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amiesun
894 0

[转贴]通胀背后的恶性循环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教授VIP

院士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0
论坛币
50663 个
通用积分
1.9507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4278 点
帖子
1191
精华
0
在线时间
4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最后登录
2023-5-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原油价格高涨,粮食价格高企,全球性的通胀随之出现……恶性循环的发生,中间只有一个链条———美元。

  因为美元贬值,与美元挂钩的国际大宗商品,石油,铜,其他矿产以及其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石油价格高企使寻求替代能源需求上升,导致提取再生能源的相关谷物的工业需求上升,价格上涨,进而带动国际粮价普遍上涨。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大幅上涨,特别是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胀都达到两位数,越南通胀水平接近20%,俄罗斯超过14%,都达到历史高位。  

  一般来说,全球通货膨胀数据越高美元越跌,原因是美元的对手(金融商品)有石油和黄金。这两大类金融商品的持续大幅度上涨,直接挑战着美元的命运。如今,石油接近了140美元的天价高位,而美元却反弹了。

  以前,美元下跌多与石油价格大涨逆行,但在石油突破历史高位之后,其他商品的价格,特别是粮食以及工业品的价格跟上来了。如果说,过去美元仅仅在被动地应对通货膨胀,此番美元却在主动地应对通货膨胀,即通货膨胀上升,美元不再下跌,甚至有一定程度的上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看到粮价大涨就明白了。过去美元与通货膨胀呈反向运行,因为美元要买全球的石油,而现在粮食涨价,全球的货币要买美国的粮食。因此,粮价上涨有利于美元,也有利于美国。

  如果油价再涨,不排除美国动用粮食武器。由于石油生产国大都是粮食进口国,油价涨,粮价也涨,出现恶性循环。

  如今,我们只能期望一些因素能走低。比如,在2008大选年,美国能尽力平抑油价;比如,世界上的粮食生产国夏粮大丰收,未来粮食价格走低;比如,美国居民消费实现增长,股市出现好转迹象,美元能够率先反弹……直到,把恶性循环扭转成为良性循环。(环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恶性循环 新兴市场国家 2008大选 石油生产国 发展中国家 俄罗斯 再生能源 大宗商品 原材料 粮食价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