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9 6

[讨论]地震中的跨文化冲突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粉丝

VIP

见妹妹就发呆~专业捣乱王

学科带头人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40139 个
通用积分
29.5500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51 点
信用等级
25 点
经验
22822 点
帖子
862
精华
1
在线时间
4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9
最后登录
2022-1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地震中的跨文化冲突

这样一个发生在5-12大地震当天的故事:

  5月12日下午,他坐在北京的一幢高层豪华的写字楼里,经历过短暂的晕眩和恶心,忽然发觉办工桌在轻微地摇动。地震,事后才知而它的源头来自遥远的四川省--汶川。不一会儿,他看见西装革履的白领们逃离短时摇晃的高楼,站在路边观望、交谈、发短信,等待危险过去。而冲突却发生在一切“平静”下来之后--

  公司里一位外籍(同样是华人)高管,此时已经脸色煞白,喃喃地对他的部下说道:“地震了,在最危险的时刻,我要跟我的家人在一起!”说完,没有任何的交待就匆匆走了。而此时他的部下,绝大多数的本地员工(包括我的这位外企朋友),望着他的背影,在短暂的错愕之后,脸上都充满了鄙夷!

  “这事发生后,这位领导在中国员工心里的地位一落千丈,谁都不想听他的,谁都不想在他领导的团队中工作!”朋友告诉我,在此之前,大家对该高管的领导力并没有太多的怀疑。

  像我这样年龄的人,曾赶上过文革的尾巴,在“红底金字”光芒的照耀下,一切私念都将无处容身。可改革开放,带来的不仅仅是西方的技术与资金,还有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价值观。如何应对全球化经营管理中的文化差异,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

  当前,合资、外企业的所有员工,都面临着同一个难题: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实现有效沟通?一方面,他们渴望交流,另一方面,他们有些人却不知道如何跨越文化的栅栏,于是造成如下状况:因为没有充分的沟通而造成猜测和怀疑,而主管如果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冲突,就会感情用事,这种非理性的态度又引起员工非理性的报复,结果恶性循环,误会越多,矛盾越深,对立与冲突越剧烈。

  据我所知,当前许多在外企工作的中国员工未必都经历过文革,他们大都接受了来自西方的现代管理思维与管理模式,但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个体与组织、群体之间的关系依然会影响着他们。尤其在大灾面前,无私、舍生取义、舍小我成就大我等中国文化传统,依然会影响他们的价值判断。

  一位德国学者曾经对中外合资企业中的跨文化管理问题进行过研究归纳,主要问题包括:

  --人事管理方面的跨文化问题

  难以挑选出合适的外籍雇员;中方员工提升机制中的“枪打出头鸟”问题;对“职位基础”的错误理解;因“裙带关系”引起跨文化冲突;培训和进修体制中的“机会主义”问题;与中国相异的西方领导风格不适用;欧洲的“共同管理”原则引致的跨文化问题;领导中的“压抑效应”导致“自立机制”。

  --积极性(Motivation)管理中的跨文化问题

  调动积极性的各种手段提不起人的兴趣;个人创造性难以调动;对中国人的强烈集体归属需求估计不足;人际关系先于劳动与工作质量;工资体制和福利待遇中的跨文化问题;因不同的教育体制产生各种问题;与“外国人”合作不可靠。

  --交际管理中的跨文化问题

  语言障碍;交际障碍,交际低效率;内部语言规则不为人知;合作中各行其是,不协调;各部门间协调障碍;会谈结果不令人满意;信息交流中的各种问题;用文字还是用彩图布置工作。

  --目标和计划管理中的跨文化问题

  计划问题;效率意识与无时间、无利润观念相抵触;质量保证与目标问题;衡量行动余地需要的不同尺度。

  --决策管理中的跨文化问题

  决策标准不相一致;决策过程不同;决定过程不同;不愿承担责任;缺乏个人主动性;缺乏参与精神。

  --组织管理中的跨文化问题

  非正式等级和团队组成;合作愿望受到抑制;革新愿望缺乏引导;没有充分的冒险准备;团队生产力降低,团队凝聚力欠缺;工作岗位设计问题;人力资源管理鲜为人知。

  --监督管理中的跨文化问题

  中国人习惯受到严格监督,因此对监督的需要程度不同;凭感情采取的惩罚手段无用;对质量要求不同,感受也不同;工作任务描述不具体,质量便无保证。

  由此可见,类似的问题在跨文化管理中比比皆是,因此,如何协调不同文化的特性显得极为重要。全球化的进程让推平了整个世界,但文化上的差异依然是横在管理者面前的一座座大山!

  明基全球副总裁洪宜幸就其跨文化管理的经验提出以下五点:

  第一是避免偏见。外国员工对中国企业文化的评价也许褒贬不一,因此在确立企业文化时,领导者应该学会用中性词来描述与文化相关的事物,尽力避免或消除文化偏见。文化没有好与坏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分。

  第二是包容其他文化。一个跨国企业中,人们通常来自五湖四海,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一个现代跨国经营管理者必须学会包容相互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各种文化。

  第三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位意识是文化管理者的必备素质,同样也是跨文化管理者的必备素质。如果一位跨国企业的经理人对自己所在的文化价值体系自视极高,坚持以自我为中心而不顾及他人感受,必将导致不良后果。毕竟,相互尊重是跨文化管理最重要的基础,也是解决一切文化冲突的前提。

  第四是注意细节。对于管理者来说,了解其他文化,并有了包容的意识和尊重的态度还不够,他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其他文化的具体细节,因为对细节的处理能体现一个跨文化管理者的专业素养。

  第五是在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建立一种双赢的文化,达成一种平衡。这种价值观必须具有开放性、兼容性、持久性等特点,把不同地区的不同文化加以融合,以适应本地化管理的需求。

  我听说本次汶川地震是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的结果,不断的推压、碰撞的结果,震级如此之强,也是因为各大板块的碰撞所释放的能量所致。在这个时候我也在想,我们现在的个人、企业、乃至国家,现在不也是正好对应了这种状况呢?各种思潮、利益、观念、制度的矛盾、冲突交织在一起,相互撞击,相互挤压。当然我们不希望这种地震断裂的发生,用这种极端的方式,用上万人人的生命作为代价来显现。历史会记住这个年份,让我们在冲击中、在撞击中显现我们这个民族包容力、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创造力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motivation 中国企业文化 人力资源管理 调动积极性 枪打出头鸟 讨论 文化 地震

沙发
duanlujun 发表于 2010-5-7 14:5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一看,拜读一下

使用道具

藤椅
zhuosn 发表于 2010-5-27 20:1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今天的中国青年报载文报道说,昆明一所中学在5.12汶川大2周年时举行地震演习。不承想,学校专为参加演习的领导们准备了“逃生通道”,有专人把守,学生不得通过。

     在地震灾害到来之际,生命不论贵贱,自救和互救都是应该而必需的。想起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袭来之际,不少地方官员和人民教师都能不顾自身安危,抛却失去家人的悲痛,积极救助他人。没有想到,在一次地震逃生演习中,却出现了专为官员准备的逃生通道,难道孩子们的生命就比这些官员要低贱一些吗?如果是学校当局为了讨好领导而有意为之,则可以看出为人师表者的道德低下;如果这些官员要求学校这样做,则其心可诛,它是在通过一种实实在在的案例告诉学校和社会,如果灾害发生时,应该把逃生的特权留给领导,而不是孩子。因为相对于孩子,领导自然要高贵一层。
昆明的官员们揭示了一种事实,这种事实和克拉玛依的官员集体所曝光的几乎没有什么差别,这么多年过去,那些孩子们都是白死了吗?还有多少官员继续如此这般地“演戏”,还有多少孩子要继续牺牲自己的花季生命?http://zhuosn2.blog.163.com/blog/static/14907905520104278343173/

使用道具

板凳
zhuosn 发表于 2010-5-27 20:1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crackman 发表于 2010-5-30 10:1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拜读了

使用道具

地板
xiaohai1990 发表于 2010-5-30 11:5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哦!
顶一下!!
呵呵~~小海!

使用道具

7
andon 发表于 2016-2-9 22:56: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您自己总结的?还是有其他来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