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ydaw
1723 0

[分享]“江南第一猛庄”金信信托生机重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64 点
帖子
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7
最后登录
2009-3-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勇 处于破产程序中的金信信托可能获得新生。

知情者透露,在浙江省政府的不断努力下,金融监管部门对金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信信托”)态度趋缓,基本同意浙江省政府提出的破产重整方案,并在同一牌照下重新组建一家信托公司。

一旦重整方案正式获批,由浙江省政府牵头组成的清算组将转而着手对金信信托进行债务和股权结构整顿,随后引入新股东并重建金信信托。

据了解,接盘的新股东目前已锁定浙江省内国企,个别企业甚至为争夺这张难得的信托牌照而抢先提交了初步方案。

牌照生死转折

一切的后续工作取决于金信信托这张信托牌照是否能够保留,否则,金信的故事将彻底终结。

接近浙江省政府的人士透露,早在去年上半年,一份由浙江省政府制定的金信信托破产清算方案上报至国务院不为外人所知的是,其中还有浙江省政府拟定的 “B方案”——在金信信托破产重整的基础上保留信托牌照。

“为了金信信托的牌照,省里领导至少五次上京。”上述人士透露。

然而,监管高层对浙江省的破产清算方案和 “B方案”都不置可否,使得一再延期的金信信托停业整顿继续维持,直到当年底,破产清算方案才得到批复,而牌照保留一事则被搁置。

如今,“牌照保留下来的可能性很大,”该人士称,“就在不久前,省里相关负责人赶往北京,专程为了金信信托的事情。”

转机出现在2007年底。

2007年12月26日,金信信托持有的48%博时基金股权被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的天价拍得,这笔收入足以填补金信信托2005年底停业整顿时点上出现的47亿元亏损。另外,由于前两年股市向好,金信信托名下股票价值提升,这使得原有的资金窟窿逐渐缩小。

由此,金信信托甚至出现账面盈余。这使得浙江省政府争取保留金信信托牌照的底气大大增加,甚至进一步希望将金信信托的破产方案改为重组。

2008年1月,浙江省副省长葛慧君亲自上京与有关部门沟通,期间再次提出希望重整金信信托。

不过,这一申请并未获得同意。作为折中,国务院同意考虑浙江省提出的曲线保留牌照的要求。

对于浙江省之所以不遗余力地保留金信信托牌照,知情人士指出,原因在于信托牌照的严重稀缺。

从1998年广国投事件以来,监管层对信托公司进行了六次大的整顿。经过多次整顿后,信托公司数量从最多1000多家减少到目前只有55家,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监管层也无意发放新的信托牌照。

2007年3月,受托负责金信信托停业整顿的中国建银投资收购了浙江省另一家同处于危机中的信托公司——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并将其改名为中投信托。这使得浙江省内的信托公司仅剩下杭州工商信托、宁波金港信托和濒临“消失”的金信信托三家。

净壳暗战

正是因为信托牌照的“珍贵”,在浙江省政府努力保留金信信托牌照的同时,潜在的接盘者们也悄悄展开了角力。

竞争只在国企之间进行。“省里的态度是更希望把牌照交给国企,而且基本只考虑让省内企业控股,以便于日后掌控。”

接近浙江省政府的人士透露,今年年初,省政府有关领导通过非公开渠道就金信信托最新的处置计划知会各大省属企业集团,其中反应灵敏的几家企业很快向上表达了希望参与重整的意愿,有的企业甚至提交了初步方案。

据了解,这些潜在的接盘者来自于浙江省内交通、物流等领域的优势大型国有企业集团。

“这些方案主要涉及的是目前金信信托的重整步骤和未来信托公司的股权结构。”上述人士介绍说,虽然作为债务人的主管部门,浙江省政府仍然是重整工作的直接操作人,但考虑到未来信托公司股东的利益,浙江省政府也希望了解接盘者的想法。

内部人士认为,“在实际的重整操作中可能将面临一大考验,就是股权结构的调整,这包括对新股东收购股份时的要约豁免及对数千家自然人股东的股权处置。”

目前,金华市政府与浙江省政府就金信信托重整的态度保持一致。据尚未证实的消息称,通和投资及金华市财政局合计持有达23%的金信信托股份将可能被浙江省指定的一家企业整体接受,其他大小股东的股权则也会被收购,而重整之后的信托公司名字可能为浙江省发展信托或者浙商信托。

按照最新的审计报告,金信信托的每股净资产已经达到1.5元,如果按照直接收购的办法,新股东至少要为重整支付15亿元的现金。

公开资料显示,金信信托共有法人股东174家,共计持股10.04亿股,占总股本的98.68%;自然人股东5528家,共计持股1344万股,占总股本的1.32%。主要股东包括通和投资、浙江金华市财政局、浙江广厦、浙大网新、朝华科技、农产品和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等。

浙江省政府并不能掌控所有股东。据悉,建设银行涪陵分行、重庆好江贸易有限公司分别享有处置权的9900万股和100万股S*ST朝华名下的金信信托股权,近日正计划通过重庆汇源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公开拍卖,而参考价为每股1.5元。

这部分占金信信托总股本9.82%的股权似乎并不被外界关注。重庆汇源负责该项目的人士表示,从4月30日拍卖意向挂出后的一个月以来,真正有意向的机构不超过2家,因此一直未能确定正式拍卖的时间。

知情人士则指出,在金信信托的重整方案不确定前,不会有机构轻易参与竞拍这部分股权。同时,这笔不到10%的股权即使易手,也不会对重整产生太大影响。

另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博时基金股权的拍卖款已到位一部分,而股权的转让还在等待监管层的批准。一旦获得批准,63.2亿元的转让款将全数到账,同时意味着债务支付也将很快启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有限责任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信托投资公司 经济观察报 信托牌照 分享 生机 江南 信托 金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1