至今已经过8次修订,热销30余年仍经久不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